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是怎么死的(李斯结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斯,是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一位大人物。他出身平民,一步一步官至秦国丞相,是他策划并辅佐秦始皇统一了六国,统一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规制,他鞠躬尽瘁致力于规模空前的封建帝国管理。但他却因一念之差,最终落得个被腰斩和祸灭三族的下场。李斯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历史上的是非,只能根据历史实际来分析。但千古不变的是,公与私的关系,天下社稷与一己之利的把握。官做到一定高度,公与私的界限其实是很难划清的。但关键时候的心灵天平倾向,却不难划分圣愚。

  

  问题出在秦始皇病死巡幸途中。李斯首先封锁消息,与秦始皇贴身近臣中车府令赵高密商善后事宜,并准备按秦始皇遗旨,诏公子扶苏继承皇位。

  

  赵高深知,如果让智勇双全并有蒙恬将军辅佐的扶苏继位,自己以前受宠的地位必然难以持续,他急中生智,私下里鼓动自己的学生、秦始皇的小儿子胡亥篡夺皇位,李斯得知后,大骂赵高是叛臣贼子。

  

  但赵高抓住李斯的软肋,站在李斯的角度分析利弊。他说:“如拥立公子扶苏继位,那是皇帝的旨意,李丞相您没有拥立之功,新皇必然重用蒙恬、蒙毅等年轻干臣,您丞相地位肯定不保;而如拥立胡亥为帝,我俩有拥立之功。胡亥年幼,我又是胡亥的老师,咱们两人可以很好地辅佐小皇帝。”李斯认为赵高的话还是有道理的,最终同意篡改诏书。遂将秦始皇遗诏改为斥责扶苏“不孝”,责备蒙恬“不忠”,并令他们自杀。

  

  胡亥称帝后,赵高把拥立之功全都揽在自己身上,把李斯晾在一边,疯狂铲除不听命于他的大臣,并暗中剪除李斯身边的羽翼,诱导胡亥奢侈腐败,实施暴政。年过70的李斯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私念,不仅没有换来辉煌的仕途,反而面临生存威胁,他想反击,但为时已晚。最终被赵高以谋反罪五刑加腰斩,夷灭三族。

  

  李斯的悲剧,在于把个人得失放在大局利益之上,轻忽肩负的责任,放弃原则,最终落得身死族灭的结局,他用毕生精力辅佐秦始皇筑起的强大帝国,也在数年内轰然倒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