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上有超过3000种蛇,其中毒蛇仅占20%左右,其中约有450种会对人产生一定的危害,在我国毒蛇的种类约有65种,它们体型不一、生存环境不一、习性不一,当然毒性也有很大的差别最毒的蛇排名。通常,我们在说毒蛇的毒性强弱时,会把单次排毒量这个因素给抛掉,因为毒蛇的毒性严格意义上说是指半数致死量,也就是用一群小白鼠做皮下注射实验,能够杀死一半以上的小白鼠所需要的最小毒液剂量,通常用LD50表示,单位为毫克每千克(mg/kg),数值越接近0,毒性越强。那么,单纯的从毒性上说,我国排名前五的毒蛇是哪五种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1)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2)

第五位:舟山眼镜蛇舟山眼镜蛇又称中华眼镜蛇,是我国南部以及台湾地区常见的一种大型毒蛇,成年的舟山眼镜蛇体长平均在1.7米左右。作为眼镜蛇科眼镜蛇属下的成员,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颈部有眼镜状斑纹,身上有着比较细的白色环纹(随着年龄增加白纹越不明显)。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3)

舟山眼镜蛇喜欢栖息在耕作地、路边、池塘等平原地带,被激怒时,它会直立其身体的1/3,再将颈部鼓起来,发出“嘶嘶声”,由于它可以直立身体的特点,所以它的攻击范围很大(半径1.5米左右)。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4)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5)

作为眼镜蛇科下的成员,舟山眼镜蛇的毒素也是以神经毒素为主的混合毒素(混合血循毒),最关键的是舟山眼镜蛇在攻击时可以连续多次攻击,每次都可以释放一定量的毒液,这使得舟山眼镜蛇也成为了可以致命的毒蛇。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6)

通过对舟山眼镜蛇毒液对小白鼠的皮下注射,科学家们得出了它的LD50为0.53毫克/千克,结合它单次219毫克的排毒量,舟山眼镜蛇的一口理论上能够杀死410公斤重的生命体(不考虑抗毒性)。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7)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8)

第四位:圆斑蝰蛇前段时间,福建南安一所中学的男厕里出现了一条毒蛇,把上厕所的男生吓了一跳,这条毒蛇就是圆斑蝰蛇。圆斑蝰蛇的特征非常的明显,灰白色身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深棕色斑块,这些斑块链接在一起,看起来就像是一条锁链一样,因此圆斑蝰蛇又被称“锁链蛇”。

中国毒性排名前五的蛇类有哪些?(最毒的蛇排名)(图9)

圆斑蝰蛇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在我国它们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以及台湾地区,栖息环境主要以平原和山区为主,在每年的秋天,它们会集中到稻田附近活动,因此在秋收时,圆斑蝰蛇的咬伤案例会达到全年的顶峰。

圆斑蝰蛇属于蝰蛇科蝰蛇属山蝰蛇的一个亚种,是一种中型的毒蛇,体长通常在65厘米左右。它们通常会盘踞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休息,反应比较迟钝。但是由于其体色与地面非常接近,因此,不易被发觉。而且圆斑蝰蛇的毒素为混合毒素(神经毒素和血循毒素),在这个两种毒素的作用下,人一旦被咬伤会导致肾脏产生不可逆的影响,这也是它“老婆改嫁蛇”名字的由来。正是因为这两个特点,圆斑蝰蛇被称为印度四大毒蛇之首。

当然,混合毒素只是圆斑蝰蛇的“杀招”之一,它本身的毒性也是非常强的,根据科学家们对其LD50的测试结果看,数值约在0.48毫克/千克左右。这个毒性超过了我国大多数的毒蛇,位于国内毒蛇毒性排名的第五位。

第三位:眼镜王蛇眼镜王蛇是现存体型最大的毒蛇,也是最致命的毒蛇之一。不过,眼镜王蛇在我国和东南亚国家都有分布,而且相比较而言,我国的眼镜王蛇体型相对较小,成年个体平均在3米左右,而东南亚地区的眼镜王蛇平均大都在4米以上。不过,在我国的眼镜王蛇毒性明显比东南亚地区的眼镜王蛇要强。

