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叫什么名字(张百忍是第几任玉皇大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玉皇大帝”是中国古代民间信仰的神祀之一,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相传每年农历正月初九是他的诞辰日,在这一天,民间都要在家中进行供奉。

玉皇大帝”叫做张百忍?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故事,相传玉皇大帝原来只是民间的一个地主,由于天上没有人能够管理众神,故委派太白金星(一说为赤脚大仙)到民间寻找一个能够管理总神的领导人,这才找到了张百忍,而张百忍也因为成为“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不姓“张”,“张百忍”这个名字不过是后人附会

其实,这个传说只是记载于一本名为《诸神传奇》的书中,作者名为欧阳飞,可惜的是这本书失传,但是关于玉帝的这个传说却一直在民间流传,而在电视剧《天仙配》中,也讲到了这个故事。

其实“玉皇大帝”不姓“张”

根据道教《高上玉皇本行集经》就记载,玉皇大帝是出在一个名为“光严妙乐”的国家。其实“玉皇大帝”的信爷来源于古代人民对于天的敬仰,古人认为“上天”元气广大,故称为“昊天”,而玉皇也因此被称为“昊天上帝”。

“玉皇大帝”不姓“张”,“张百忍”这个名字不过是后人附会

同时,因为“昊天上帝”居住在北辰,也就是北极星,北极星在古代被称为帝星,是以,又称为“皇天上帝”。

而玉皇大帝也并不是只有道教有信仰的祀,在儒家经典亦有关于玉皇的记载,例始《诗·鲁颂》:赫赫姜嫄,其德不回,上帝是依,无灾无害。《礼记·王制》:天子将出,类乎上帝。《尚书·周书》:惟时上帝,集厥命于文王。可见,玉皇信仰出现之早。

而关于“玉皇”姓什么,民间传说姓“张”,其实玉皇大帝并不姓张。民间所说玉帝“张”姓说法,不过是理解错误而已,因为玉帝掌管世间一切,而世人又观天道阳明,阳主施,其机常“线长”,故而尊为“张大帝”,可见“张”并不是玉帝的姓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