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机油是什么意思(发动机烧机油解决办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德系车的车友在养车侠合作汽服门店保养或者维修时经常会听到师傅说这样一句话:“你这车烧油”,这里的烧油不是指汽车排量大烧汽油,而是指由于发动机制作工艺存在差异,部分车系出现“烧机油”现象。当然,作者不是去“针对”某款车系,德系车的发动机技术在行业里还是名列前茅的。

由养车侠专属包装的合成机油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出现损耗是正常现象。因为汽车发动机内有分隔机油和汽油的密封圈、缸床垫、活塞环等密封件不可能一直密封,当密封件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而出现磨损或者老化时,部分机油就会渗透到燃烧室里参与汽油燃烧,这个情况如果不加以重视后果十分严重。

怎么样才算“烧机油”呢?一般地,当发动机磨损严重到一定程度从而导致密封圈、缸床垫等密封配件过度损坏时,大量的机油就会渗透进入到燃烧室参与汽油燃烧,产生机油消耗量超常现象(判断依据可以用两次保养时间中添加机油次数、机油剂量来做初步判定),这就是维修师傅通常所说的“你这车烧油”。

养车侠 | 车主需知:99%车主不知道的“烧机油”现象

怎样识别汽车在“烧机油”

正常冷车启动车辆后,排气管冒蓝烟,就有可能存在“烧机油”现象。发动机长时间不运转,机油在重力的作用下通过气门油封的间隙透过汽缸垫流入汽缸,这时当发动机启动后,汽缸内的机油就会燃烧产生蓝色烟雾。这说明气门油封不严密,无法达到良好的密封效果,从而引发“烧机油”情况。

车辆行驶过程中或原地怠速猛踩油门时,排气管有大量蓝烟冒出,则存在“烧机油”现象。因为猛踩油门时,活塞环上下运动频率加快,汽缸壁上残存的机油被活塞环大量带入燃烧室,经燃烧后产生大量蓝烟,则说明发动机活塞环与汽缸壁之间密封不严,发动机磨损情况严重。最后一种情况就是还没到保养日期机油消耗明显过快,需要频繁添加机油,则存在“烧机油”现象。

养车侠 | 车主需知:99%车主不知道的“烧机油”现象

“烧机油”现象会带来什么问题

首先爱车的车辆传感器损坏,汽油和机油中含有的硅化合物燃烧后生成的二氧化硅,以及硅橡胶密封垫圈使用不当散发出的有机硅气体,都会造成硅污染,使氧传感器失效。

其次就是发动机动力、噪音、油耗等问题,会出现驾驶过程中怠速不稳、加速无力、尾气排放量超标等情况,带来非常不好的行驶体验。消耗机油量过大,剩余机油量少导致润滑不足,对发动机造成严重磨损。

最后还会造成积碳增加,形成恶性循环。积碳不仅会增加发动机磨损,附着在气门、汽缸垫、活塞环等密封件部位并会破坏原有的密封性,进而导致机油渗透进入到燃烧室的情况加剧,形成恶性循环。

养车侠 | 车主需知:99%车主不知道的“烧机油”现象

怎样降低“烧机油”概率

造成“烧机油”现象的原因除了之前提到的发动机各部件磨损导致密封性能变差等,还与车主的用车习惯和保养习惯有关。新车在磨合期内,提醒广大养车侠车友车速不要过快,发动机的转速最好不要超过最高转速的3/4,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检查习惯。还可以到养车侠合作汽服门店定期保养和检查车辆,选用品质较好的机油,例如养车侠专属包装的合成机油,从而减少积碳的产生。老旧车辆可选黏度大一些的机油来增加活塞和缸壁间的密封性。

养车侠 | 车主需知:99%车主不知道的“烧机油”现象

怎样解决“烧机油”现象

发生了“烧机油”现象后,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进行彻底的修复,可以到养车侠合作汽服门店更换掉磨损的部件。因为修复发动机的投入挺大,所以对于一些老旧车辆,车主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以及车辆的状况来决定是否进行维修。不过,修复后车辆的耐久性、可靠性和动力性能都会得到恢复,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