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怎么死的(吕布真人尸骨复原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傲视前方百万兵,气势雄浑目光凝。双锤舞动冲敌阵,龙驹奔腾迅如霆。”一首《西府赵王李元霸》将他传奇而悲惨的人生刻画得淋漓尽致。纵使前方有百万雄兵,李元霸从不生惧意,挥动双锤奋力向前砍倒每一个敌人,让敌人闻风丧胆,他的魄力就如同龙马奔腾,一人比得上千人万人的气势。

李元霸的死因水落石出,并非被雷劈死,而是死于隋唐第一高手

李元霸有多么强势?清朝的小说家们对李元霸这个人物都赋予了神奇的色彩,最广为流传的《隋唐演义》将他描写成见神杀神见佛杀佛的无敌好汉,而《说唐演义》继承了《隋唐演义》的思想,更是把李元霸推向了顶峰。

在《说唐演义》中,李元霸位列隋唐十八好汉之首,他是大鹏金翅鸟的转世,长相就凶神恶煞的,身上也没二两肉,看上去只是很瘦弱的一个12岁少年,但是却力大无穷,天生神力。他可以轻松举起两个三千斤重的金狮子,而且还能举着转两圈,而他的手下败将宇文成都只能勉强举起来一个。他在战无不胜的宇文成都面前自称“爷”,被偷袭了也能反杀宇文成都。然而,这样一位超脱现实的神话英雄,居然最后落得个被雷劈死的下场,实在令人惋惜。

李元霸的死因水落石出,并非被雷劈死,而是死于隋唐第一高手

李元霸被劈死并不是偶然。在书中“元霸雷轰归神位”这一章节,李元霸的师父算到他命中有劫,曾告诫过他,如果以后遇到使用镏金镋作战的人,一定要手下留情,否则会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使用镏金镋的人,正是宇文成都。宇文成都被他打死后,他就注定会以悲剧收场。而这一章节的名字“归神位”可能在暗示什么,或许是李元霸作为金翅鸟转世,杀孽太重,上天都看不过去了;或许是他在人间流连太长时间,到了该回天上的时候了。

而关于李元霸,不同的小说也有着不一样的结局,比如在《说唐演义》之后的《兴唐传》,里面的李元霸已经不是战无不胜的传说,他的结局虽然也难逃一死,但比起被雷劈死反而现实了一些。《兴唐传》里,李元霸一改以往瘦削的身材,变成一个壮汉,这似乎也比较符合他拥有神力的逻辑。李元霸一锤将宇文成都杀死后,其师父鱼俱罗为了替徒弟报仇又重新出山。这鱼俱罗来头也是不小,他被誉为隋唐第一高手,能做宇文成都的师父,其武艺绝对无出其右。

李元霸的死因水落石出,并非被雷劈死,而是死于隋唐第一高手

李元霸纵有无可匹敌的神力,但是他技能点偏在力量上,虽然使双锤的时候也非常敏捷,但速度终归不是其长处。鱼俱罗利用他这一特点,在与他打斗的时候听到了他身上铃铛的声音,凭借着铃铛的响声来判断他出手的招式,在巧妙地躲过他几锤后,一刀劈在他的后脖颈上,将李元霸斩杀。

比起被雷劈死,李元霸被斩杀似乎是更合理的结局,毕竟《说唐演义》赋予了李元霸神话色彩,因此也将结局染上几分神秘的模样。但是《兴唐传》中改掉了李元霸无人能敌的人设,使得他更贴近现实,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可能正是因为这种写实的风格,使得《兴唐传》并没有《说唐演义》盛行。毕竟大家看小说都图一乐,真正想了解现实还得靠历史史料。

李元霸的死因水落石出,并非被雷劈死,而是死于隋唐第一高手

那么历史史料中,李元霸是何许人也?其实,李元霸原名叫李玄霸,他的名字是在清朝康熙年间被篡改的。康熙的名字“爱新觉罗·玄烨”就明晃晃地摆在台面上,谁又敢称呼他名字里的字呢?因此,为了避皇帝的名讳,李玄霸就被改成了李元霸,小说写手当然也顺势改名了。

李玄霸也并不是历史中的传奇人物,他不是很擅长武艺,而更喜文。李玄霸在史料中的记载非常稀少,因为他只活了16年就领了便当,基本上是个没什么存在感的王,也没有什么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或者令人拍手叫好的英雄传说。至于李元霸,不过是借住在李玄霸体内的另一个灵魂罢了,虽然他们两个拥有共同的皮囊(可能连皮囊都算不上,李元霸的外形都和李玄霸相差甚远,最多只是名字、身世相同),但是内里却完全不一样。

李元霸的死因水落石出,并非被雷劈死,而是死于隋唐第一高手

因此,也可以说,李元霸是凭空而出的一个英雄,与李玄霸完全无关。小说家们正是基于历史中的李玄霸是个空白人物,想象空间广大,所以在李玄霸身上开了无数的脑洞。李元霸脱离历史,跳出了现实,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李元霸,这也是几本隋唐小说真正精彩之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