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多少人口(世界十大强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印度是一个谜一样的国家,论综合国力足以排到世界前五,实力比它强的国家也就是美国、中国而已,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媒体,都没有把印度真正视为强国,这是为什么呢?

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档:

第一档是美国、中国:经济、军事、科技、工业、农业、教育、基建等全方位强大,没有或几乎不存在很明显的短板,部分领域略微薄弱但仍能吊打绝大多数国家;

第二档是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这几个国家综合实力都较为强大,可以轻松排入世界前十甚至前五,但局部领域相对弱小,严重拖垮了整体水平,比如俄罗斯的经济、科技,英国和法国的领土和人口;

第三档是日本、德国、巴西、韩国:综合国力相对强大,在所在区域都是举足轻重的决定力量,但相对落后的领域较多,短板缺口较大,很难与真正的世界强国抗衡;

第四档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等国家:经济和科技领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经济以外的实力难以言表,只能称为经济强国,注定难以单独在世界舞台上立足。

剩下的国家,要么只是经济相对强大,要么受人口、经济规模限制,在众多国家中只能算小强国,难成气候。

这么横向对比下来,发现印度的综合国力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拔尖水平,比它强的国家还真没几个。传统的老牌工业强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受限于国家体量,局部看起来很强大,但如果放在桌面上横向对比,感觉确实差了点什么。

所以,印度总是给人们一种“测不准”的感觉,看起来样样不行,但放在世界范围内一看,居然都不算差,甚至还能挤进世界前几。之所以感觉它很差,是因为它总是以世界强国自居,媒体也习惯于拿它和美国、中国相比。这样一对比下来,自然给人一种印度样样不行的感觉。

但其实,如果说当前世界哪个国家最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崛起,除印度之外还真没有比它更符合的。

印度的综合实力有多强?

当我们以上帝视角审视这个国家时,会惊人地发现,印度具备了成为世界级强国的所有必需条件,就像西方人审视1840年的中国,如果能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接受一场从下至上的革命洗礼,这个国家就会焕发新生。

印度综合国力明明很强,为什么始终进不了强国之列?

从地缘上看,印度雄踞南亚大陆,国土面积298万平方公里,三面被印度洋包围,海岸线长达7516.6公里,拥有孟买、加尔各答、钦奈、科钦、果阿等12处主要港口,外围没有岛屿限制,没有冰冻期,从任意一个港口出海都能直插印度洋,向南可直接控制世界最重要的波斯湾——马六甲海峡航线。

相比于俄罗斯在北亚的憋屈、中国被一连串岛链封锁、德国海岸线被北欧一分为二,印度实在是太幸福了,假如彼得大帝生在印度恐怕做梦也会笑醒。

假如俄罗斯拥有印度的地缘,就不会辛辛苦苦地从乌拉尔山扩张到大兴安岭,也不必与瑞典王国打大北方战争。德国假如有印度的地缘,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就不会出现海军被封锁在北海内的情形,现在的格局恐怕也将改写。

总而言之,印度的地缘比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要好,甚至比孤悬英伦三岛的英国、“东西两大洋、南北无强国”的美国还要好,先天就具备成为海权强国的地缘条件,而海权是一个国家成为世界级强国的必要条件

印度综合国力明明很强,为什么始终进不了强国之列?

人口方面,2021年2月中国外交部官网显示印度总人口为13.24亿,世界排名第二位,考虑印度低下的行政效率,我们有理由相信还有大量隐匿人口未被统计在内,印度人口总数很有可能超过了中国。在现代社会,人口总量代表着劳动力、消费市场和人口红利,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崛起正是凭借庞大的人口基数,靠廉价劳动力优势包揽低端制造业,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逐渐完成现代化布局。

当然,这一优势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多的受教育人口,才可以从事最基本的工业流水线工作,否则人口反而会成为庞大的人口负担。

印度综合国力明明很强,为什么始终进不了强国之列?

