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是哪个朝代的(千古第一狂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宋悲壮亡国路,文天祥张世杰宁死不降,陆秀夫背着皇帝投海殉国

崖门古炮台

位于广东江门市的古井镇,它西邻潭江,对岸是临江而立的汤瓶山,两山夹持如同一道石门让这一段江面骤然收窄,这便是珠江八大出海口之一的崖门。滚滚的珠江水淘尽了多少中华英雄。在这倚山面海的悬壁之处,雄踞着一座的半月形古炮台,炮台上下两层,全长180米,通身的21个炮位上还遗留着锈迹斑驳的铁炮,铁炮虽已尘封于历史,但它们仍警惕地凝望着通往南海的水面,仿佛一直监视着来自南方的危险。只是危险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奔波穿梭的船只和横跨江面的崖门大桥。无数游人曾经风尘仆仆地朝这里赶来,追寻着南宋人的尊严与风骨。人们会慢慢在此踱着步子,静静地看着这里的一切,将悲壮的思绪投向了742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可歌可泣的大决战......

南宋悲壮亡国路,文天祥张世杰宁死不降,陆秀夫背着皇帝投海殉国

宋徽宗赵佶

1127年,靖康之变给宋朝历史划上了分割线,它刷新了中国历代王朝所受屈辱的极限——宋徽宗、宋钦宗两位皇帝及其宗亲与嫔妃宫女,3000余人都被金人掳往北方草原,受尽凌辱。侥幸漏网的康王赵构携残部仓皇南逃,并在逃亡的路上组建了新的朝廷。后人为了加以区分,以靖康之变为界,将宋朝一分为二,前者称北宋,都城为汴京(今开封);后者称南宋,都城为临安(今杭州)。但在152年之后,南宋也没能逃脱亡国的命运,但是南宋较之北宋,却是天壤之别。其悲壮的殉国历程,悲惨的崖海大战给南宋划上了令后人心有戚戚的句号。

1272年,元军南下先打襄樊,围攻襄樊城六年之久,守城将领誓死不降,但城内因早已弹尽粮绝,最终被元军攻破,守将范天顺、牛富自杀殉国,襄樊沦陷。   1276年,忽必烈20万大军兵临都城临安城下,最终,谢太后带领小皇帝宋恭宗投降,元军占领临安,临安沦陷。

宋恭宗投降后,南宋余部一直在坚持抵抗,大将李庭芝坚守扬州,李庭芝在扬州虽遭元军围困,但坚决不降,南宋谢太后下诏书命令李庭芝投降,李庭芝回复只听过奉诏守城,从来没听过奉诏投降。而后粮草用尽,于是突围,想去福州与陆秀夫会师,结果在泰州被元军打败。李庭芝虽被俘,仍不投降,最终被元军杀害。扬州、泰州沦陷后,真州(今仪征)守将苗在成自杀殉国。随后整个淮东全部沦陷。

1276年10月,元军猛攻湖南潭州,衡州知州尹谷见大势已去,便叫他的弟弟逃走。保留尹氏一脉。最后,尹谷面朝临安,全家老小四十余口全部自焚殉国。守将李芾得知尹谷自尽的消息后,便举杯敬英雄。随后,李芾叫来部下沈忠。让其杀掉自己和家人,沈忠杀掉李芾及其一家老小,并焚烧了李芾的宅邸。随后,沈忠回到家中,杀掉妻儿,跪地自刎。潭州就此陷落,此战潭州大小将领官员与全家自杀殉国者不计其数。潭州陷落后,整个湖南也随之全部沦陷。此时整个西部地区,只有钓鱼城和城中十多万居民还在继续抵抗,至1279年,元军攻破钓鱼城,守城的32名将军全部拔剑自刎,主将张珏兵败后自杀未遂,被俘。在押往元大都的过程中自缢而亡。均可谓忠烈千秋。

1278年4月15日,11岁的宋端宗因病去世,陆秀夫又立8岁的赵昺为帝,维系着宋室政权,继续抗元。

南宋悲壮亡国路,文天祥张世杰宁死不降,陆秀夫背着皇帝投海殉国

文天祥

南宋名臣文天祥在江西发展反元势力,一度控制了不少城池。1278年12月,元军主力南下江西,文天祥不敌,只得退到广东。后在广东潮阳被南宋叛将张弘范抓获。虽然元朝百般诱惑和威逼,文天祥至死不降,并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千古传诵的诗句。最终,文天祥被杀。

