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是哪个省的(镇江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有不少的小伙伴都在认真地考虑江苏的区划调整问题,其中有一个叫“胸怀江苏”的网友建议,镇江与常州合并,常州把其武进区的雪堰镇让给无锡。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常州、镇江都太小,合并也许是它们的唯一的出路

一、镇江在江苏省为什么越来越没有存在感?

1.镇江有时候在没有人围观时也小声说,当年咱们也阔过……

镇江是江苏省的13个地级市之一,作为一个江南城市,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称京口、南徐州。

更厉害的是,镇江还三次成为过江苏的省会:民国18年(1939年)2月,江苏省会自南京移至镇江;民国34年(1945年)抗战胜利,9月份江苏省政府从安徽的阜阳迁回镇江;1952年11月15日,中央撤销苏南、苏北行署区恢复江苏省,镇江第三次成为省会。

可以说,镇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在江苏省内的地位,除了南京外无其它城市可比。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镇江市

2.现在是一年比一年没有存在感。

2020年,镇江GDP为4220亿元,只能与连云港、淮安和宿迁等后排兄弟混在一起玩了。

3.有人说,镇江之所以落后了,是因为它太小了,总面积只有3840平方千米。

这固然是一方面的理由,但你看,人家深圳只有1997.47平方千米,香港只有1106.66平方千米,镇江比它们大多了吧?

退一步咱只用镇江和无锡比,无锡的面积是4627平方千米,镇江不过比无锡小787平方公里而已,对吧?但无锡的GDP却是镇江的3倍!

镇江是江南城市,教育文化基础雄厚,经济基础发达,交通发达,这么好的条件,可是为什么在江苏省的发展,就越来越落后了呢?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二、常州情况虽然比镇江好点,但也是在江苏的排名越来越低,只退不进。

2020年,常州的GDP只有7805亿元人民币了,竟然被南通超越、甩了一大截只能在省内排名第5了。

常州也常常在问,我的面积是4385平方千米基本上与无锡一样大,可是为什么我的GDP要比人家无锡的12370亿少了一大半呢?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常州市

曾经的“苏锡常镇宁”,现在根本没有人提了;“苏锡常”基本上变成了“苏锡通”,当然另一个版本是“苏锡宁”,总之都是“苏锡无常”、“苏锡无镇”。

一个越来越没有存在感的城市,谁又会积极地来这里投资、工作生活呢?人才也好、资本也好,都只会向兴旺的地方走。

三、常镇合并,能不能合并得了?合并后就会有发展吗?

1.历史上,常镇就是密切的一体关系,我们只说解放后这一段就足够了。

1949年4月,镇江解放后,设苏南行署镇江专署,专署驻镇江。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到了1953年设镇江专区,常州专区同时撤销并入镇江专区,下辖镇江市和丹徒、扬中、句容、江宁、溧水、高淳、溧阳、丹阳、金坛、武进等11个市县。

1958年8月,镇江专区改名为常州专区,专署由镇江市迁至常州市,原省直辖的常州、镇江2市都统统划归常州专署领导。

1959年9月,常州专区再改名镇江专区,专署又由常州市迁驻镇江市。

1970年,镇江专区改称镇江地区,辖镇江市及丹徒、扬中、丹阳、武进、宜兴、金坛、溧阳、句容、江宁、溧水、高淳1市11县。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以前常州和镇江,实际上就是一体的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83年3月全省地改市,镇江和常州才算是各自分家稳定下来。

所以从解放后的历史上来看,常州和镇江基本就是一家,密切不可分。只是后来人为地把两市分割了。

分割后的两市也确实都太小了,造成了市一级的管理机构过于庞大,管理成本太高,让镇江和常州都财政乏力。

所以两市合并,是完全可行的、也是必须的。

2.有人问,常州和镇江合并后也不过是简单相加,难道就可以改变两市的颓势了吗?

镇江和常州两市的合并,并不是简单相加,而是各自的优势叠加,这将引起强烈的有益的化学反应,而不只是物理反应。

比如,常州目前发展缺少可供发展的长江岸线,如果能与镇江合并,则常州增加了急需的长江岸线,而镇江闲置的岸线则得到了发挥,是不是共??

再如,镇江现在有地铁吗?没有。有机场吗?没有。为什么没有?钱没有。

两市合并后减少了一个庞大的地级本级机构,一年最少可以节省100亿的财政开支,那么修地铁的钱就有了。两市两地共用的常州奔牛国际机场,也会增加奔牛的客货运输量,提高机场的发展。

镇江有着土地成本的优势,常州有招商优势和产业的优势,这一合并的优势,立马直超苏州和无锡,将带来大量的国内外企业的入住,增加产业的发展。

简言之,常镇合并最大的好处是,强化域内的一体化,提高行政效率减少行政成本,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城市对外的吸引力。

苏南行政区划调整,建议镇江和常州合并、常州把雪堰让给无锡

江苏地图

结束语:合并后的常镇市GDP将达到12025亿元,江苏又一个万亿城市出炉;人口将达到877.4万(常州527.8万镇江349.6万),超过无锡接近南京;面积更是扩大到7865平方千米,超过了南京,接近了苏州。这样的常镇市将成为江苏12市中的佼佼者,超过南通,从而再次擦亮江苏的“苏锡常”这块金字招牌。

当然从全省一局棋的角度来考虑,常镇市到时候应该会把雪镇让给了无锡市吧?皆大欢喜的结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