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06年毕业生定价外企薪酬仅高15%-20%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是应届生就业局面严峻的一年,就业大军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据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共有350万高校生和400万“三校生”。在如此背景下,有关应届生薪酬的讨论甚嚣尘上——百度上有关“应届生”和“薪酬”的文章以十多万计,“应届大学生入行月薪低至千元”、“应届生求职出现‘零’起薪”等等……

  学历含金量:硕士高于本科46%  
 
  根据中华英才网日前公布的最新企业薪酬调查结果,专科生毕业首年税前总收入为21689元(中位数,下同),本科生为32746元,硕士(不含mba)47834元,博士72122元;比例关系是1∶1.51∶2.21∶3.33——其中引人瞩目的是,硕士高出本科46%。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较高的学历不但可以带来较高的起薪,在工作的第一年中收入上涨或所获奖金和补贴的金额也更高。

  此外,近两年“mba贬值”、“mba薪酬降至冰点”的报道频现报端。调查显示,mba的“新丁”们在工作首年的收入显著超过非mba的硕士,达到68460元,直逼博士的水平。

  首年收入:大势低走it独秀

  据中华英才网2006年企业薪酬调查结果,全国应届生从业第一年(从业第一年的界定为2005届毕业生在毕业后1年,以下数据为调查2005年7月-2006年7月的收入情况所得,以下同)的税前收入由2005年的34635元(中位数,下同)下降为今年的33322元,总体降幅为3.8%。但是,在不同行业中情况却千差万别。例如房地产行业企业中,应届生从业第一年的税前收入由2005年的30029元下降为今年的23956元,而在医药行业中,同样的统计值则由去年的26471元下降到今年的22147元。

  在一片“降”声中,也有个别行业逆势而动。调查数据显示,在it业中,应届生从业第一年的税前收入由2005年的38099元升到41239元,增幅8.2%。

  行业差别:金融高薪多

  以北京为例,2006年各行业为工作仅一年的应届生们平均付薪38655元,其中金融行业以57089元位列各行业之首,较平均水平高47.7%。it行业以56022元紧随其后,广告业和制造业的情况和平均水平持平,电子行业为30656元。

  在其他城市中,广州的制造和电子行业、天津的房地产业、上海的金融和电子行业均较为兴盛,薪酬也相对较高。

  外企薪酬:仅高15%-20%

  从中华英才网2005年和2006年两年的企业薪酬调查结果来看,对于应届毕业生,外资企业的薪水水平确实高于其他性质的企业,但除个别以高薪著称的企业外,总体上高出的幅度约为15%-20%。据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副总监杨雪梅透露,其实很多大型国企虽然固定月薪较低,但各类补贴、奖金等等加在一起,往往与很多私营企业的总付薪酬水平相当甚至高出,一些效益较好的国企的薪酬则完全可以和外企媲美。

  就业首选地:沪拔头筹

  近日有报道显示,近7成的毕业生就业时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作为首选。其中,上海以均值39813元拔得头筹,其后依次是北京38655元、深圳36485元、广州35390元。在其他城市中,厦门、杭州、珠海、苏州较高,约在33000元左右,而石家庄、沈阳、西安、济南、哈尔滨的薪酬水平则在省会城市中处于较低位置,约在23000元上下。

  男女不等:上海高三成多

  数据显示,总体上男性应届生从业第一年的税前收入平均为33670元,女性为30164元,男性高于女性10.4%。但主要热点就业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情况却大相径庭。

  其中,北京是全国在男女平等方面最为突出的城市:女性应届生从业第一年的税前收入均值为40864元,而男性仅为36202元,成为上述城市中唯一女性薪酬高于男性的城市——但此优势仅限于毕业的第一年。从工作的第二年开始,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均一边倒地表现出“男尊女卑”的态势。

  广州和深圳的情况极为接近,男性以微弱优势领先女性——差异最大的是上海,男性以45117元的均值远远领先女性的31416元,领先幅度高达30.3%。

  -专家建议

  杨雪梅建议应届生在找工作时,考察第一份工作的职业是否有利于发挥所长、行业是否有发展空间,比紧盯薪酬更有价值。应届生在择业时,能够避开人才竞争白热化、生活高成本、工作高压力的这四大城市,考虑选择正在快速发展的地区,也可以为自己的就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天地。其中,外语水平是能否顺利进入外企的重要条件。你能力再强,面对外籍面试官哑口无言,也是很难成功应聘的。因此,外企高薪酬似乎可以看成是对努力学习外语的良好回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