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喝多了会怎么样(长期喝藏红花有什么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株洲中药 | 藏红花的神奇功效有哪些?怎么鉴别?

藏红花又叫西红花, 本品来源于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

【性状】本品呈线形,三分枝,长约3cm。暗红色,上部较宽而略扁平,顶端边缘显不整齐的齿状,内侧有一短裂隙,下端有时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体轻,质松软,无油润光泽,干燥后质脆易断。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

藏红花有什么功效

01治月经不调

据古籍记载,藏红花"味甘、微辛,性平;归心、肝经;体轻质润,入血行散,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恶露不行、腹中包块疼痛等症。"但同时也有流产的副作用,因此孕妇慎用。

02活血化淤

通过血液补充能量,输送氧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血氧供给,能让人体血液能力充足,从而达到补血生血,活血化淤的功效。

03调神静气

长时间工作使人心情烦闷、思维迟钝,是人体内(尤其是大脑)缺氧的表现。藏红花茶能及时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血氧供给,让饮用者保持思维敏捷、心态平衡,充满自信。

04增强免疫功能

藏红花茶促进巨噬功能,消除细胞周围的"垃圾",增强细胞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抵抗力。

05美容养颜

女性最容易出现气血亏虚等症状,食用藏红花,可血气旺、精神充沛、面色红润。藏红花多用于泡茶。提取出来的藏红花素,有抗衰老的作用。相传:武则天常把藏红花当茶饮用,以达到美肤养颜的功效。

06改善心肌供血供氧

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治惊悸。据研究证明:对改善心肌、供血方面疗效确切,含多种甙成分。多种甙,可凉血解毒、抗疲劳、抗衰老。因珍稀难求、价格昂贵,有"植物黄金"之美称。

07调节内分泌系统

适用各种人群,可消除体内毒素,提高人体抵抗力;及时促进血氧供给,让人保持心态平和、自信满满及调节内分泌,消除色斑。同时还可降低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经常服用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哪些人不能吃藏红花

01孕妇不能喝

孕妇在饮用藏红花后,会导致子宫节律性收缩,大剂量还会出现痉挛性收缩,最后引起流产,所以孕妇别喝藏红花。

02刚动过手术的人不能喝

对于刚动过手术,有明显出血伤口的患者是不适宜饮用藏红花的,不仅对伤口愈合没有好处,甚至还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出现象。

03肠胃患者不能喝

肠胃不好,比如有胃溃肠,或者长期肠胃不太好的患者,尽量要少喝藏红花,肠胃功能不好,首先需要调理身体,不然也无法吸收藏红花的药性,甚至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04经血过多的女性不能喝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能喝藏红花,它对子宫有兴奋的作用,特别是月经量多的女性朋友。如果经常饮用藏红花,会导致腹痛、腹泻,甚至血崩,所以最好不要在月经期间喝藏红花。

05儿童不能喝

关于藏红花哪些人不能喝,最后要说的就是儿童了。虽然藏红花,对人健康益处比较多,但它也是一种药材,一般情况下,除了医生开具的补药外,其他外用的任何滋补药品都不适宜儿童食用。

藏红花如何辨别真伪

01观察法

藏红花入药的部分是藏红花花朵雌蕊柱头顶端全红的部分,采摘烘干后是一根一根红色的花丝,花丝顶端呈喇叭口膨大。通过观察法可以鉴别出用草红花冒充的假货和使用食用胶染色切丝的假货。

株洲中药 | 藏红花的神奇功效有哪些?怎么鉴别?

02泡水法

泡水法主要用来鉴别染色的假货藏红花。藏红花花丝虽然是红色的,但是其有效成分在浓度比较低的时候却是黄色的。而染色的假货只能染成红色,泡水红色。

操作方法:取本品浸水中,可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并逐渐扩散,水被染成黄色,无沉淀。柱头呈喇叭状,有短缝;在短时间内,用针拨之不破碎。染色的假货将水染成淡淡的红色。

株洲中药 | 藏红花的神奇功效有哪些?怎么鉴别?

上图是真藏红花和假藏红花泡水后的图片对比,染色的假藏红花泡水将水染成淡红色,泡水后的假藏红花易碎,容易成糊状。真品藏红花泡水后将水染成黄色,花丝完整不碎。

03擦拭法

擦拭法也主要是用来鉴别染色的假藏红花。

操作方法:取样品藏红花花丝,然后在白纸上用力摩擦,然后看擦拭痕迹的颜色,真品藏红花的痕迹显黄色或者橘黄色,染色的假藏红花的擦拭痕迹是红色的。如果痕迹不容易显色,可以先把花丝蘸水然后再擦拭。

株洲中药 | 藏红花的神奇功效有哪些?怎么鉴别?

04按压法

按压法主要是用来鉴别浸油增重的假货藏红花。如果藏红花看起来摸起来比较潮湿,而且有油光,可以使用按压法来鉴别。

操作方法:取少量样品藏红花,放在2层纸之间用力按压,然后观察纸上面是否有油渍。如果有油渍则说明是浸油增重的假藏红花。目前市场上这种浸油的假藏红花比较少,很容易通过湿湿的、油油的、按压有油渍等特点来鉴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