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柯卖烤鸭(卖烤鸭的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宋柯卖烤鸭(卖烤鸭的技巧)

早年港台已经成名的艺人,中途去日本发展的倒是不少,比如邓丽君、伊能静、徐若瑄、金城武等。

但真正在日本出道、演艺事业在那里起步的中国艺人少之又少,有点印象的是“早安少女组”第八期的李纯和钱琳、超女出身在日本混成综艺咖的陈怡,还有就是阿兰·达瓦卓玛了。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是藏族女孩,出生在四川甘孜州。

小时候学二胡,中学读的是川音附中,之后考上军艺,跟杨洋是同一届的,不过杨洋学的是舞蹈,阿兰学的是音乐,她跟潘长江女儿潘阳倒是同班同学。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的父亲军人出身,在中央民族大学进修过,后来回家乡担任要职,她母亲在歌舞团唱民歌。

这样的背景,家境不会差到哪里去(据说大学就开跑车),也有人说他们家在北京颇有点人脉,比如考军艺的时候,因错过招生时间,李双江打报告让学校破例录取了她,后来走形式补考了一下。

阿兰在读书期间常跟总政歌舞团下部队演出,大二的时候还出过一张翻唱的专辑叫《声声醉如兰》,短暂加入过一个小有名气的女子民乐团,估计星文唱片当时是有意包装她的。

顺带说一下,05、06年杜华还在华友世纪做数字音乐营销,当时她跟阿兰就认识, 曾经想把她推荐给华谊兄弟,不过,阿兰很快就遇到了更好的机会。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大学期间出的翻唱专辑

2006年,日本著名唱片公司艾回(爱贝克思)在中国开设分公司,并准备选拔优质歌手,打造成类似滨崎步、安室奈美惠那样的亚洲歌姬。

知名制作人菊池一仁亲自坐镇北京,呆了三个月,但一直也没有遇到特别满意的人选(当时也签了江一燕、关喆等人,但只是唱片合作)。

就在选拔活动快结束的时候,阿兰出现了。

那天,她下课后从北京西边赶往东边的面试地点,由于路程很远加上堵车,差点就耽误了。到了以后,她穿着学校的军装匆匆进了试音棚,然后唱了两首用汉字标注的日本歌,拉了一段二胡。

没想到这位最晚出现的歌手让在场的所有人大吃一惊,制作人菊池一仁听完当场拍板:我要跟你签约。

虽然坊间流传阿兰签到艾回是走了关系的,但从后来菊池一仁捧她的力度来看,他也是真心喜爱这个弟子。无论形象还是专业水准,当时的阿兰也值得这份喜爱(少数民族风情的长相、拉二胡这些都加到分了,日本人很喜欢)。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家里人本来是想让她毕业后进总政歌舞团的,后来决定去日本发展跟那件著名的假唱事件多少也有点关系。

2006年5月,军艺02级学生毕业前夕办了一场毕业晚会,阿兰与95级师姐韩红也受邀参加,两人都是藏族人,所以被安排合唱《天路》。

由于要在央视播出,为了万无一失,只能假唱,也就是先录好歌,然后现场对口型。

可是韩红是超级大咖,平时很忙,没时间提前录音,就让人把原来唱过的带子送了过来,阿兰在录音棚录完前面一段,后面一段从韩红cd里剪出来拼在一起。

这个录音带很快弄好了,接下来是走台彩排。

那天阿兰早早来到演播间,但韩红迟迟没有出现。

到了正式演出那天,两人稍微合了一下就上台了。结果由于准备不足,表演的时候就穿帮了。

阿兰对完第一段口型后,本来轮到韩红唱了,结果韩红还在台上跟底下的观众拍手social搞气氛,背景歌声已经出来了,韩红还没反应过来。阿兰一看情况不妙,赶紧帮着接上,但她卖力对口型也没用,背景录音带飘出的是韩红的声音。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这么明显的假唱,观众当然看不下去了,网上一片骂声。

阿兰觉得很委屈,《天路》这首歌她之前在总政歌舞团演出时唱过好几回了,真唱肯定没问题。而且她很想唱后面副歌高音部分,可现在不仅不让她唱高音部分,还因为韩红没有认真彩排出现了穿帮的情况。