根据科学家们的实验发现,东南亚地区的眼镜王蛇的LD50通常在1.7-1.94mg/kg之间,但是在我国的眼镜王蛇LD50则达到了恐怖的0.34mg/kg。作为现存排毒量最大的毒蛇,眼镜王蛇的单次排毒量达到了平均400毫克,按照这个比例,眼镜王蛇的一口毒液理论上能够杀死体重为1170公斤的生物。

第二位:长吻海蛇既然说到毒蛇,就不能忽略了海蛇,毕竟所有的海蛇均有剧毒,而且一些种类的毒性丝毫不比陆生毒蛇差。在我国的海域中,至少生活着14种以上的海蛇,其中以长吻海蛇最为常见,它们在山东、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和海南的沿海都有分布。

长吻海蛇又称黄腹海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腹部呈鲜艳的黄色,虽然长吻海蛇的体长平均只有60厘米左右,但是论毒性,它在世界范围内都能跻身前十。

通过科学家们对其毒液的测试发现,长吻海蛇的LD50数值达到了恐怖的0.18mg/kg。超过了以上三种毒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吻海蛇的单次排毒量只有几十毫克,所以其致命性不及以上三种毒蛇。

第一名:银环蛇银环蛇是我国乃至亚洲最毒的毒蛇,它们在我国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喜欢在水域附近活动,所以南方喜欢钓鱼的小伙伴,尤其是夜钓的小伙伴应该对它不陌生。

银环蛇最大的特点就是身上有着黑白相间的环纹,虽然银环蛇的平均体长仅有1.5米左右,但是它们LD50达到了0.08mg/kg,这也就意味着杀死1公斤重的动物只需要0.08毫克的毒液,虽然它的单次排毒量只有20毫克左右,但是这个剂量也足以杀死体重250公斤以上的猎物了。

在我国还有一种与银环蛇一字之差的毒蛇-金环蛇,虽然它们名字差不多,但是二者毒性差太远了,因为金环蛇的LD50仅有1.5mg/kg。

毒蛇毒性与其致命性的关系通常我们认为毒性越强的蛇,致命性越强,但是这个说法比较的片面,因为,决定毒蛇致命性有多个因素,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包括:

01 性情,性情决定了毒蛇的主动攻击性强弱,比如银环蛇虽然是我国最毒的蛇,但是它们性情温顺、胆小。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

02 毒素。毒蛇的毒素主要分为神经毒素、血循毒素、心脏毒素以及混合毒素。其中,对生命体威胁最大的就是混合毒素,其次是心脏毒蛇和神经毒素,相比较而言,血循毒素的致命性最差。

03 被咬的部位。毒蛇咬中的部位不同,对机体的作用时间、强度也不同,比如腿部被咬,要比手臂被咬来得相对轻一些,这是因为离心脏越近,危害越大。

04 毒牙的长度。这也是个重要的因素,因为毒牙越长,毒液注射的深度越深,危害也就越大,作用时间也会更快。

05 排毒量。有些毒蛇的毒性(LD50)虽然不是很强,但是它的排毒量如果很大的话,致命性依然不会比毒性强的毒蛇差,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眼镜王蛇了。

总结如果说只参考毒性的强弱,也就是LD50数值的话,我国毒性排名前五的毒蛇,从强到弱依次是:银环蛇、长吻海蛇、眼镜王蛇、圆斑蝰蛇、舟山眼镜蛇。当然,这个排名并不代表它们的致命性强弱,因为想要作用于目标还有看上面我们说的5个其他的因素。

最后,银环蛇虽然是亚洲最毒的毒蛇,但是比起世界上最毒的毒蛇内陆太攀蛇来,还是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毕竟内陆太攀蛇的LD50达到了0.021,是银环蛇毒性的4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