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会是哪个城市(甘肃省会是哪个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河北省省会可能是全国变迁次数最多的了,如果从直隶省算起,有五个地方在石家庄之前做了河北省的省会。

今天我们就盘点一下河北省会的变迁史。

1??河北省发展史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河北省的发展历史。

河北省简称冀,相传大禹治水成功后分天下为九州,《尚书·禹贡》中有记载,冀州为九州之首,其他还有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当时的“州”并不属于行政区划,而是一个地理区域的概念。大致包括现在的京津冀和山西全境,以及河南、山东、辽宁与内蒙部分地区。

春秋时期,河北省北部属于燕国,建都蓟(今北京市),南部属于赵国,定都邯郸。保定市是当时两国的分界线,“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当年燕太子丹送别刺秦壮士荆轲的易水就在保定市易县。

经过长期激烈的兼并战争,到了战国时代,主要诸侯国只剩下魏、赵、韩、齐、秦、楚、燕七国,即所谓“战国七雄”。其中在河北建都的北有燕国,南有赵国,中部还有少数民族狄人建立的中山王国。

秦汉时期,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实行郡县制,分全国为三十六郡,其中在河北境内陆续设置了上谷、渔阳、右北平、广阳、邯郸、巨鹿、代、恒山等八郡。

汉武帝分全国为十三刺史部(又称十三州),河北北部主要属幽州刺史部,中南部属冀州刺史部,张家口地区北部为匈奴、乌桓活动的地区。

隋唐时期,先是文帝废郡置州,以州直接辖县。到炀帝时,又改州为郡,以郡统县。郡治在河北省的有北平、恒山等14郡。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唐朝初年,将全国分为十道,今河北省辖域主要为河北道,小部分属于河东道。这也是河北省名中“河北”二字的由来。

五代十国,后晋石敬瑭(后唐河东节度使)反唐自立,向契丹称儿皇帝,割幽云十六州给契丹,其中包括现在的北京、天津海河以北、河北省北部等。

宋朝时改道为路,河北南部属河北东路,河北西路。北部属辽国南京道,西京道。此时今天的北京是辽国的南京析津府。

元朝设立中书省,河北归中央直辖,与今天的北京、天津、山西等地一起谓之腹里。我们现在的某某省这一行政区划名称即来自元朝的行省制度。

明朝初期建都应天府(今南京市),永乐靖难后迁都北平(顺天府),称京师。设置南北直隶,今天的河北省大部分属北直隶,归京师管辖。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清顺治二年改北直隶称直隶,后称直隶省。这可以看做是河北省(直隶省)建省的开始。

中华民国成立后,今河北境域主要属直隶省,后因直隶省名不符实,于1928年改称河北省。后被分为察哈尔、热河、河北三省。

新中国成立后仍称河北省,后来将原察哈尔、热河省的一部分并入河北省。1952年撤销平原省,将武安、涉县、临漳三县划归河北省;同年撤销察哈尔省,将其原察南、察北两个专区划归河北省;1956年撤销热河省,将其原大部分辖区划归河北省。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1958年天津市并入河北省,同时将河北省的顺义、延庆、平谷、通县、房山、密云、怀柔、大兴等县划归北京市。1966年天津升格为直辖市。

1973年,将河北省原“天津地区”的蓟县、宝坻、武清、静海、宁河等五县划归天津市。至此,形成河北省的辖区规模。

2??省会变迁史

如果从河北省的前身直隶省算起,河北大名府可以算是河北省的第一任省会。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清顺治五年(1648年),设置直隶河南山东总督,驻地大名府(今邯郸市大名县)。

大名府,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在此建陪都,史称“北京”,所以也叫“北京大名府”,熟悉《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青面兽杨志曾发配大名府,河北玉麒麟卢俊义也是大名府人。

顺治十五年(1658年)改直隶总督为直隶巡抚(保定巡抚),仍驻大名府,两年后移驻真定府(今石家庄正定县),是常山赵子龙的老家。

真定府作为直隶省省会的时间也不长,只有九年的时间。康熙八年(1662年)将保定巡抚衙门迁到保定,于是保定府成了直隶省的第三个省会。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保定府的slogan是:没有一头驴可以活着走出保定。(玩笑)

之后的两百多年直至晚清,保定都是直隶省的省会。直到同治九年(1870年)晚清重臣李鸿章出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在天津设置直隶总督行台。

因洋务繁忙,一年中有大多数时间直隶总督是在天津办公,冬天封冻后才会保定。这时可以说直隶省同时有两个省会,或者说保定作为直隶省省会的身份已经名存实亡了。

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天津,次年袁世凯接替李鸿章出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不久,迁保定的直隶总督衙门到天津,北洋政府时期直隶都督一直都在天津办公,到1913年天津成为直隶省第四个省会。

1928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成功后,改直隶省为河北省,省会仍为天津。河北省名中的“河北”取自唐朝河北道,也是黄河以北的意思。但是现在的河北河南两省并不以黄河为界,而是漳河。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1928年10月河北省省会迁到北平,古都北平成了河北省第五个省会。但是两年后,1930年中原大战,阎锡山攻占北京作为临时首都,河北省省会再一次迁回天津。

1935年日军前沿直抵天津,河北省省会迁回保定,保定第二次成为省会。

1937年至1945年河北省省会“四处流浪”先后在大名、洛阳、西安等地办公。

抗战胜利后,1945年11月北平第二次成为河北省省会。1946年7月再迁回保定,保定第三次成为省会。但是,1947年11月省会第三次迁到了北平。

新中国成立,北平成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河北省省会只能又回到保定,第四次。

1958年大跃进时期,安定四平八稳的发展状况严重不符合那个大干快上年代的审美,河北省省会再迁天津。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1966年,中苏关系恶化、美帝扩大越南战争,滨海城市天津面临战争的危险,河北省将省会再次撤出天津,迁回保定(第五次?反正是最后一次),1967年天津升格直辖市。

1968年,由于特殊的原因,河北省省会迁往石家庄。直到现在,石家庄还是河北省的唯一省会。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之后几年也曾发生过“回保”和“留石”的争论,但是1971年总理批示后,基本尘埃落定下来。

河北省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又环抱京津,其实很难说省会选在哪个城市是最佳位置。现在的国际庄有着“”享誉全球”的安徽板面,基本可以辐射到其他省内城市,甚至外省。

最后,河北省还有两个城市作过省会,一是承德,热河省省会;另一个是张家口,察哈尔省省会。

全文完,喜欢还请点赞加。

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河北省省会的变迁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除。

#天津头条##河北身边事##保定生活##石家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