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洗茶(绿茶第一遍要洗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茶叶第一泡水都很脏吗?一般来说,茶友在冲泡茶叶时都会进行洗茶的步骤,茶叶的表面通常附有灰尘、杂质等,因此,为了洗涤干茶,第一泡茶水是不能直接饮用,要倒掉。

茶叶第一泡水要倒掉吗?看懂这一冲泡步骤,你就知道答案了

没有经过沸水洗礼的干茶,它本身处于“休眠”状态,茶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等内物质不能被唤醒,这样的状态只适合储存。

而经过第一泡沸水的冲泡后,当热水渗透进入茶叶内部,它的细胞壁也会缓缓张开,叶片也会舒展开来,茶叶与沸水结合而成的茶汤,会散发出一缕缕茶香。

随后,第二泡,第三泡,甚至往后的几泡茶汤都能将茶叶的各种物质释放出来,香气飘飘的茶汤,更有利于茶友们观赏和品尝一款好茶。

茶叶第一泡水要倒掉吗?看懂这一冲泡步骤,你就知道答案了

茶叶的第一泡水要不要倒掉?你看懂这一步骤,就知道答案了。

茶友们之所以倒掉第一泡茶汤,大多数是为了洗涤茶叶表面的杂质,达到将茶洗干净的目的,而实际上,大多数人在冲泡茶叶时,不会将第一泡茶水直接倒掉,反而会用于“温杯泡壶”。

将第一泡茶水倒入茶杯中,既可以起到清洁的作用,也能美化茶汤的味道。

因此,茶友们在泡茶之前,也可以用开水直接烫洗茶具,来达到温杯的效果,因为没经过温烫的茶杯,倒入茶汤后,口感会迅速下降,从而影响茶汤的滋味。

茶叶第一泡水要倒掉吗?看懂这一冲泡步骤,你就知道答案了

当然,为了喝到口感最佳的茶汤,茶友们可以选择先用开水烫洗茶具,再用第一泡茶水烫洗茶具,必然会使茶汤的变得更加浓郁醇正。

不过,也不能一味地只注重泡茶的温度,而不注重喝茶的温度。

直接饮用温度越高的茶汤,虽然口感会较好,但是很容易诱发食道炎,刺激到肠胃和食道。

所以说,为了茶友们的健康着想,建议饮用不超过65度的茶汤。

茶叶第一泡水要倒掉吗?看懂这一冲泡步骤,你就知道答案了

茶,是一种健康的饮品,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要发挥出它的养生功效,前提是要正确冲泡茶汤,学会科学饮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