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慧:无礼可送逼出的“黄皮肤冰酒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葡萄酒中的极品非冰酒(英文为icewine,德文为eiswein)莫属,可有谁知晓冰酒的横空出世竟缘于一场“美丽的错误”。时间要追溯到1794年11月的深秋季节,德国弗兰克尼亚地区(francinia)的一位酒庄主人外出未归,以至于枝头上硕果累累的葡萄也错过了采摘的最佳时日。当酒庄主人好不容易返家后,突如其来的霜害却将晶莹的葡萄统统冻在枝头上,一年的辛苦就这样眼看要付诸东流。万般无奈,酒庄主人只好用冰冻的葡萄压榨酿酒,谁知竟然酿出了酒体饱满、风味独特、芳香异常的冰酒。随着时光的推移,这种独特的酿酒技艺跨出德国国门,在奥地利、加拿大等国的少数几个地方流传开来。

  在冰酒诞生之后208年的2002年,35岁移居加拿大的天津大学机械系高材生――赵天慧,以“百威酿酒公司”为基地,发扬光大加拿大的自酿冰酒,力争早日成为加拿大冰酒业界的“东方龙”。不过,让人想不到的是,赵天慧投身冰酒业并非心甘情愿的自觉行动,而是被“回国探亲无礼可送”窘状逼出来的。不过,在被逼上自酿冰酒的漫漫征程后,赵天慧对冰酒从陌生到熟悉直至热爱,最终趟出一条“自酿自销冰酒”的最佳创业路径。正是在赵天慧的苦心经营和巧妙开拓下,身价昂贵的冰酒终于摆脱了有钱人享用的“曲高和寡”,以物美价廉的全新面貌“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通大众的佐餐佳酿。每当回味起极不平凡的创业历程,不惑之年的赵天慧总是感慨万千――创业与练习马拉松没有什么两样,关键在于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最初练马拉松长跑的人,如果将自己的目标定在40公里远的目的地,那么,有不少人在尚未出发时就可能因畏难情绪而选择自行淘汰;但如果人们将目标定在下一个电线杆,成功的人就会很多很多。这就是中国俗语说的“一口吃不成个大胖子”。我的创业座右铭――不慕他人鸿鹄志,愿做燕雀衔泥筑巢穴。

  大龄移民  不满同工不同酬35岁远赴加拿大

  自酿冰酒  物美价廉一解回国无礼可送尴尬

  赵天慧,1988年从天津大学机械系毕业后,以优异的学业成绩成为令人羡慕的“外企白领”,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经过13年的努力拼搏,先后在台资“康师傅方便面”、美资“卡夫”等合资、外资企业就职的赵天慧,凭借聪颖的头脑和勤奋的苦劲步步登高,最终脱颖而出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总经理助理。在同龄人看来,在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能登上总经理助理的高位,绝对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儿,的确值得春风得意一番。可在赵天慧的心里,却骚动着越来越强烈的不满情绪――在合资或外资企业工作时,级别低的外籍职员竟比中国上司的薪水多出一大截。难道蓝眼睛的外国人就比黑眼睛的中国人值钱吗?这种同工不同酬的不正常待遇,实质上是一种人格歧视。

  正是抱着对合资或外资企业那“同工不同酬”的强烈不满,2001年5月,35岁的赵天慧果敢辞去了“外企白领”梦寐以求的总经理助理之职,以“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的洒脱移民加拿大的多伦多,试图创造出在异国他乡大有作为的“神话”。要知道,梦想往往与现实是脱节的,一踏上多伦多这片神奇的土地,昔日身上的各种光环荡然无存,赵天慧也同许多初来乍到的新移民那般,不得不以打“累脖工”为生。虽说为生机打拼十分辛劳,但赵天慧不忘鸿鹄之志,反而利用打工间隙前往辛迪加学院进修供应链接管理课程,因为他始终坚守这样一个目标――先在异国他乡站稳脚跟,再攻读一些西方商业理论,这样一来,回国后就多了一技之长,以免“留洋镀金”的指责。