于是,她在博客上发了一个长文,详细讲述了事发经过,言语间充满了抱怨。

主要意思就是,因为自己是个不知名的小角色,只能去迁就韩红这样的大牌,结果人家也不来录音也不来彩排,导致上台的时候出现重大失误。

最后阿兰表示,一定要闯出一番天地,一定要唱自己的歌,一定要成功。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在自己的博客解释假唱事件(片段)

阿兰从小顺风顺水,备受宠爱,本来是没什么太大的奋斗欲望的,不过这次事件刺激了她一下,让她对“成名”“走红”有了新的认识,加上后来去日本摸底的时候看了艾回的演唱会,歌手的专业性以及现场的气氛都打动了她。

2007年,阿兰从军艺毕业后正式成为艾回艺人,直接被送到日本总部培养。培养的目标很明确:三个月内必须发歌。

公司安排的训练课程非常多,除了学语言,还有形体、礼仪、唱功等方面的课程,住的地方是十几平米的小公寓。而且艾回是个大公司,股东众多,内部派系林立,公司艺人也很多,日本又讲究个论资排辈,像阿兰这样从中国过去的新人起步自然是相当艰难。

好在菊池一仁作为滨崎步早期的幕后推手,在公司还是很有分量的,在他力保之下,阿兰的处境还不算太差。

据一位号称在艾回工作过的网友爆料:“阿兰出道后有一次在总部的办公区里看到了某个很大牌的女歌手,二话不说的就要上前拍照,结果大牌一脸不爽的合了一张,临走前丢了句哪里来的乡巴佬之类的话,阿兰通过工作人知道后大闹了一场,从此那位大牌各项宣传锐减。”

当然,这更像是一个段子。

2007年11月,阿兰推出首支单曲《明日赞歌》,由菊池一仁作曲,并担任制作人,光是MV就花了百万巨资(人民币)。

这首歌可以说是相当惊艳,阿兰在日文歌中融入了藏歌的唱腔,而且毫不违和。虽然是出道处女作,但不论是MV还是歌曲本身,至今仍是阿兰歌迷们极为追捧的作品。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这首单曲,当时卖出4000多张,对新人来讲,算是不错了。

2018年3年,阿兰推出第二支单曲《ひとつ》,但反响平平,销量还不如第一张。

不过这也正常,在日本的娱乐体系里,歌手想要一夜爆红并不容易,多数都是靠一张张专辑打拼出来的。但因为菊池一仁的力推,艾回还是给了阿兰非常好的资源,刚出道不久就安排她在NHK的演唱会上与坂本龙一压轴合作,对新人来说这是很大的荣耀。

而之后,艾回以地球五大元素为主题,为阿兰开启了著名的“五连发”,每月推出一首单曲,在艾回的造星历史上,有这样待遇的新人并不多。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那年,艾回参与投资了吴宇森执导的电影巨作《赤壁》,为大型电影演唱主题曲的福利也落到了阿兰手里。

虽然公司不少歌手也盯着这个福利,但因为歌曲还要录制中文版本,阿兰还是占得了先机。

《赤壁》上下两集在内地不论口碑还是票房都不如预期,但在日本却大受欢迎,总共卖出106亿日元的票房。

因为演唱了电影贴片歌《心·战》和《久远之河》,阿兰迎来演艺生涯的高光时刻。尤其是《久远之河》,一度冲上ORICON单日销售榜第一名、周榜第三的位置。于是在宣传中,就出现了艾回“九大歌姬”、“唯美歌姬”的称号。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可惜,阿兰并未就此大红大紫。

虽然艾回公司前前后后投入了不少资金与资源,几乎每一支作品都倾力打造,歌曲质量是相当高的,而且又是发专辑、上综艺、开演唱会,但前面也说过了,日本音乐市场非常成熟,各家公司能被包装的新人实力都不弱,想瞬间脱颖而出、一夜爆红是非常困难的。

阿兰的整体实力,并未强到令人刮目相看的程度,而她的中国籍身份在日本可以说是一个特色,却也未必是优势。在中日关系复杂的背景下,新一代日本歌迷也很难真心追捧一个来自中国的歌手。

