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呼吸(怎么改善浅呼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想快速了解缓解压力的呼吸方法,可以直接翻到文章后面。

练过瑜伽的人知道,瑜伽之所以让人觉得很放松,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它强调调整人的呼吸。

呼吸是一种普遍、习惯并且几乎总是无意识的行为。但是人的呼吸却是可以传递自身的血压、情绪和压力水平。

例如当人感到压力时,人的呼吸模式和频率都会改变,通常会导致更多地用胸部呼吸,以应对战斗或逃跑的场景。这是由自主神经系统触发。它是一个自发而又非自发的过程。

总是感觉压力大或焦虑?学会这三种呼吸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浅呼吸和人的情绪之间的关联,可从人的神经系统中看出来。身体在紧急状况下激活战斗或逃避反应至关重要。但如果长期激活这种反应,就不利于人的健康。例如,当人需要逃离熊或攻击者时,人的呼吸会加快,变得更浅。

这种反应始于大脑的杏仁核,也就是大脑负责处理情绪的区域。它向下丘脑发送信号,随后下丘脑通过自主神经系统进行交流。这样就可以控制人的心率、血压和呼吸。

哪些呼吸练习对压力没有帮助?

1. 叹气

叹气通常是自发进行的,但有时作为一种呼吸技术。在呼吸系统的教材中,叹气被认为是呼吸功能失调的症状。第一次叹气后的最初缓解可能是由于呼气后二氧化碳的下降,这是正常呼出量的两到五倍。慢性叹气可能会鼓励在低于最佳水平的情况下,重新设定血流中二氧化碳浓度。慢性非自愿叹气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危险的信号,长此下去会影响人的健康。

2. 深呼吸

虽然深呼吸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深呼吸”的方式往往会使它的使用受到限制。

“从鼻子里吸入尽可能多的空气——从嘴里呼出”

这种呼吸方法的主要问题是大量的呼气。当我们呼出比正常更多的空气时,二氧化碳就会过度减少。然而,较低水平的二氧化碳意味着氧气被困在了血压中,不能自由进入细胞。

氧气是有氧呼吸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生在线粒体的内膜上。由于没有氧气进入细胞,我们的线粒体也被剥夺了氧气:能量产生受到损害,细胞代谢向无氧状态转移,这会加重身体的疲劳和压力。

可以有效缓解压力的呼吸方式

1. 慢呼吸,呼气吸气时间一样长

慢呼吸是目前研究最多的呼吸技术之一。

慢呼吸是每分钟呼吸10~12次,我们使用简单的技术方式来帮助自己放慢呼吸,吸气3秒,再呼气3秒。

  • 闭上眼睛
  • 跟随自己的呼吸
  • 呼吸时注意放松,不用刻意地追求次数和时间
  • 每3~5个周期手试着把周期在延长一点
总是感觉压力大或焦虑?学会这三种呼吸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2. 呼吸缓慢,呼气时间长。呼气时间是吸气的一倍

  • 闭上眼睛
  • 跟随你的呼吸,放慢速度
  • 在你的脑海中数一数吸入和呼气的时间
  • 尝试建立一个1:2的比例,每数一次吸入呼气,持续两次
  • 这个练习可以用来启动你长时间呼气时的呼吸

3. 蜂式呼吸法

这种呼吸法有助于帮助集中精神、缓解压力。

  • 坐直,闭上眼睛,轻轻微笑
  • 手指抵在两侧耳朵前方的软骨上
  • 保持这个姿势,用鼻子深吸气
  • 鼻子呼气的同时哼鸣,感受声音在头部的震动
  • 重复5次
总是感觉压力大或焦虑?学会这三种呼吸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通过调整呼吸固然是可以达到缓解焦虑和压力的情况,但是要从根本上缓解压力,还是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情,保持一份豁达的心态。

总是感觉压力大或焦虑?学会这三种呼吸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