  随着时光的流逝,已站稳脚跟并掌握了一些西方商业理论的赵天慧,理性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路径――“与其一事无成回归故里,还不如在异国他乡有所作为,为中国人争光、争气。”主意一定,赵天慧主动放弃了当“海归”的念头,静下心来仔细寻觅着创业的最佳契机。不知不觉间离开故土已久,随夫移民的太太思乡情结日渐浓烈,打算回国省亲一番,却为给国内亲朋好友带何种礼品而犯起愁来。因为加拿大市场上80%~90%的商品均来自中国,带上印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的礼品回国省亲,是一件多丢面子的事呀!什么样的礼品既具加拿大特色、又物美价廉呢?在一位早几年移民来此的中学同学建议下,赵天慧从一个家庭酿酒店里购买了一些加拿大特有的自酿冰酒让太太带回国,结果受到了亲朋好友的热烈追捧,直弄得太太赚满了风光、挣足了面子――10加币左右一瓶的自酿冰酒,可比贵重的化妆品、香水更吃香。

  太太归国省亲选择礼品的事儿,并未引起赵天慧的创业冲动,犹如过眼烟云一般。一日,四处奔走散发个人简历忙着找工作的赵天慧,忙里偷闲地与自己的房东――老移民刘兵侃起了大山来,从中国经济的高速度增长到加拿大的优美环境,从移民找工作难到“海归”生存不易,从酒店的冰酒物美价昂到自酿酒店的冰酒物美价廉……最后,“本是同根生”的两位龙的传人,打定了“既然找不到工打,何不自己当老板?”的联手创业主意,不约而同地将家庭自酿冰酒作为闯荡江湖的突破口。说干就干,经过3个月没日没夜的并肩作战,历经选址、装修、申请、拿照的重重磨难,2002年9月,“百威酿酒公司”开门营业了。回味联手创业的第一步,欣喜之余的赵天慧总觉得有点后怕――“申请营业执照前,必须将店面租好并装修成适合酿酒的环境,添加必要的基本设施,还要交一笔不少的申请费。这些先期投入是在你根本并不确定一定能批下来营业执照时必备的,换句话说,如果申请不被批准,先期投入的两万余元就会打了水漂,所剩无几。”

  按照经商办企业的常理,似乎“万事开头难”之后,接着来临的必定是一帆风顺。可是,“百威酿酒公司”却偏偏打破了这个常理,还未步出“打知名度”的创业阶段,就不得不面对sars的无情侵袭。由于sars在中国大地蔓延肆虐,致使归国省亲的人数锐减,作为回国礼品的“百威冰酒”自然首当其冲,直弄得“百威酿酒公司”面临着关门歇业的严峻考验。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未击垮赵天慧,反而使他愈挫愈奋,带领“百威酿酒公司”迎难而上、艰苦前行。就这样,经过一年多“资金常常出多入少”的摇摆期,到了2004年圣诞节,“百威冰酒”的知名度直线上升,“百威酿酒公司”由此步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为什么“百威酿酒公司”能够泰山压顶腰不弯,用赵天慧的话来说就是――要战胜各种想到或想不到的困难,靠的就是“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超强心理承受能力,这就是当老板与打工者的根本区别。当你准备好了要开始自己的生意时,首先要做好面对逆境、赔钱的准备。

  三大系列 勾勒出“自酿自饮赛神仙”韵味

  三个层次 演绎着“葡萄美酒夜光杯”惬意

  作为大陆移民在多伦多创办的第一家酿酒公司――百威酿酒公司,之所以能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内异军突起,就在于它始终不渝奉行的独特经营理念――以客为尊,以质为本,永续经营。

  正是在这一独特经营理念的导引下,赵天慧把“百威酿酒公司”定位于“既不是单一生产酒的制造商,亦不是单一买卖酒的销售商,而是为顾客提供一个自酿自饮美酒的场所”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主动沿袭欧洲传统酿造工艺,大胆继承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果敢拒绝现代化的批量生产,从而取得了酒味醇正、成本降低、顾客得益的“三全齐美”超值效应。

  正是在这一独特经营理念的激活下,赵天慧以“自酿酒避开零售价格和高额酒税”为由主动让利于民,使得“百威冰酒”的价格每瓶仅6~8加币且免税,大大低于冰酒市场上每瓶30~40加币且加税的价格,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顾客的眼球。

