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巴爹什么意思(蠢货日语怎么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

上一期我们讨论了日本首都圈的J1联赛俱乐部,本期我们仍然把视野留在本州岛,来分析一下本州岛中西部的6家顶级足球俱乐部。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传统上,本州岛可以分为5个地方,从北向南、从东向西,分别是东北、关东、中部、近畿和中国,东京都市圈属于关东,关东西面紧挨着中部地方。中部地方是本州岛最宽、最高的地域,有“日本屋顶”之称,富士山就在此区域内。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中部地方最大城市是爱知县的名古屋市,名古屋鲸鱼的主场瑞穗公园陆上竞技场,位于市中心的南部的瑞穗区,这是一座建于1941年的体育场,可容纳两万多人,旁边还有一座棒球场。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除此之外,名古屋鲸鱼还有一座现代化的主场——丰田市的丰田体育场,丰田市与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一样,都是由汽车工业而兴起的城市。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丰田体育场是日本财政出资建设的专业足球场,丰田汽车没有投资,也不持有冠名权,但是因为地处丰田市而被命名为“丰田体育场”,无形中为丰田汽车做了广告。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期间,组委会专门要求球场在比赛日改名为“丰田市体育场”,因为丰田汽车不是赛事赞助商,因此该品牌不能漏出。

中部地区另一家J1联赛俱乐部是静冈县静冈市的清水心跳,这也是一支双主场的球队。清水心跳于1991年在清水市创建,2003年,清水市与静冈市合并,但清水心跳并未因此改变名称。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清水心跳在静冈市的主场是日本平运动公园球技场,建于1991年,目前被当地的机器人制造公司IAI(中文叫艾卫艾,在上海有分公司)冠名为“IAI平运动体育场”。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清水心跳的另一座主场是位于静冈县袋井市的小笠山综合运动公园体育场,这座容量可达5万余人的大型体育场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场地,还可进行田径等项目的比赛。

中部地方的西面是日本的近畿地方,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日本古代从8世纪开始,直到明治维新(1868年),天皇驻地就是这里的平安京(别称“洛阳”,此名显然受到隋唐影响),首都及其周边自然就成为近畿地方。

平安京天皇御所位于现代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京都府目前没有J1联赛俱乐部,但京都府南面的大阪府有2家J1联赛俱乐部,其中大阪樱花位于大阪府府厅(治所)——大阪市,樱花也是大阪市的市花,俱乐部的名称很有地方特色。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大阪樱花的两个主场挨在一起,比较大的是长居陆上竞技场,这也是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比较小的是长居球技场,目前被日本除虫菊株式会社冠名为“金鸟体育场”(Kincho Stadium),“金鸟”是一个杀虫剂品牌,标志是只大公鸡,很多电商平台上都有售卖,价格不便宜,不过据说效果很好。

大阪樱花的德比对手是大阪钢巴(Gamba Osaka),这也是少数中文译名采用音译而非意译的日本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官网介绍说“Gamba”是意大利语,意思是“腿”,球队选择这个名称是因为“足球起源于‘腿’,旨在打造一支简单而强大的球队”。同时,“Gamba”也与日语“頑張る”(Ganbaru,意为努力)的读音接近,俱乐部希冀于成为“一支努力赢得团队胜利的球队”。说句题外话,“頑張る”还有个同词根的短语“頑張って”(Ganbatte,汉语音译为“干巴爹”),意思也是“加油、努力、奋斗”,懂日语的朋友们可以在评论区讲讲这俩个词的区别。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大阪钢巴位于大阪府吹田市,这是一座曾经主办过世博会的城市。大阪钢巴的主场——市立吹田足球场就在世博会纪念公园南部,这座球场启用于2015年,设施比较先进,外立面造型也很前卫,目前由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冠名,松下的总部就设在大阪府门真市,距离吹田市很近。

大阪府、京都府与其西部兵库县的神户市一同组成京阪神都会区,是日本仅次于东京都会区的第二大都市圈。神户的农业很发达,神户牛肉在中国比较出名,不过神户更重要的支柱产业是港口商贸和造船业,当地的足球俱乐部的名称也因地制宜叫做“神户胜利船”,并且双主场的神户胜利船有一个球场——御崎公园球场就建在在港口旁边。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御崎公园球场也是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可以容纳约4万人,有趣的是,球场位于兵库县神户市兵库区,有点套娃的意思。

神户胜利船的另一个主场地处神户市须磨区,名字非常长,叫做“神户综合运动公园世大运纪念竞技场”,就这还是简称,因为“世大运”的全称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神户在1985年举办过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日本第二次举办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北京、哈尔滨、深圳和台北都举行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也将在明年举办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巧合的是,日本本州岛最西部地区也叫“中国”(ちゅうごく)。根据《日本大百科全書(ニッポニカ)》的说法,“中国”一词起源于古代,当时日本依据距离京都的远近,划分出“近国”、“中国”和“远国”等地区。需要注意的是,日本在古代对我国的称呼并不是“中国”,而是根据朝代名称命名,比如清国。中华民国建立后,日语“中国”一词的写法和读法也可表示这个日本西面的国家,但日本当时主要使用一个侮辱性词语称呼这个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日本主流社会禁止在媒体中使用关于中国的侮辱性代称,日本民众开始接受“中国”一词指代日本西面隔海相望的邻国。话语会伴随社会而变迁,数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一词在日本更多指的是我国,而对于本州岛最西部的5个县,多使用“中国地方”或者没有歧义的“山阴山阳地方”来称呼。

中国地方最大的城市是广岛县广岛市,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核武器打击的城市。作为太田川形成的河口三角洲地区,该地名由日本战国大名毛利辉元,从毛利氏祖先大江广元以及当地豪族福岛元长两人名字中各取一字而得。

日本J1联赛俱乐部地理分析-2 中部、近畿与中国地区

广岛在二战后的恢复很快,现在是一个市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广岛三箭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广岛广域公园陆上竞技场位于广岛市安佐南区,这座建成于1992年的体育场在启用当年便见证日本队在此击败沙特而获得亚洲杯冠军。

到此本文就把中部地方的名古屋鲸鱼、清水心跳,近畿地方的大阪樱花、大阪钢巴、神户胜利船,以及中国地方的广岛三箭等6家J1联赛足球俱乐部的地理概况分析完毕,下一期我们将包括四国岛、九州岛和北海道岛在内的日本西南和东北地区的7家顶级足球联赛俱乐部。

本文由图述数说原创,欢迎,带你一起涨知识!

??图述数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