另一方面,印度的人口结构可以说是主要经济体中最健康的。2019年数据统计显示,印度男女人口性别比例为1.08,略高于国际规定的健康性别比例的1.05;0-14岁人口占比26.62%,15-64岁人口占比67.00%,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6.38%。如果把15-64岁人口视为劳动力,那么印度的劳动力人口多达8.8亿人,65岁及以上的老龄化率则为6.38%。

对比中国人口结构,中国15-64岁的劳动力占比略高于印度,但0-14岁的储备人口占比仅17.95%,比印度低了近10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为13.50%,比印度高了7个百分比。

两组数据对比下来可以发现,中国的人口增长率、新生儿出生数量都远低于印度,老龄化程度却远远超出。人口出生率这个东西是无法用时间弥补的,没有就是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再过二十年,中国可能会迎来老龄化加剧、劳动力不足的严峻局面,而印度却迎来劳动力暴涨的黄金时期。

这也难怪印度总理莫迪多次公开表示:印度有8亿年轻人,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经济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统计经济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印度国内总产值为2.9万亿美元,增长率为5%,高于同期的英国、法国,仅次于美、中、日、德,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随着疫情后管控措施的放松,印度经济开始快速复苏,尽管道路曲折,但根据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出口率等数据来看,印度的经济形势还是较为良好的。

印度综合国力明明很强,为什么始终进不了强国之列?

最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军工领域。该领域是印度在国际上常年遭受非议的主要来源,海、陆、空三军上到航母、下到单兵装备都槽点满满,笑料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比如三次下水的自造航母、居高不下的坠机率、自己把自己炸沉的潜艇等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印度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军工强国,军工研发能力首屈一指,只是比美、俄、中差距较大而已。

就以军事装备来说,印度是亚洲地区除中国、日本外第三个能完成现代航母建造或系统整合的国家,除中国外唯一一个能自研三代机的国家、唯一一个自研核潜艇的国家、唯一一个自主建造超高音速风洞的国家、唯一一个能自主生产防空导弹的国家……

仔细算下来,印度在军工领域虽然笑话频出,但就取得的成果而言,印度还真算不上差,不管水平高低如何,最起码具备相当的整合能力,能把来自不同国家的先进部件整合起来并具备相当性能也是很不容易的。这方面日本就是反面例子,单论某个领域技术很先进,但整合水平差得很多,经常用一流的部件组合出三流的产品。

印度为什么成不了世界级强国?

从历史文化、地缘、人口、工业水平来看,印度都应该成为世界级强国,最起码也不应该比中国落后很多,但最终结果是,中国早就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用70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300年的路,许多90后经历了从半农业社会到现代社会的神奇跨越,体验有如穿越,而印度绝大部分地区还停留在非常原始的发展阶段。

印度综合国力明明很强,为什么始终进不了强国之列?

究其原因,是印度缺乏一次自下而上的彻底的社会变革。印度没有经历流血革命,是通过“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出来的,因为缺失了流血牺牲对民众民族意识的唤醒,大部分印度人缺乏家国情怀,很难理解中国人那种家国天下的情感,在主观能动性上就比中国人差很多。

同时,由于革命不彻底,印度社会的许多积弊没有得到根除,比如封建迷信、偶像崇拜、种姓制度、庙妓等落后现象,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许多印度人坚信牛粪和牛尿能治疗新冠,民智落后到这种地步也确实令人咋舌。

印度综合国力明明很强,为什么始终进不了强国之列?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的执政思路仍然是西方小政府治理那套办法,放在英国、法国之类的千万级人口国家身上或许有效,但问题是印度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庞大的人口基数意味着政府需要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统治结构,覆盖到任何一个人口聚居点,才能广泛动员人民,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

这一点在中国得到淋漓至尽的发挥。新冠疫情期间,国家一声令下,14亿人停工停产闭门禁足,这样的动员效率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的。如果不具备这种能力,哪怕印度人口再多、结构再健康,也无法发挥人口优势,只会被人口所拖累。

总体来说,印度具备成为世界大国的所有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潜力无法被挖掘出来,所以只能屈居南亚,作为一个地域性强国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