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怎么样(湘雅医院的强项)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月31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下称“湘雅医院”)稳居“综合榜”全国第十。

9个学科挺进全国前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如何做到的?

其中,在纳入的31个学科排名中,湘雅医院所有学科均榜上有名,其中,3个学科挺进全国前四,9个学科进入前十,15个学科进入前二十,30个学科进入前五十,50%的学科排名较去年有较大提升。

据悉,湘雅医院进入全国前十的学科有:耳鼻咽喉科学(第四),神经病学(第四),护理学(第四),皮肤病学(第六),麻醉学(第七),风湿病学与自身免疫病学(第八),肿瘤学(第八),骨外科学(第九),烧伤外科学(第十)。

9个学科挺进全国前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如何做到的?

能取得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优异的学科排名,离不开湘雅医院的人才建设,这其中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顶层设计很重要

对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湘雅医院通过突出人才在院内的核心地位,力求做到理念、政策、制度、措施的融合互通。在医院确立的“12368”中长期发展战略中,“人才培养体系”是医院管理“八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3354“湘雅模式”里,“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也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五大要素之一。

湘雅人才培养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考核与激励结合”的理念,以“识才有眼力,育才有方法,选才有标准,用才有胆识,评才有考核,爱才有激励”为总体要求,以“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为人才要素,构建“分类评价、多维考核、分层支持、逐级提升”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不断优化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有力推进各项人才计划落地实施,力争从“人力资源大院”迈向“人才资源强院”,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医院服务。

分类分层培养进行人才培养和支持

湘雅医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分层分类原则进行人才培养和支持。重点支持一批站在学科前沿、获得国家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优先支持一批领域内崭露头角、有实力、有干劲的中青年骨干人才,一人一策精准培育。面向临床学科发展需求,设立兼具临床人才和学术人才特点的湘雅终身教授岗位、首席专家岗位、临床科学家岗位等,并建立相应的培养通道。

全面实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人才体系建设方案》,稳步推进湘雅人才工程四大人才计划,致力打造德才兼备、世界一流的“医学 ”卓越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努力培养一批张孝骞式临床大师和汤飞凡式医学科学家。

同时,近年来,湘雅医院紧跟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科技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人才评价体系、量化人才考核指标、深化人才绩效改革,通过人才牵引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引领全院职工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赶超意识、前沿意识。同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根据国情省情院情,从学术氛围、创新平台、文化生态、福利待遇等多方面强化人才支持举措,改善人才成长环境,努力实现人适其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红星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