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怎么样(华东政法大学地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咱们今天来看看五院四系里面的华东政法大学。

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经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法学专业排名如下图:

按照这个学科评估顺序我们应该介绍清华大学法学院,但是五院四系里面并没有清华大学,所以我们今天暂时不讲清华大学法学院,先来看看排名后一位的华东政法大学。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这种带政法两个字的大学其法学专业都是强势学科。虽然华东政法大学和其他的名校一起组成了著名的五院四系,但是华东政法大学既不是211,也不是985,更不是双一流。看起来好像很一般,但是在法学这个专业上,华东政法大学强过很多211和985以及双一流高校。那我们就来看看华东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到底有多强。

学校原名华东政法学院,1952年6月由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吴大学、厦门大学、沪江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学院、震旦大学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政治系和社会系在圣约翰大学旧址合并成立。1958年,学校并入上海社会科学院;1963年再次筹建,次年招生;1966年停止招生,1972年被撤销;197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第二次复校。2000年,学校由司法部划归上海市管理。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

从这里看来,华东政法大学的家底都是顶尖高校的法学专业,有了这个深厚的历史积淀,确实给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增加了不少实力。

再来看看华东政法大学的学术实力。近五年,学院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20多篇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三大权威刊物上发表;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出版译著、文集等40余种。根据发布的2014年度CLSCI高产作者统计,我院7位教授入选,占到了全校人数的三分之二,有力推动了我校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何勤华、刘宪权、孙万怀、陈金钊等教授已连续多年获选。

很多同学可能对这个核心期刊论文不是很了解。简单来说,这个核心期刊的发表数量其实是代表着该院校这个专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

当然,我们介绍的五院四系虽然都是法学专业的名校,但是每个学校各有侧重,华东政法大学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就是法律史学。法律史学是指对中外历史上的法律制度进行研究的学科类别。法律史学包括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其中,中国法制史又可以分为中国法制通史、断代史、专史’外国法制史也可以按国别或时代来研究。严格来说,这个专业并不是某个法律的学习,而是对于整个法律的发展历程以及法制进行学习和研究。

所以,如果想学习法学专业的同学,在报考学校之前,一定要对每个学校的每个专业的具体内容搞清楚,这样才能选到自己真心喜欢的专业。当然,对于法学专业的细分种类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给大家具体讲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