氏怎么读(氏族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史为皮,以今为骨,让历史照进现实。

大家好,我是“正一天授”,我们一起来趣读春秋战国。

《春秋》经常出现某个国君给孩子取名字以及某某官员请国君赐氏的记载,这说明姓名在当时就已经是很庄重的一件事情,我们今天就一起了解一下,关于姓名,《春秋》都告诉了我们哪一些学问。

首先,看一下姓氏。

《左传》隐公八年记载,无骇卒。羽父请谥与族。公问族于众仲。众仲对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诸侯以字为谥,因以为族。官有世功,则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为展氏。

鲁国的无骇去世了,无骇呢,是鲁国的公子展之孙,是鲁国的卿,后来做过司空。他有个儿子比较有名,叫展禽,也就是坐怀不乱那个柳下惠。无骇死之后,羽父翚为他请求谥号和族氏。隐公向众仲询问关于族氏的事。众仲回答说:“天子啊,让有德之人以做诸侯,根据他的出生的情况赐姓,分封土地而又赐给他族氏。诸侯以字作为谥号,他的后人又以这作为族氏。先代做官而世代有功绩,就可以用官名作为族氏。也有以封邑为族氏的。”隐公命令以无骇的字作为族氏,就是展氏。

正一读春秋(十五):姓、氏、名

展护卫的先祖

这段话啊,就把我们中华文明的姓氏问题就讲得比较清楚了。

第一,先有姓,等于是老祖宗用的,表明这一家子是怎么来的,是大树的根;氏是子孙用的,是由姓分出来的,等于大树的枝叶。一开始姓和氏是同时拥有的,后来呢,子孙辈就只用氏作为区分。等到子孙辈都区分得比较清楚了,姓和氏的意思也就没有分别了。

第二,姓是根据出生的情况而定的。这个出生的情况啊,包含很多类型,有出生原因,有出生位置等,比如,

正一读春秋(十五):姓、氏、名

夏禹的祖先,流传是他娘吞了薏苡生下来的,就是薏仁草,所以夏就姓“苡”;

商的祖先,流传是他娘吞了燕子蛋生下来的,当时叫燕子卵啊,叫“子”,所以商姓“子”;

周的祖先,流传是他娘践踏了巨人的足迹就怀孕生的,所以周就姓“姬”,和足迹的“迹”同音;

上古有条河叫“姜水”,也就是现在宝鸡市渭滨区的清姜河,那生在姜水边的,就赐姓“姜”。

第三,往下分,天子给诸侯分封土地,同时赐给他氏,有的以地名,比如周分封舜的后人到陈地,舜的后人本姓妫,周天子赐的氏就是陈。

正一读春秋(十五):姓、氏、名

不同写法的”氏”

有的是以德行,比如《国语·周语下》就有记载说:皇天嘉之,祚以天下,赐姓曰姒,氏曰有夏。

有夏”的意思就是希望他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牲畜旺盛。

还有“有吕”氏,意思是能忠心耿耿,凝聚人口,财物充盈。

第四,再往下分,那诸侯死后呢,往往用他的字作为谥号,谥号,就是人死后对其生前行事做的一个总结,比如汉武帝谥号就是“武”,说他“威强睿德”,其实主要就是总结他好打仗。

那诸侯的子孙们呢,就用诸侯的谥号作为族氏,也就是作为族姓。

当时的规制啊,诸侯的儿子,叫公子,公子的儿子呢,叫公孙,公孙的儿子不能再叫公孙了啊,所以,到了这一辈,就用他祖父那一辈的字作为氏,衍生出一个独立的家族。

比如,郑国郑穆公的儿子,就叫公子去疾,字子良,公子去疾的儿子,就叫公孙輒,他的孙子呢,就用他的字为氏,叫“良霄”了,以后的子孙就姓“良”。像上文鲁隐公给无骇后人赐姓“展”,也是因为无骇的字是“展”。

不同的子孙分支,往往氏姓还不一样。

第五,其他姓氏,比如祖上有做官有功劳或者名声很好的,有时候也会把官名赐给他们一族作为氏,比如司马氏,司空氏,司徒氏,其实都是官名;还有分到小块采邑的,就以采邑的地名为氏。

姓氏就这样,慢慢的延伸,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氏族慢慢的出现,

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的百家姓,据统计,我国的姓氏,从单个字的姓到十个字的姓,共计23813个。

接下来,我们来看取名。

《左传》桓公六年,桓公正妻的儿子出生,问申繻取名的学问。

申繻对曰:名有五,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以名生

为信,以德命为义,以类命为象,取于物为假,取于父为类。不以国,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隐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币。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故以国则废名,以官则废职,以山川则废主,以畜牲则废祀,以器币则废礼。是以大物不可以命。

正一读春秋(十五):姓、氏、名

取名是一种文化

第一,取名啊,有五种方式,信,义,像,假,类。

信,就是用出生的某一种情况来命名,比如手掌纹像什么字,就取什么名,像鲁国的季友,出生的时候手掌纹像个“友”字,所以就取名叫季友,还有以生日当天属于什么日子,还有的以出生是啼哭的声音像什么音律,或者出生当天发生了什么自然现象,就取什么名,

义,就是用德行祥瑞的字眼来命名,比如周文王,叫“姬昌”,

“昌”就是兴旺、兴盛,繁荣的意思,周武王叫“姬发”,“发”就是生长、发展的意思。

像,用相类似的字眼来命名。这个最典型的就是孔子。《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孔子生下来啊,头顶上是凹下去的,像个土丘,所以取名叫“孔丘”。

假,就是借万物之名称来命名。比如宋昭公,名字就是杵臼,就是我们捣蒜捣药材的那个杵臼,孔子儿子叫“孔鲤”,就是取得鲤鱼的“鲤”。

正一读春秋(十五):姓、氏、名

杵臼

类,就是借用和父亲有关的字眼来命名。比如父亲的职业,父亲的生日,父亲的爱好或者美德等等。

第二,命名啊,还有六不用。

不用本国国名,不用本国官名,不用本国山川名,不用疾病名,不用牲畜名,不用器物礼品名。

用国名命名,就必须废除人名,用官名命名,就得改变官称,用山川命名,就得改变山川的神名,用牲畜命名就得废除祭祀,用器物礼品命名就会废除礼仪。所以,不要用这些大家伙事儿命名。

当然这些都是讲的王公贵族的特权了,春秋时期还处于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的时期,底层人民和奴隶都没有读书习字的权利,也是不配拥有姓名的。

第三,命名一定要注意一点,就是避开忌讳。

周朝人用避讳的方式来奉事神明,家中长辈或者国君死之后,就一定要避讳,以表示尊重。当然这也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不然以后慢慢就没名可用了。当时规制啊,天子诸侯讳其父、祖、曾祖、高祖之名。高祖以上,五世亲尽,其庙当迁,也就是出了五服了,神位就不在同一个庙里供奉,也就不再忌讳了。

避讳这个事情,在封建社会是惯例。我们在学习古文的时候往往都能学到过,很多字为了避讳,会故意多写或者少写一笔,或者用其他字代替,或者干脆省略掉。现代取名也会注意不与五服内的长辈同名。

正一读春秋(十五):姓、氏、名

避讳用字往往多写或者少写一笔

好,《春秋》关于姓名的知识,我们就一起学到这里。

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视频,欢迎我的账号“正一天授”,同时欢迎在视频下方留言、点赞和转发,我们一起探讨历史,体验现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