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治(便秘用什么方法解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便秘困扰着很多朋友,大家都想通过简单的,便捷的方法来治疗便秘,市面上也充斥着各种“排宿便”、“清肠毒”等广告,大家千万不要随便相信这些广告,防止便秘没解决,反而身体因为胡乱吃药出现问题。

缓解便秘,除了开塞露,还有哪些疗法?快来看看吧

除了著名的开塞露外,其实还有很多缓解便秘的方法,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运动疗法

1.太极拳

二十四式太极拳第六式——倒卷肱,可改善便秘。腰胯运动配合腹式呼吸可以促进肠道及腹肌蠕动,加速肠内宿便、毒素排出体外。

2.十二段锦

十二段锦第四式——掌抱昆仑,有助于缓解便秘症状。这一动作可通畅“三焦”,调和脾胃,左右倾身可进一步刺激肝经和胆经,起到调畅气机的作用。人体脾胃调和,三焦畅达,气机通顺,有助于宿便的排出。

3.提肛运动

收紧肛门周围的肌肉,然后缓慢放松,反复做提肛动作,就是提肛运动。无论坐、立,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提肛运动需要循序渐进,如第1天可以收肛10次,第2天15次,第3天增加到20次,依次逐渐加大活动量,这样可以避免肌肉由于运动过度而酸痛。锻炼一段时间后,可以每次10分钟,每天做2次,早晚各一次。

4.体育活动

少坐多行,根据体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爬楼梯、做广播踢腿、转腰抬腿、下蹲起立等强壮身体增强食欲,提高排便辅助肌的收缩力。

5.被动运动

对绝对卧床休息或运动障碍的病人,应每日被动运动身体,以加强大肠的蠕动,来防止本病的出现。操作者让病人平躺在床上,屈膝使腹区舒展,操作者双手交叠在脐部右边3横指处到脐下3横指处,使腹部下沉1-2cm,然后缓缓轻度按摩,可在每日早饭30分钟之后操作,5-10分钟/次,结束后解大便。

饮食疗法

缓解便秘,除了开塞露,还有哪些疗法?快来看看吧

1.常食用富含纤维素的东西,如蔬菜、瓜果、粗粮等。

2.多吃产气食品,如生葱、生蒜、蜂蜜和生黄瓜、生萝卜等,通过肠内发酵生产气体来促进肠道蠕动。

3.保证足够饮水量,1-2L/日,每日晨起空腹1杯温开水可刺激胃肠部蠕动,使便质变软促进解除大便。

4.多吃润滑肠道的食物,如黑芝麻、蜂蜜及植物油等,禁食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等。有条件者每天喝1杯酸奶,可促进消化和通便。

5.常选用粗粮、豆制品,以增加维B1的摄入,加强胃肠部的蠕动来促进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大便。

6.对手术后出现本病的病人,建议前3日吃含有盐成分的东西,减少甜品的摄入来防止本病发生。

穴位按摩

平躺在床上,用右掌轻按,从右下腹部开始→朝上→朝左→再朝下,顺时针按摩,在便前或早、中、晚每日固定时间进行,顺、逆时针各操作20圈/次,便前顺时针按摩,使气血运行畅通,促大便排出。对于穴位的按摩操作时力度应均匀和缓有力,以病人局部有酸胀感为度,操作前应排光膀胱,并刺激腹结、天枢穴。饭后30分钟内禁止此项操作。

1)按摩腹结穴:腹结穴对称分布于位于脐左右两侧4寸,再朝下1.3寸的部位;用两手大指指腹部压此侧腹结穴后稍加大用力,感到酸胀感为宜,顺时针点揉1分钟,2-3次/天。

2)按摩天枢穴:天枢穴对称分布于肚脐左右两侧3公分处。用双手的食、中指指腹分别按压同侧天枢穴每次1分钟,每天2-3次最佳。

心理疗法

目前饮食因素对便秘的影响正在下降,而精神心理因素和便秘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因此要学会自我调节,合理放松自己,疏解压力,保持心情愉悦放松。

缓解便秘,除了开塞露,还有哪些疗法?快来看看吧

大家在平日生活里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合理膳食,以清淡为主,闲暇时可以增加体力活动,加强腹肌锻炼,避免久坐少动。要时时保持舒畅的心情,最好不要忧思恼怒。还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拥有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好的身体,希望大家早日摆脱便秘的困扰!

我是坚持为大家科普医学知识的于春泉医生,码字不易,如果您赞同我的观点,请帮忙或点赞,也可以转发给您的家人或朋友观看此文,谢谢了!

缓解便秘,除了开塞露,还有哪些疗法?快来看看吧

#大家健康超能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