至此,宋人已和强悍的蒙古人死磕了近半个世纪,在蒙古铁骑横扫世界的杀伐中,南宋却成了最难啃的那块骨头。然而,决战的日子最终还是来了。

1279年正月,流亡到崖山的南宋小朝廷被尾随而至的元军三面包围。宋军主帅张世杰焚烧了崖山上的所有行宫和民房,准备和张弘范决一死战。并将包括小皇帝在内的所有人员全部转移至战船上,用绳索将船只相连。水面上的这支宋军成了南宋王朝最后的念想。元军从北面和南面一起围困南宋战船,并派遣一路兵马由虎跳门绕至崖山的东侧登陆偷袭,切断了宋军补给淡水和柴草的通道。

宋军断水断食十余日后,元军主帅张弘范下令发起总攻。

南宋悲壮亡国路,文天祥张世杰宁死不降,陆秀夫背着皇帝投海殉国

崖门海战

张世杰在宋军船阵的最前方浴血奋战,丝毫没有料到会有敌船突然从后方袭来,腹背受敌的宋军阵脚大乱,张世杰见大势已去,遂下令斩断绳索,向外突围。

皇帝所在的大船在混乱中被死死困住,陆秀夫眼看敌船逼近,一直悬吊的心竟突然放下了。他镇定地换上朝服,将国玺系在腰间,伏拜在年仅8岁的宋帝赵昺面前,说了这么一段话:“国事至今已一败涂地,陛下理应为国殉身。德祐皇帝被掳北上,已经使国家遭受耻辱,今日陛下万万不能重蹈覆辙。”话毕,陆秀夫背起小皇帝纵身跃入海中。山河易主之际,重臣良将见此情形,纷纷相随,近十万人投海殉国,血泪骇浪,漂浮的尸首不计其数,突围出去的张世杰在得知小皇帝已投海殉国之时,万念俱灰,亦沉船投海自尽,南宋就此灭亡……每每读到这段历史的时候我都为之动容,一个不谙世事的小皇帝或许还不知道死亡是什么,就和他的臣民一起自杀殉国。遥想北宋的宋徽宗与宋钦宗两位皇帝,真的让人悲愤不已。

崖海之战后,元将张弘范在崖上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这块石碑后被战火焚毁。1964年,政府立下了新石碑,由田汉题字上,写下的却是“宋少帝与丞相陆秀夫殉国于此”。

南宋悲壮亡国路,文天祥张世杰宁死不降,陆秀夫背着皇帝投海殉国

宋太祖赵匡胤

公元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从后周小皇帝手里顺走了别人的龙椅,宋太祖赵匡胤肯定也想不到,他的一抹私心却成就了历史夜空中最绚烂夺目的烟火,他更不想到是他的后代子孙,一半是西湖歌舞几时休的亡国之君,另一半却是是翩翩少年气如虹的壮烈之士。

在赵宋政权统治中原的三百多年里,鲜有开疆拓土的举动,甚至在人们的印象中,宋朝似乎不是在挨打,就是在求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北宋时期的都城汴京,人口规模都远超唐朝时的长安,也远超当时世界上的其他城市,其繁华盛景在后来的元明清也很难见到。

从《清明上河图》中我们足以见到北宋都城汴京的繁华。国学大师陈寅恪说:“华夏民族的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从宋真宗开始,宋朝的工商税逐渐超过农业税,可见当时的资本主义已经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宋朝不但不贫穷,反而是确实很富有,宋朝的弱,是因为朝廷始终对武将的不放心,这源于太祖皇帝赵匡胤,他当然怕手下的武将日后也学习陈桥兵变顺走赵家的龙椅。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后,宋朝展开了“右文抑武”的历史序幕。宋朝的皇帝们也总是喜欢“破财消灾”,凡是能拿钱解决的事,就不想动用武力。宋朝的统治者始终没能把充裕的财政收入转化成强大的军事力量,每每有外敌入侵,总是挨打受气,赔款议和,乃至于山河破碎,身死国灭。这是后人心中永远的痛。

当北宋拉开历史序幕的时候,我们会对这个从五代十国的混乱中走出来的王朝持怀疑的态度,但当南宋灭亡的时候,却有无数人以死相许,甘愿跟随这个朝代而去。中华民族血液里的宁死不屈之精神,是为后人折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