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有三(真实含义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孝有三(真实含义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古人说:男主外,女主内,男子的责任要负担经济收入,养家糊口,让家人衣食无忧;而女子的职责主要把儿女教育好,让他们成圣成贤,成国家栋梁之才,要以立志为本。

真实含义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所以中国有句话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个“无后”并不是说没有儿子,假如你有五六个儿子,他们都是败家子,还做很多让父母蒙羞的事,这样的儿子就不如沒有,无后为大是让后继有人把良好的家业、家风承传下去,不论是儿子还是女儿,这才是真正无后为大。

中国人对于儿女教育这件事很重视,这么重要的职责要让母亲亲自承担,所以做为丈夫一定要有恩有情,有道义,不能因为自己在外工作就见异思迁,做妻子要承担教育儿女的责任,所以自己要有德行,身教胜于言传,这样才能教育出优秀后人,让丈夫工作安心,使家业家风代代传下去。

真实含义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所以作为女子对家庭、社会、国家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把孩子教成圣贤人,如果把孩子培养成孔子、孟子、范仲淹,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就大了,如果两个人都事业辉煌,总不能忙了大半辈子没人继承吧?那不白忙活了吗?所以中国人讲把远光放远,持续发展;特别重视后继人才培养,中国古人并不是轻视女子,而是更加尊重女子,因为关系到家业承传,后人的信念,国家的兴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群收款怎么弄(微信怎样发起群收款?)

下一篇五人墓碑记(五人墓碑记,背后的东林党“深意”)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