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尺等于多少米(7尺等于多少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请用自己的话,简单明了回答下面的问题1、什么叫辞赋?答:辞与赋,严格来说,是两种文体。辞,就是楚辞。赋,指的是赋文。赋,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介于诗和散文之间,类似于后世的散文诗。如果按照文学体裁的四分法,一般分成诗歌、散文、小说、戏曲。赋只能划归散文类,而赋这种特殊的韵文体则为中国独有。它讲求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2、辞赋有什么特点?答:简而言之,辞赋的特点即八个字:铺采摛文,体物写志。概括地讲,辞赋的特点是:词藻华美、对偶形式多变、用典和用韵讲究,是一种特殊的古代美学形式。3、简述辞赋的流变的过程?答:骚体赋-汉赋-诗赋-俗赋-骈赋-律赋-文赋。4、什么叫骈句?答:骈句指的是结构相似、内容相关、行文相邻、字数相等的两句话。5、什么叫散句?答:散句则是相对于骈句而言,也可以说,骈句以外的句子都是散句。不对偶、不要求押韵的句子为散句,散句又叫漫句。6、什么叫对偶?答:对偶是一种修辞格。“对”是以一种应答,就是成对使用的两个文句,他们在结构,内容,行文,字数等方面是一种应答的关系;“偶”就是意义上有关联。7、什么叫排偶。答:排偶=排比 对偶。字数相同,不避同字,不拘平仄,是修辞学界提出的一种既有排比又是对偶的一种修辞手法。8、什么叫古偶句?答:在一些句子中,虚词除外,在相应的位置上出现了相同的字,这种特色形式的对偶句,叫古偶句。二、自己摘抄《声律启蒙》一东部分(3小节),结合该部分内容请完成下列练习: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沿对革,异对同,白叟对黄童。江风对海雾,牧子对渔翁。颜巷陋,阮途穷,冀北对辽东。池中濯足水,门外打头风。梁帝讲经同泰寺,汉皇置酒未央宫。尘虑萦心,懒抚七弦绿绮;霜华满鬓,羞看百炼青铜。贫对富,塞对通,野叟对溪童。鬓皤对眉绿,齿皓对唇红。天浩浩,日融融,佩剑对弯弓。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野渡燕穿杨柳雨,芳池鱼戏芰荷风。女子眉纤,额下现一弯新月;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

1、说出本段(3小结中)中有至少两个典故(1)“三尺剑”:古剑长凡三尺,故称。尺 ,中国市制长度单位(亦称“市尺”。一尺等于十寸。西汉时一尺等于0.231米,今三尺等于一米)出处:《史记·高祖本纪》:“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 意为我以平民之身手提三尺长剑夺取了天下,这难道不是天命吗?(2)“六钧弓”:钧,古代的重量单位,三十斤是一钧。出处:《左传·定公八年》:“士皆坐列,曰:‘ 颜高 之弓六钧。’皆取而传观之。” 杜预 注:“ 颜高 、 鲁 人。三十斤为钧,六钧共有一百八十斤。古称重,故以为异强。”谓张满弓用力六钧,后因以指强弓。

(3)“颜巷陋”:出自论语,颜回居陋巷,一箪食 ,一瓢饮,不改其乐。指有修养、能安于贫困生活的贤才。一般用来表现贫穷而有气节的人。

(4)“阮途穷”:说的是魏晋时的著名隐士阮籍,他生性好酒,常常独自驾着牛车,载着一坛好酒,边行边喝,有时前面没路了,阮籍便痛哭一场,再转向其它道路继续前行。一日来到山颠,曾感言:“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后来鲁迅和毛泽东都对这句话爱不释手,反复引用。典出《晋书·阮籍传》:“时率意独驾,不由径路,车迹所穷,辄恸哭而返。”(5)“濯足水”:《孟子.离娄上》:“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濯:洗涤。故濯足水指能洗脚的水,后人常用“濯足”比喻清除尘世,保持高洁。2、找出其中五字骈句和七字骈句共六对。五字骈句: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池中濯足水,门外打头风。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七字骈句: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梁帝讲经同泰寺,汉皇置酒未央宫。野渡燕穿杨柳雨,芳池鱼戏芰荷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