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属于哪个市(惠州有哪些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今天谈一下惠州市。作为广东省的核心城市,惠州在珠三角城市群的地位并不低,因为其GDP总量为4221.79亿元,是广东省第5经济强市。而且从人口角度而言,惠州市也是广东的第七人口大市,2020年11月,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常住人口数据约为604.29万人,对比10年前第六次普查增加了1445850人,人口增长率高达31.45%。那么,总面积11347平方公里的惠州为什么发展这么壮大呢?我们还需要了解惠州市为何有7个区县?

广东省的区划调整,21个地级市之一,惠州市为何有7个区县?

我们需要先去了解一下惠州本身的历史。惠州最早叫做祯州!由于隋朝消灭南陈时,设循州,治所在归善县,从而导致了惠州设州的开始。这也就是隋炀帝杨广废州改郡,直到北宋地名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不过在宋仁宗(即:赵祯,初名赵受益,宋朝第四位皇帝)时期,祯州就不能够与他本人的名字相互重叠,必须要改名字,所以,祯州又换了个地名——惠州。这个地名也一直沿用到现在。

广东省的区划调整,21个地级市之一,惠州市为何有7个区县?

其次,我们谈一下1个市辖区:惠城区。这是惠州市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区县,由于惠城区的历史比较悠久,而且是作为惠州本身的主城区,经济的发展与人口都是落在这个市辖区身上,惠城区作为市中心,在省内的东南部。而如果讲其历史,很多朋友都会比较混乱,这里要告知的是,惠州的发展与其它城市类似,但是其真正的轨迹还是始于秦代,从而今惠州市境列入全国行政区划都是从秦朝开始展开,不过我们刚才也讲过,宋代政区划分基本沿袭唐制,宋仁宗为了避嫌把祯州改为惠州,这就是惠城区的前身了!

广东省的区划调整,21个地级市之一,惠州市为何有7个区县?

始有惠州以后,这里经历了许多年的动荡,也一直都没有变化,唯一有变化的就是到了民国时期,当地改名惠阳县,建国以后设县级惠州镇,又过了将近10年才改设惠州市。因此,惠州的前身也就是宋代的祯州与现代的惠城区,两者结合在一起,才演变为后续的区县成立。随着我们国家陆陆续续地把地区成立、许多地方要么撤县,要么撤市,这样一来到了八十年代设惠州市惠城区。

广东省的区划调整,21个地级市之一,惠州市为何有7个区县?

随着时间的本身推移,惠州市顺利地下辖2个市辖区(惠城区、惠阳区)、3个县(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现如今,为了加快惠州市本身的发展,又另设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功能区,各种区县与功能区结合在一起达到了7个区县,并且提供了许多人口,让惠州市的常住人口达到了604.29万人。

广东省的区划调整,21个地级市之一,惠州市为何有7个区县?

关于惠州市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以后慢慢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