什么是保障房(小区内有保障房要不要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务院办公厅在7月2日《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但是很多人还是不了解什么是“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意见》究竟对我们、对社会有什么影响?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公号:小蓝小苏

国家推进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什么?有哪些优缺点?

背景: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扩大,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日益凸显。其实说实在的就是为了解决到处奔波的外地就业人群(农民工、刚刚毕业或者创业的大学生等低收入群体)的租房住房问题。毕竟刚刚到一个地方或者刚刚出社会,人生地不熟的嘛

目的:通过明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政策,推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等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小户型、低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能租到的房子有多大?

以建筑面积不超过 70 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小户型的具体面积由城市人民政府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合理确定。最大70平方米,具体多小还没确定,应该是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最小面积

房子是谁的?主要地段在哪?

第一,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说白了就是国家投资,或者国家招标引导房地产等企业投资建设。坚持 “谁投资、谁所有”,谁花钱建设的房子就是谁的,建成后主要的功能就是租赁。

第二,建在城区、产业园区及周边、交通便利区域等,主要建设在市中心、工业园等劳动力多的地方,理论上人主要集中在哪里上班就建在哪里

房子怎么建?

第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是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就是个人、企业可以依法征收、投资农民伯伯的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通过自建或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有点的个体户也可以投资和自建运营,房子建成后你就是房东啦。如果资金不足也可以拿土地贷款先建房子在还款(应该会有相关政策)

第二,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产业园,政策明确要用更多的面积来做宿舍而不是工厂。换句话就是,厂子少了,宿舍多了来解决住房问题。

第三,对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

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有什么好处?

第一,国家资金补助;第二,降低税率负担,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第三,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主要对投资者好处多。

现阶段推进发展到什么程度?

2021 年 5 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两批召开 40 个城市座谈会,40 个城市计划 2021 年筹集建设 93 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今年 10 月底前,城市人民政府应确定 “十四五”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总结及反思

第一,对人民而言,保障性租赁住房无疑是为解决住房难,资金困难的群体提供了就业已入住的处理办法。而对资本来说,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也大大降低了投资标准,在未来的几年内,不管是个体投资者还是企业投资者就投资保障性租赁住房而言,无疑能产生不少的利润

第二,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并没有完全公开,具体的认定条件以及资质措施也没有完全发行,截至目前来说,还是不敢肯定该政策能否从本质上解决青年用户、困难就业人群以及流动人口的住房问题。房子建成之后住房能否进行买卖交易等问题也没有具体说明,做房子可以进行具体的买卖交易,那么这对于房地产来说将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