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影响工作流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影响工作流动
——在个人工作生涯中的时间
2004年07月22日

Rachel A. Rosenfeld著,宋臻 编译

    一个人是否更换工作,何时更换工作;是否得到晋升,何时得到晋升,这依赖于什么呢?

    除了我们在上一期中谈到的机会结构方面的影响外,大多数有关工作流动的社会学研究,都关注时间对个人职业生涯过程的影响。

    工作经验(劳动力经验)。我们观察到的一般情况是,自愿的工作流动随着“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时间”而下降。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员工学到了更多的关于劳动力市场和他们所在的位置的知识(结果,他们更适合于他们的工作),发展了对一个特定的工作或雇主的特殊技能,为一个雇主集聚了更多的投资(如退休金等),并且能够享受一个新的工作的好处的时间更短了。

    “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时间”是由离开学校的时间、实际的劳动力经验或累积的雇佣经验来测量。

    特定公司的资历。人们可能更专注于个人已经置身其中的或者个人在其中有人力资本和其他投资的机会结构。许多针对工作经验的影响的研究非常强调对一个特定的雇主的服务期限。美国社会学家Petersen和Spilerman指出,为了职业原因的辞职,会随着资历的增加而迅速下降,而为了家庭原因的辞职更少地被留在公司中工作的年份所影响。进一步看,即使控制工作位置,资历也对晋升速度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在一个公司中,跨工作头衔的管理人员的流动率也随着服务时间的增长而降低。

    持续时间依赖。花费在一个特定工作位置上的时间比任何其他时间变量更重要。一般的情况是,人们在一个既定工作上的时间越长,越会与工作更好地匹配,不可转让的技能和知识也越多。也就是说,时间依赖对工作流动的影响是否定的。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持续时间依赖对工作流动的影响可能是肯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员工可能变得越来越对最初不满意的工作满意,或者是越来越觉得报酬与他或她的资源不匹配,特别是那些对工作已经习惯的人。研究者Sorensen 和Tuma得出推论,在向上的工作流动中,肯定的和否定的持续时间依赖可能是模糊的,而在向下的工作流动中,否定的持续时间依赖应该是起主要作用的。而且现有的研究调查结果与这一推论相一致。

    关于持续时间依赖既可能是肯定的又可能是否定的争论意味着它可能是非单一性的。考虑到这一点,Petersen 和Spilerman注意到,人们的晋升有最初增加,然后随时间降低等级的可能性。与辞职离开的公司相对比,在那里,持续时间依赖的效果是弱的或不显著的,“晋升的过程遵循工作更新的过程,在那里比较重要的时间点是最后一次获得晋升的时间……”在另一方面,尽管年轻男性在他们的第一份工作中表现出负的持续时间依赖,年轻女性的辞职却随时间的增长而增长,这也许是因为她们在结婚后越来越愿意辞职。

    另外,研究发现,那些晋升比较早的人(相对于与他们同时进入的群体)可能被认为是精英,他们在职业生涯的后期也将会得到更快的晋升。虽然人们会认为这个关于“晋升比赛”的假设可能更适用于高级别的白领员工,但是Bruderl等人发现,在德国的蓝领工人中,第一次晋升越快,随后的一次也越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