众所周知,阿兰有个著名外号叫“懒懒”,也有戏称为“懒姬”的。

另外,由于酷爱神户牛肉,还有个称号叫“牛肉歌姬”。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很多人把她没有大红大紫的原因归结为:太懒、不上进。

公平地说,一个不会任何日语的中国歌手被丢到日本,三个月能出单曲,之后又不断推出新歌,这已经很不容易了。

也有人吐槽她在日本混了三四年,上节目连日语都听不太完整,这也太说不过去了。

不可否认,阿兰不是那种特别上进的人,但想想某些在中国捞金的韩国艺人,简单几句中文也说不明白;某些在内地发展多年的港台艺人,连普通话口音都不愿意下点功夫纠正,我们也就不太好过分责怪阿兰了。

阿兰家境优越,从小没吃过什么苦,在日本期间住在10几平的小公寓,孤身一人面对众多竞争对手,每次发歌做宣传的时候都要去小得可怜的cd店、商场做宣传。与此同时国内各种选秀节目如火如荼,很多条件比她差的歌手一夜爆红。种种压力之下,心态难免失衡,所谓懒散、没有上进心,也许跟这些都有关系吧。

阿兰在日本没有真正走红,在国内也谈不上有多大名气(一个著名的段子是4年只卖了26万张专辑)。

不过在贴吧和天涯风行的时代,阿兰倒也是颇有话题的人物,有一批喜欢她的忠实歌迷,也有大量以黑她为乐的网友,可以说是粉黑参半吧。

她读大学期间,在博客上就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正式出道之后在国内网络上依旧活跃,由于喜欢怼人,说话不太过脑子,常被人吐槽情商太低(前面讲到的假唱事件后吐槽韩红就是一个例子),当时网上还流传着很多她的“懒言懒语”,比如:

“你以为你买我cd,我就会感谢你吗?”

“教训我?你也配。”

“我妈都不急你急什么?”

“滨崎步都认识我。”

“大家要注意安全感哈。”

“我这么正直的人,怎么会穿泳装。”

2011年,因为唱片市场不景气,艾回撤掉了中国分公司,而在日本发展3年多未见起色的阿兰也回到了国内。

由于跟杜华算是老相识,而且乐华那时候刚签了韩国归来的韩庚,正要大展身手,所以阿兰就把部分合约签到了乐华(艾回方面还保留了一些合约)。

公平地说,乐华一开始对阿兰还是寄予厚望的,杜华在她身上还是投入了不少资源。虽然网上都在骂杜华太废,搞得阿兰越混越糊。但从那几年的大环境来看,除了个别选秀艺人,国内又有几个真正大红的歌手?

那几年唱片公司太难了,连宋柯这种圈内老炮都跑去卖烤鸭。乐华当时签的安又琪、周笔畅等人在国内的根基比阿兰都深很多,但也都处于越来越糊的状态。

在唱片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如果只想当个纯粹的歌手几乎很难维持。多跑通告、多曝光也许是不错的出路,但阿兰身上多少是有点“懒姬”体质,本来就不红,又不是太上进,回国几年并没有做出什么亮眼的成绩。

之前在日本,靠着强大制作团队,阿兰还能出点不错的歌曲。回国后,基本也没什么太拿得出手的歌了。

接下来,国内进入了流量艺人的时代,然后是男团女团风行,各路新人纷纷崛起,已经年过30的的阿兰,更是难有一席之地了。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阿兰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2》,这还是挺让人意外的,对那些早年就关注过她的网友来说,也可以说是惊喜吧。

当年黑过她的那些梗,包括那些“懒言懒语”都已经成了时代的眼泪。其实她也没什么真正见不得人的黑点,很多网友都是边粉边黑的,虽然情商着急,但她当年在日本出的那些作品还是拿得出手的。

有网友把她定位成一位“会唱歌的谐星”,这还挺妙的吧。对了,目前艾回重启中国市场,阿兰又回到了老东家旗下,期待她尽快推出好作品吧。

阿兰,老天爷赏饭给你吃,你为什么不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