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国家是哪个(西方古代是什么样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核心特点:尚未形成权力的高度集中;王权与神权的结合;血缘与政治的结合。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父系氏族公社时期,私有制产生,阶级分化愈发明显,为了保护自己私有财务,凝聚部落,军队,祭坛出现了,为了宣传自己主张文字出现了,早期国家开始萌芽,不过此时仍为部落性质,像炎帝部落,黄帝部落,蚩尤部落。对于首领位置采用的是禅让制,“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这也形成后世津津乐道的古圣先贤时期,尧舜禹时期。

二、早期国家

河南省郑州市黄河游览区炎黄广场,炎黄二帝雕塑。

禹是受了舜的禅让,其自身也是能力非凡,治水过程中一改父亲“堵”的方法,改为“疏”,水患治理,威望大增,治水期间摩顶放踵,三过家门而不入,也成为后世艰苦奋斗,乐业敬业的典范,尤其墨家,直接尊大禹为祖师爷,以苦行来要求门徒。禹死后位置本打算禅让与伯益,可伯益又谦让给了禹的儿子启,这是《史记》的说法,而《战国策》对这件事的描述是启与支党攻益,而夺之天下。历史的真相已无从得知,而从历史的演进看,在制度出现重大变更时难免会有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启的继位也开启了“家天下”模式,由世袭制取代禅让制,血缘关系更为重要。夏朝传到夏桀后,因他的暴虐、无知,而丧失天下。“时日曷丧”的成语典故即出于此。夏朝是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今天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就是夏王朝所在地。之后的商王朝对于国家治理经验更足一些,这就是一种历史的进步,它采用的是“内外服制度”,商王直接控制内服,外服由方国、部落管理,双方关系比较松散,经常也会发生战争。商朝考古遗址在河南殷墟,在这个地方也发现了大量甲骨文,看出来商王朝对于鬼神的信奉。商纣王在历史上的暴虐之名也是尽人皆知,他与妲己的爱恨情仇直到今天人们仍在谈论。牧野之战士兵的倒戈也证明了纣王人心丧尽,唯有鹿台自焚才是最好归宿。西周也是承接着商朝灭亡而建立,制度也更加规范,周公辅佐武王夺取天下,又辅佐成王治理天下,实现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理想境界,分封制使得天下归周,宗法制使得天下归嫡,礼乐制使得天下归秩,周朝也就成了后来孔子最为向往的王朝,周公也成为他最崇拜的人,梦中也时常与周公相会,他的学派儒也是取自周朝负责礼乐的一个官职名字。周朝宗法理念,周礼的规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周朝后世子孙据说犯了一个和他前朝末代君主一样的毛病,只是女主成了褒姒。一场悲剧再次发生,他的惨更甚于前者,因为国是被犬戎所灭,陕甘一带的少数民族,“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

上古三朝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它们开创的制度、留下的经验值得后世细细品味。后世王朝在夸奖一个皇帝时往往将他比作尧舜禹汤文武,在批评一个皇帝时往往将他比作桀纣,不是他们好到极品或者坏到极品,而是他们是第一份,我国最早的奴隶制国家。

二、早期国家

二、早期国家

二、早期国家

思考:周灭商之后,推行分封制,如封武王弟康叔于卫,都朝歌(今河南淇县);封周公长子伯禽于鲁,都奄(今山东曲阜);封召公奭于燕,都蓟(今北京)。分封( )

A.推动了文化的交流与文化认同

B.强化了君主专制权力

C.实现了王室对地方的直接控制

D.确立了贵族世袭特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