  正是在这一独特经营理念的催化下,赵天慧大胆抛出了“自酿自饮”的体验式营销奇招,让专业酿酒师手把手指导顾客酿制普通白冰酒和红冰酒、特级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窖藏啤酒、墨西哥黄啤酒、慕尼黑啤酒、英国黑啤酒、意大利黑啤酒,不仅使顾客可以亲口品尝自己酿制的佳酿,而且还能把自己制作的佳酿装进特制的瓶子、贴上个性化标签,让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正是在这一独特经营理念的规制下,赵天慧始终奉行“守法经营”的买卖底线,严格按照政府那“顾客年龄必须是19岁或以上;酿酒公司不可以零售或将成品酒销售给酒吧、餐馆等;顾客不可以销售自酿酒,但可以为其他朋友酿造;酿酒公司不可以为顾客存放已经生产好的各种酒;酿酒公司不能为顾客送货上门;顾客只能按桶订酒,每桶可分装30瓶”的有关规定办事,绝不越雷池半步,以求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百威酿酒公司”的超常规发展,赵天慧逐渐琢磨出了冰酒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从而创造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百威冰酒文化”,构筑起“经营孕育文化,文化激活经营”的双赢模式。

  在赵天慧的眼里,加拿大冰酒之所以价昂味甜,皆源于其典型的生长环境和独特的酿造工艺。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的气候特别适合冰酒的原料――葡萄的生长,每年10月份当生产冰酒的葡萄完全成熟后,会被罩上一层保护网留在葡萄树上,直到第一次冰冻期来临。在这漫长的等待采摘期,酿造冰酒的葡萄就会自然脱水,从而使其风味、香气、糖份、酸度大大浓缩。再经过12月~1月零下10℃以下的低温,酿造冰酒的葡萄便会被冻成硬梆梆的,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采摘和压榨的难度,二来因酿造冰酒的葡萄的大多数水分在压榨过程中均以冰晶形式析出而使得冰酒的产量仅有正常葡萄酒产量的1/5,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冰酒的甜度却高达18度以上。正是由于酿造冰酒的原料――葡萄的种植和采摘风险大,冰酒的产量不高,才使得冰酒生成“物以稀为贵”的超值价位。

  在赵天慧的意识中,冰酒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美味可口,还在于它那无与伦比的保健功效。冰酒中一般含有15%~25%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0.3%~1.5%的各种有机酸、0.3%~0.5%的各种矿物质;冰酒中,锌和硒的含量适中符合人体需要,其中所含的硒为人体免疫系统的强化剂,是一种防癌、抗癌的微量元素;冰酒中所含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生命和健康所必须的,能够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冰酒含有人体代谢所需的氨基酸,其中红冰酒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能扩张血管,使血管壁保持弹性,提高毛细血管扩张力,杀死细菌和病菌;喝冰酒不仅可消毒清淤利尿,还能降低血压,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可大大降低心肌梗死的风险……一句话,冰酒――生命的保护神!肌体的清道夫!

  在赵天慧的心底,冰酒虽好还要会品,否则就白白糟践了冰酒的韵味。冰酒的醇香和独特在于它那舒缓的品尝方式,饮用时勿忘细品慢饮,切忌一饮而尽般地“牛饮”;先将冰酒倒入酒杯中察“颜”观“色”,后将酒杯缓慢稳定地旋转划圆弧,以便冰酒更多地“呼吸”空气;当你深吸酒香、小口抿酒、细品美味之时,一种揉合了近10种水果的香气就会一丝丝、一条条在嘴里泾渭分明、沁人心脾;白冰酒色泽呈深琥珀或金黄,酒质清凉,口感清爽,通常作为甜酒先冷冻几个小时后再饮用最佳,具体的冷冻温度视酒质而定,大约在4~11℃比较合适,温度过低会大大减弱酒香度;红冰酒色泽呈酒红,酒质醇厚,口感隽永,适宜在室温下饮用,一般在12~18℃之间为妥,引用前应早早开瓶让酒充分“呼吸”空气,这样一来可使酒质变得醇厚柔和……一句话,品尝冰酒最好气定神闲,因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作为“海外新移民,小本生意成大器”典范的赵天慧,以自己创业的磨难和教训善意提醒那些有志于小本生意的新移民――企业无论大小,初期探索“交学费”是不可避免的。要置身于小本买卖行当,首先要下功夫做好市场调查,然后再对自己的经济实力、心理承受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估,看看自己在不进帐的情况下能挺多久。这样一来万事俱备之后,就可“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