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什么时候(七夕是哪个季节的节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再过两天,也就是8月14日,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到了。

有人说“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一些年轻人还送鲜花什么的,大家不要被西方的“情人节”带偏了,我认为称“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有些不妥。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七夕节

要知道中国历史上就没有情人之说,七夕节由来已久,西方的情人节只是近时商家为了促销而引进的西方节日,是商业上的噱头。讲真我国的七夕节要比西方的情人节早得多,并且两者内涵也不相同。

西方的情人节大约出现在公元270年2月14日,也就是罗马圣教徒瓦伦丁被绞死那一天。

当时瓦伦丁被关押进了监狱,他的身体虽被禁锢,但脑瓜却没有停止转动,他开始疯狂追求监狱长的女儿,最终把监狱长的女儿追到了手。

正当两人你侬我侬的时候,执行死刑的日子到了,瓦伦丁向监狱长的女儿表白自己是无辜的,监狱长的女儿痛不欲生却无济于事,亲眼目睹心上人被绞死。

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不过故事经不住人们深思,大家不妨想一想,造成悲剧的难道不是瓦伦丁吗?明知自己要被处死,为何还要追求监狱长的女儿?这不是自私是什么呢?这不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吗?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瓦伦丁被绞杀

西方的情人节反映出了西方人自私的一面,反观我国的七夕节,虽也是悲凉的爱情传说,却是在伦理道德下发生的,虽有痛苦却给人无尽的希望。

七夕节的来历传说在开天辟地之前,时间上要比西方的情人节早若干世纪,传说是七仙女和牛郎之间的爱情故事。

传说是这样的:七仙女是王母娘娘的第七个女儿,即最小的幺女,人称七姐,她心灵手巧织得一手好锦绣。

古代和现代不一样,人们穿的衣服都是手工织成的布做成的,手巧的女孩子能织出五彩斑斓的花布。

传说天上的五彩云就是七姐织就的,因此在人们心目中,七仙女不但人长的好看,而且是一个勤劳心灵手巧的女子,是凡间男女心目中的偶像。

相传有一天,七仙女和其他6个姐姐偷偷下凡游玩,到了傍晚,几个人玩了一天有点累,于是到一湖泊里去洗澡,洗漱完毕打算返回天宫。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七仙女

而洗澡这一场景恰好被放牛的牛郎看到了,牛郎是一个老实勤奋憨厚的小伙子,他一眼就喜欢上了七仙女,大概这就叫一见钟情吧。

但牛郎很自卑,觉得自己是一个穷小子,七姐那么漂亮怎么能看上自己呢?犹豫之时,牛郎放的那头老牛说话了,原来这头老牛是神牛,老牛说:“傻小子,勇敢去追吧,女孩子面皮薄,难道让女孩子反追你吗?”

随后老牛为他支招说:“傻小子,你偷偷把七姐的衣服拿走,等一会儿她穿不上衣服自然找你。”

牛郎憨厚的点头称是。

牛郎偷走了七姐的衣服,众姐妹洗完澡纷纷穿好了衣服,七姐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衣服。

由于6个姐姐着急赶回去,因为到晚上八点(戊时)天宫要关天门,无奈只留下七姐一人慢慢找,6个小姐姐飞走了。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就在七姐焦急万分之时,牛郎出现了,他把衣服还给了七姐,老牛从中牵红线,二人彼此心仪。

天晚了,为了防止出意外,牛郎就把七姐带回了家。

七姐从来没有和男人接触过,也不知道人间什么样子,出于好奇,她和牛郎相处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时光里,七仙女发现牛郎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小伙子,顺理成章二人相爱了。

第2年,七仙女为牛郎生下了一对龙凤胎,自此一家人过着男耕女织的日子,这种日子虽贫寒却很充实和快乐。

谁知好景不长,平地起惊雷,王母娘娘最终得知小女儿偷偷下凡之事,于是率领天兵天将找到女儿家兴师问罪。

七姐看到母亲到来心知大事不妙,想跑已来不及,被母亲一把抓起飞上了天空。

牛郎带着一对儿女在地下死命追赶,眼看妻子离自己越来越远,毕竟人不可能赶上神的。就在牛郎绝望时,家里的那头神牛情急之下一头撞死在树下。

老牛断气时,嘱咐牛郎剥下它的皮披上就可以飞起来去追赶妻子,牛郎含泪点头。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王母娘娘

牛郎披上牛皮带上两个孩子飞向了天空,神牛皮确实很神,很快带着牛郎追上了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心想,乖乖,还真甩不掉这个女婿。

绝不能让女儿再回去,情急之下,王母娘娘拔出头上簪子在身后一划,瞬间牛郎和王母娘娘之间就出现了一条银河。

银河太宽了,波涛滚滚一眼望不到边,牛郎只好带着一双儿女在银河的这边苦苦等待,等待奇迹出现。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牛郎望眼欲穿盼妻出现,哪怕有艘宇宙飞船也行啊!飞船是不可能出现,王母娘娘最终被牛郎的真爱所感动,允许喜鹊在每年的七月初七,在银河之上搭鹊桥让女儿一家团聚,到如今年轻人见面的鹊桥会就是从这里而来的。

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每到七月初七人们很少能看到喜鹊的身影,据说这一天喜鹊都去银河搭鹊桥去了。

话说喜鹊很快用身体搭好了鹊桥,牛郎和七仙女终于相见了,所有的相思都在无言对视中,需要倾诉的太多了,二人一时无语梗塞。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据说在葡萄架下能听到两口子窃窃私语声,据说这一天民间女子要向七姐拜师学织布技术,因此七夕节又叫乞巧节,谁学谁是手巧的女子,心灵手巧才能嫁个好人家。

看到了吧,七夕节是让凡间的女子向七仙女学习心灵手巧,学习七姐不嫌弃牛郎贫穷,学习七姐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和丈夫一起拼搏奋斗的精神,学习七姐忠于爱情矢志不渝的精神……,

西方的情人节让年轻人学什么呢?

说实话,凭七姐母亲的地位,凭七姐父亲的权利,她完全可以在天上找一个好郎君,然而七仙女却认定了牛郎是一生的挚爱。

一年一度的七夕相会虽短暂,却刻骨铭心,真爱让牛郎和七姐坚守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的甜蜜足够让夫妻二人回味无穷……

后天就是七夕节,它是怎么来的?别再称呼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鹊桥会

综上所述,你不觉得中国的七夕节要比西方的情人节有意义得多吗?不要再说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了,那样会玷污七夕节,西方浅薄的爱怎能比得上我们老祖宗醇厚绵久的亲情和爱情呢!(有感于七夕到来时)。

文/秉烛读春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