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为什么喜欢吃手(婴儿特别喜欢吃手是因为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家宝宝总是喜欢啃自己的手指,没事的时候就把手指塞进嘴里啃,这不会是有什么不良嗜好吧,还是说宝宝得了什么病”。

在某些育儿群,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宝妈发出这样的一些疑问。感觉自从有了孩子之后,父母们总是各种担忧,不是怕这个就是怕那个的。

那么,关于小宝宝总是喜欢“吃手”,其实妈妈们是不必过于担心 的,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啃手啃脚的过程,只要适当地纠正就好了,这并不算“不良癖好”,也不是宝宝缺某种营养的缘故,接下来就来说说宝宝为什么爱吃手,及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宝宝总是喜欢吃手,怎么回事?可能是这6个原因,宝妈别误会

一般来说宝宝喜欢“吃手”和这一个原因有关:

1、内心缺乏安全感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被子宫包裹着的,温暖,而且有安全感;可是出生以后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所以宝宝就会通过吃手来给予自己一定的安全感,缓解自己内心的焦虑。

2、感到无聊,自娱自乐

小孩子也有无聊的时候,大人可以通过聊天、看电视、手机缓解,小宝宝就只能通过啃手手了。

宝宝总是喜欢吃手,怎么回事?可能是这6个原因,宝妈别误会

3、“口欲期”

“口腔敏感期”的出现时间是在 4-12个月,在7-8个月最突出,大多持续到2岁,也有的宝宝会持续到3岁。

从3个月开始宝宝已经进入口欲期,主要表现就像前面说的,吃手、吃脚、吃玩具、吃被褥等,但只是啃,并不会吞咽,最常啃的就是自己的小手。

4、开始长牙了

宝宝6个月的时候,会开始长牙,这个时候口腔会出现不舒服,因为是第一次长牙,是需要咀嚼东西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感,小宝宝就会啃自己的手。

5、因为觉得饿

有的宝宝如果感觉到饿的话,也会不由自主的想要去啃手的,以此来达到一个心理安慰的效果。

6、探索未知

对于月龄比较小的宝宝,喜欢啃手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意识到手是属于他们身体的一部分,他们会通过用嘴来吃的方式探知周围的一切,也是探索世界的一种认知方式。宝妈们可以发现一开始宝宝吃一个大拳头,到最后会减少到一到两根手指头。

宝宝总是喜欢吃手,怎么回事?可能是这6个原因,宝妈别误会

如何解决孩子出现的‘吃手’问题?

1、增加亲子活动

宝宝吃手都是因为无聊、缺乏安全感导致的。因为,家长可以多多增加和宝宝的亲子活动,在游戏中增加和宝宝的关系,让宝宝减少焦虑,增加安全感。

2、其他物品代替

也可以用安抚奶嘴代替,这样比吃手更加的干净卫生一点,而且也比较容易“戒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