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素是什么(日本味素是什么调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没有永远的霸主,只有符合时代的巨头!

又一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经典,成为了人们心中永恒的回忆!

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味精绝对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一勺满满的味精不仅能为餐桌上的菜提鲜,更能满足味蕾的那一丝满足。

但随着人们日益丰富的生活和食物,追求食物的味道已经不再是大众唯一的选择,而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反而成为了更多人的追求。

也是因此,近几年,随着味精加热会致癌的说法,很多人在家做饭时不再选择用味精来满足味蕾的需求,更多的是希望吃到食物原有的味道。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显示,我国味精的消耗量已经从2013年的114.6万吨下降到了每年近80万吨!伴随着味精市场需求量的不断缩减,味精企业也逐渐衰败。

说到味精,很多人的印象中肯定都有这么一个品牌,他就是莲花味精!

80年代后,味精被引入我国,需求量也开始不断增长,莲花味精也因此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了老百姓们的第一选择。

到了1997年,莲花味精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2吨。经过数年的发展,莲花味精于1998年成功上市,一时风光无限!

但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曾经 “世界第一大厂”莲花味精,如今也沦落到拍卖商标的地步!

据阿里拍卖官方消息,8月4日,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24枚”莲花“相关商标即将进行公开拍卖。

莲花,曾经的“味精世界第一大厂”!

据说,最早的味精是由一名日本人从海带中提取的,日本称之为“味之素”,这种能让菜品味道变鲜美的调味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80年代后,味精被逐渐引进我国,也同样受到了老百姓们的喜爱。1983年,看中了味精这块市场的周口国营味精厂在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区开业,推出了莲花味精。

因为市场需求量极大,莲花味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热烈反响。据当年莲花味精的员工回忆,莲花味精当时因为卖的太好了,工厂里的福利也特别好。工人们不仅一个月能拿到两三百元的工资,甚至还能拿到不少额外的奖金。

数据显示,从1983年成立,到1997年的15年时间里,莲花味精的产量已经由刚开始的400吨上涨到了8万吨,增长近200倍;产值也由945万增长到了22.3亿,产量位居全世界第一名,国内的占有率也超过了43.3%!

曾是“味精世界第一大厂”,如今变卖商标!莲花真的“凋谢”了

凭借良好的市场表现,1998年莲花味精成功的登陆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了上市

但莲花味精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自己上市的同年,整个行业也迎来了巨变!

当时,受到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走私味精流通进了国内市场。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莲花味精不得不打起了价格战。

最终,多年来积累的品牌效应最终还是帮助莲花味精度过了这场危机,正在的在市场第一的位置上站稳了脚跟,毛利率更是直接接近了90%之高!

危机逼近,莲花从巅峰跌落!

到了21世纪以后,在味精领域已经站稳脚跟的莲花味精开始向多元化发展,而这个决定也成为了日后莲花味精衰败的导火索!

当时,莲花味精开始向很多不相关的产业做扩张,其中包括服装厂、医疗器械厂、矿泉水厂等,将自己涉足的领域扩的很大,但最终这种激进的扩张也为莲花味精带来了灾难。

莲花味精的这些扩张最终不仅都以失败告终,还让自己背上债务的压力,甚至背上了很多的官司,而这一切也最终带崩了莲花的主营业务味精。

2003年,莲花味精也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

曾是“味精世界第一大厂”,如今变卖商标!莲花真的“凋谢”了

更可怕的是,莲花味精内部为了解决当时那些扩张、投资的“烂摊子”,导致资金长期被控股股东挪用。到了2005年12月30日,莲花味精仅占用的资金,就已经超过了10亿元!

在这一系列的恶性循环下,曾经风光无限的莲花味精也已经成为了一滩资不抵债的“烂摊子”!

但莲花味精当时也获得了很多的帮助获得了补贴,这些补贴也帮助莲花度过了短暂的危机,使其最终存活了下来。

天有不测风云,虽然莲花味精当时活了下来,但谁也没有想到一轮更大的危机又来临了!

当时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说法,那就是味精是工业化产品,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在经过高温加热后,味精甚至会致癌。

要知道,当时老百姓们对于健康生活的理念已经逐渐形成,因此对于饮食健康十分注重。

也是因此,这种说法一出,就一传十十传百,都传开了,老百姓们也纷纷选择不再购买味精!

即便是时至今日,老百姓们仍旧对当初这种“味精加热后会致癌”的这种说法坚信不疑。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当时的一个谣言罢了。味精的化学名叫谷氨酸钠,谷氨酸是一种食物中常见的氨基酸,钠就是食盐中含有的那个钠。

虽然谷氨酸钠加热到 120℃ 以上时确实会产生焦谷氨酸钠。但根据研究显示,焦谷氨酸钠对人体是安全的,不仅毒性极低,而且并不会“致癌”。多年前FDA就将味精划入公认安全(GenerallyRecognized as Safe)的产品/成分。所以,谷氨酸钠实际上挺安全的。

但对于老百姓而言,这种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此还是大多数不再选择购买味精。加之,随着鸡精等一系列的味精替代品出现,味精更是慢慢的被消费者们所遗忘了。

这也使得本就困难的莲花味精更加的难上加难,即便有了补贴也很难再继续重回当年的巅峰,连年的亏损最终磨垮了这家企业。

2014年,夏建统和其睿康系入驻莲花味精,试图用最火热的大健康概念力挽狂澜,重塑中国味精第一的荣光。但遗憾的是,最终转型最终非但没有扭亏为盈,反而是越亏越多。

此后多年,莲花多次更名、换赛道,一直试图在“大健康”领域找到机会,但最终都是杯水车薪。

2019年4月,莲花也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成为*ST莲花。

2020年,莲花完成了破产重组。

莲花虽然已经完成了重组,但如今还是沦落到了卖商标的境地。不得不说,曾经那个风靡全球的“世界第一大厂”莲花味精如今恐怕真的已经走到了末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