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怎么样(西南政法大学值得去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到重庆的大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这些双一流院校,但你可知道,重庆比较有实力的非双一流院校也是不少的,今天就给大家推荐重庆三所优质非双一流院校,个个就业质量高,考生值得报考。

第一所、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三所优质非双一流院校,就业质量高,考生值得报考

西南政法大学

提到西南政法大学,很多人一定不陌生,这所学校是法学领域著名的“五院四系”之一。学校虽然未进入双一流行列,但在法学领域有着极高的声誉,毕业生在各级司法机关非常吃香,尤其是最高法以及各省高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中,有不少都曾在西南政法大学学习过,甚至在西南政法大学当过教师、教授。因此如果想考公务员,想进入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发展,那么西南政法大学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西南政法大学目前拥有31个本科招生专业,这些专业中除了法学、侦查学、知识产权等少数几个法学类专业以外,其余大都是经济类、管理类和语言类专业,因此不同专业之间的分数线差距还是很大的。在非双一流高校中,西南政法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比较高的,相当于南昌大学、福州大学这些211院校。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的最低分数线并非法学专业分数线,去年西南政法大学在重庆、安徽、河南等地本科一批录取的最低分均出在工商管理类、社会工作这几个非法学类专业,而法学专业分数线可是相当高的。西南政法大学除了一个普通的法学专业外,还有两个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分别是法学 英语专业和法学 工商管理专业,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获得双学位,因此报考热度比普通的法学专业更高。

以重庆为例,去年西南政法大学在重庆录取的普通法学专业最低分为577(理科),而法学 英语专业和法学 工商管理专业分数线达到了618分和621分,这个分数能考上不少双一流,但达不到重庆大学等985高校的法学专业分数线。

当然以上说的是普通类专业,西南政法大学的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这两个提前批招生专业的录取分数比普通本科专业低一二十分,像侦查学(理科)去年在重庆录取的最低分只有545分, 比普通理科专业低了11分,不过这类专业有严格的政审、体测等要求。

第二所、重庆医科大学

重庆三所优质非双一流院校,就业质量高,考生值得报考

重庆医科大学

重庆医科大学虽然不是双一流,但是有名校背景的,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为支持三线建设,上海第一医学院根据上级部署将部分院系西迁重庆,组建上海第一医学院重庆分校,后来重庆分校独立成重庆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如今演变成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资料记载,当时上海第一医学院西迁重庆的学科有儿科学、传染学、神经学、地方病防治学、高山病学和内科诊断学,这些学科大多都隶属于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目前重庆医科大学实力最强的学科就是临床医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科获评B ,在西南地区仅次于四川大学。到目前为止,重庆医科大学还与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长学制医学生的联合培养方面建有合作关系。

据学校资料显示,重庆医科大学就业质量最好的就是临床医学专业,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在西南地区的很多三甲医院非常吃香,学生所学专业与就业岗位匹配度达90%以上。

近些年来,医学是非常火热的专业,即便是普通的医科院校分数线都是比较高的,当然重庆医科大学也不例外。去年重庆医科大学在重庆录取的理科最低分为574分,最低分出在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虽然最低分比西南政法大学低,但录取的最高分远超过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去年在重庆录取的理科最高分为668分,比西南政法大学高出33分,可见重庆医科大学多么受高分考生欢迎。

而重庆医科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就是临床医学“5 3一体化”专业,该专业录取的学生,第一年需在华中科技大学或复旦大学或西南大学完成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学习。学校招生章程显示,该类专业招生计划为意向性计划,如果生源质量不佳,将调整为普通的临床医学本科招生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医科大学的口腔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专业文科生也可以报考,只不过仅限重庆本地考生。

第三所、重庆邮电大学

重庆三所优质非双一流院校,就业质量高,考生值得报考

重庆邮电大学

除了医学、法学这些专业颇受考生青睐以外,通信工程、电子科学技术这类专业也非常火热,作为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四所邮电高校之一,重庆邮电大学颇受三大运营商的欢迎,三大运营商和重庆邮电大学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建有合作关系,每年校园招聘,也都会把重庆邮电大学作为招聘的重点院校。

此外学校还与华为公司签订了“共建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协议。双方基于在ICT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教育领域的深厚积累,开展全方位、多模式的合作,每年学校也有部分优秀毕业生被华为录用。

相关资料显示,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就业率在重庆市属高校中一直稳列前茅,先后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在招生录取方面,重庆邮电大学大部分都是理工科专业,只有英语类和法学类两个文科专业,学校在重庆市的录取分数线并不算高,去年学校在重庆录取的最低分为535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549分(经济金融类专业),录取的最高分为577分,远低于重庆医科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

虽然重庆邮电大学在本地录取的分数线并不高,但在省外的分数线基本达到了双一流高校的水平,尤其是计算机与智能科学类、通信与信息类是学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两个招生大类。

除了这三所高校以外,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理工科特色专业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培养出了很多优秀人才,同样也值得报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