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怎么样(携程评价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携程,一家不公布月活用户的企业

作者:程 怡

编辑:秦安娜

一家互联网企业不公布月活用户数,就好比没有水银柱的体温计,是个残次品呀。没有月活用户数,怎么衡量平台规模。

但是,携程就这么做了。

5月19日,携程公布了2021年Q1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净收入为41亿元,同比下降13%。

数据一般般,毕竟年初国内疫情复发,都提倡就地过年了,谈什么旅游呢。

可是,季度财报又是每家企业都得按时交的作业,不然监管机构会批评的,只能硬着头皮找亮点。

携程找的亮点是仅仅占总收入6%,专门对接企业差旅、团建、会议业务的商旅管理业务,收入达到2.5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6%。

一般来说,谈增长主要有两个比较数据,一个是跟上一年同一季度比较的同比数据,另一个是跟上一季度相比的环比数据。携程创造性的推出了“前比”,同前一年比较。

怎么说呢,鉴于携程2020年的惨淡时光,自行删档这一年度也是可以理解的。就是辛苦PR和IR的同学找“亮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6%”这样的增长数据,都挖出来了。

其实,携程的财报也不是没有亮点的,比如它不公布月活用户数。确切的说,它任何项目的用户数都不公布。

少有的公布用户数据的项目只有这些:3月,携程直播间平均访问量环比增长已突破40%。4月,携程APP上直播频道的DAU(月活用户)环比增长100%。

所以到底是有多少直播月活用户?咱也不知道。能确定的是,这道数学题确实挺高级。只讲速度,不讲基数,貌似完成了作业,其实又啥也没说。要知道从1增长到2,也算是100%的增长。

携程不公布月活用户已经很久了,可以说久到离谱。从2020年开始,携程就不再谈论这个数字。而在月前,携程赴港二次上市的招股书中,月活用户数的指标,也消失不见了。

招股书全文586次提到“用戶”,却没有一个数据给出了确切的月活用户数,就仿佛月活用户不是评价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指标一样。

是因为疫情,携程的用户数很难看吗?

同样遭遇疫情,同为OTA(在线旅游平台)的同程艺龙,就公布了2021年Q1的月活用户达到2.3亿,同比增长57.8%,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

携程,一家不公布月活用户的企业

携程为什么不能公布?因为去年砍了一半,直接降到44亿元的营销费用不利于拉新吗?还是在美团、飞猪等诸多对手的围攻下,用户增长确实遇到瓶颈?

携程上一次大大方方的公布财报数据还是在发布2018年数据的时候,其中提到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2亿,并且首次公布了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1.35亿。

之后“月活用户”就消失在了携程的话语体系之中。

此前携程还是愿意谈“获取新用户”,提到低星酒店和交通产品是有效的新用户导流产品。

但在2019年,美团酒店间夜量首次全年持续超过携程系总和后,携程就不提低星酒店的获客故事了。2020年,携程只提到逾40% 的新交易用戶來自三线及以下的城市。

以及高星酒店的故事它还是愿意继续讲的,比如2020年Q4,中高端酒店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以上。比如2014年至2019年,携程年度支出超过人民币5000元的用户复合年均增长为29%。

高端的故事固然好,但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五环外的人群才是主力。放弃了这块广阔天地,携程的故事,还有多少想象力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