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今?(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桃花得气美人中 全诗是——垂杨小院秀帘东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莺阁残枝未相逢。 大抵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出自柳如是的《西湖八句绝句(其一)》这是我遇到的柳如是的第一首诗,这句也是其中的名句了,前面几句诗的意象都是比较普通的,无非就是伤春吧,但是最后一句,峰回路转,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转角,桃花灼灼,灿若云霞,美人在桃花林中回眸一笑,竟是人比花娇2.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竟是他乡之客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王勃《滕王阁序》《滕王阁序》我觉得可谓字字珠玑,朗朗上口,读罢觉得唇齿留香,全篇都很爱,不止这几句3.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西风狂虐,绿叶飘落,独自登上高楼,望穿天涯,仍不见离人归来等待,浪漫又残忍以上都是古诗啦,下面灌点鸡汤这是泰国潘婷广告——《你能型》,一个聋哑的女孩子执着地热爱着小提琴,却因为身体的残疾一再受到羞辱,一忍再忍后终于奔溃,对街边卖艺的老爷爷哭着比划着“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令人感动地是老爷爷的回答“为什么……你要和别人一样呢?”对啊,为什么要和别人一样,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即使遇到异样的眼光,也要勇敢地坚持热爱所热爱的,追求所追求的因为自己爱好比较小众,所以不是很能被人理解,跟身边的人也没有什么共同话题,这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所以,很喜欢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今?(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图1)

据我总结,只知道某一句诗而不知道该诗其余诗句的情况有七种: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今?(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一句是什么)(图2)

第一种是这一句诗太出名,相比之下该诗中的其他句子即使是名家之作,也少有人知(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熟知的诗词也就是语文教材收录的那些,没收录的他们就不知道了)。例如: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来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宋·陆游·《游山西村》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传与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唐·杜甫·《曲江二首》之一

第二种情况是作者本人名气相对有限,连累了整诗也不为人知,只有某一句流传后世。例如: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唐·韩翃·《寒食》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唐·元稹·《离思》

官职有来须与做,才能用处不忧无;堪笑翰林陶学士,一生依样画葫芦。

——宋·陶谷·《题翰林院壁诗》

第三种情况是后人知道的是该诗句的改写形式,对原文并不知晓。例如: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出自元遗山的《摸鱼儿》(全文太长,就不打出来了……),因后来被改写为歌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而广为人知,但下一句”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就没几个人知道了。

又如“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出自汉代《白头吟》(全文太长,就不打出来了……),后来被改写为”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而广为人知,但下一句”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就没几个人知道了。

第四种情况是这句诗本就来源于民间俗语,例如: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有缘千里来相会,三笑徒然当一痴。

——清·黄增·《集杭州俗语诗》

(在看到这个答案前有几个人能想到这三句原来是在一起的?)

第五种情况是原诗实在太象打油诗……例如:

留人不留人?不留人也去;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五代·陈后主·《戏赠陈应》

第六种情况是原诗太长……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诗一长就不想背诵了,自然也就不知道下一句是什么。例如: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唐·李白·《月下独酌》

顺便提及,这一类情况,以诗仙李白最多,毕竟名气最大,又爱写长诗。例如: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出自李白的《长干行》(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又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都出自李白的《蜀道难》(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又如“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和“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出自李白的《将进酒》(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又如“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出自李白的《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当然,与李白齐名的诗圣杜甫也不甘落后,同样留下了许多后人只知一句而不知全文的长诗。例如: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出自杜甫的《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出自杜甫的《寄李十二白二十韵》(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出自杜甫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

不过这方面最牛的还是白居易,仅《长恨歌》(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里就有至少八个流传后世至今耳熟能详的句子: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又如《琵琶行》(全诗太长,就不打出来了……)里: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传说中白居易写了诗都要读给文盲老太太听,能听懂才算过关的典故看来是真的……

最后一种情况是某一句或几句诗被今人赋予了某些额外的含义,从而变得广为人知,至于全诗,因为没有得到同等程度的广泛传播,知道的人也就不多了。例如: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馀杯。

——唐·杜甫·《客至》(喜崔明府相过)

还有在知乎不能不提的一首: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清·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