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中的汉字怎么读(日语中的汉字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语中读法最多的汉字,一个字竟然有158种读法?

学习日语的伙伴们,都知道日语汉字有音读和训读两种。

音读——模仿汉语的读音。如:幸福(こうふく)、恋愛(れんあい)、等。

训读——借用汉字的字形和意义而按日本固有语言来读的音。幸せ(しあわせ)、恋(こい)等。

关于训读,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叫熟字训。熟字训就是汉字复合词训读。对两个一以上汉字构成的复合词按日语训读读音。如:紅葉(もみじ)、今日(きょう)、土産(みやげ)等。

如此可看出汉字的读音也就2-3种,记忆汉字起也并不难。但是极个别的汉字就可怕了,日语中汉字“生”的读法竟然有158种,被称为日本第一读法最多的汉字,但是大多数不常用,所以也不必紧张,苦恼。

日语中读法最多的汉字,一个字竟然有158种读法?

关于读法

日常使用的大概以下12种

生活(せいかつ)、生姜(しょうが)、生きる(いきる)、生かす(いかす)、生ける(いける)、生まれる(うまれる)、生む(うむ)、生い立ち(おいたち)、生える(はえる)、生やす(はやす)、生地(きじ)、生ビール(なまビール)

→せい、しょう、いきる、いかす、いける、うまれる、うむ、おう、はえる、はやす、き、なま。

出现在人的姓氏

生田(いくた)、麻生(あそう)、羽生(はにゅう、はぶ)

婴儿姓名中也很有人气

男孩:龍生(たつお、たつき、りゅうせい)、蒼生(あおい)、康生(こうせい)

女孩:芽生(めい)、紗生(さき)、弥生(やよい)

日语中读法最多的汉字,一个字竟然有158种读法?

汉字“生”除了读法多,意思也很多。

生(なま):①新鲜状态 ②没有加热处理的 ③没有经过后期处理的

如以下单词:

◇生肉(なまにく)、生野菜(なまやさい)、生卵(なまたまご)→“没有加工,原来的样子”

◇生ビール→没有经过加热处理

◇生放送(なまほうそう)、生演奏(なまえんそう)、生足(なまあし)→没有经过处理,没有隐藏任何东西,没有加工过滤的意思。

除此之外日语里有“生(なま)”的单词也很多,如生チョコ、生キャラメル、生ドーナツ等。

说了这么多,大家有没有感受到汉字的无穷魅力呢,那还等什么,快拿起纸和笔记下来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