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家就业超市将于七月开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请问你有什么特长?”“我下岗前是铸造厂钳工,我想应聘车间技术工人。”“我虽然年纪大,但是身强体壮,干个保安肯定没问题!”不要以为这是人才招聘市场,这一幕就发生在越秀区光塔街怡乐里社区,该街道为下岗工举行的专场招聘会已办了两场。

  “就业超市”提供免费服务

  为解决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越秀区各街道“各显神通”,一年新增就业岗位24992个,解决了近2万人的就业问题。该区为失业人员度身打造的全市首家“就业超市”将于7月上旬开业。

  “超市”一般是售卖商品的地方,但越秀区却首次将“超市”理念引入就业领域,为失业人员打造全市首家“就业超市”。据介绍,该超市选址海珠北路越秀区劳动力市场首层,面积200多平方米。

  有关负责人介绍,“就业超市”在越秀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原有的“社区就业一条街”基础上,每年投资20万元,由区就业中心主办、广州创业劳动者协作之家承办。“就业超市”的经营模式和“超市”完全一样,将设置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社区劳动服务、劳动保障事务代理、跨区劳动力交流等多个“货架”(档口),失业人员各取所需,免费选取“服务”。

  一场招聘会解决118人就业

  人才市场有“门槛”,光塔街社区服务中心谭主任告诉记者:“对那些年纪大、学历低又没有一技之长的下岗工或残疾人来说,这个门槛实在不低,起码光塔街就有520多人跨不过这道门槛。”针对这种现状,光塔街决定为低学历下岗工度身打造专场招聘会,通过上门要岗位的方式,把合适的招聘单位主动拉到社区招聘。“由于我们免费提供场地,同时又派专人协助单位招聘,因此不少单位都愿意来。”

  该街的首场招聘会去年12月举行,有28个单位到现场招聘,为下岗工提供家政、保安、保洁等近300个岗位,结果有118名下岗工人找到了“婆家”。

  而今年4月底的第二次招聘,有43个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到场咨询和报名的失业下岗人员近千人,共有324人填写了求职登记表,场面十分热烈。

  从今年4月底起,不少市民双休日到人民中路、西门口等地逛街发现,马路两旁竖起了一排排整齐的“蓝色帐篷”,售卖图书、衣服、小饰品等,因价廉物美吸引了不少路人光顾。别小看了这些“蓝色帐篷”,它们可解决了40多位特困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呢。

  诗书街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蓝色帐篷”是他们为失业人员开发新岗位的新举措之一。黄姨夫妇都是锁厂的下岗工人,女儿正在念高中,一家人靠领救济金生活。自进驻“蓝色帐篷”后,一个月起码能赚八九百元,黄姨夫妇逢人就说街道做了件好事。

  “蓝色帐篷”巧向“马路”要岗位

  据介绍,为了既不影响交通市容,又能确实解决就业问题,街道和城管、环卫等部门多次协商,最终决定把摊点设在位置比较空旷的地方。同时,为了避免这些“蓝色帐篷”演变成“走鬼”,街道专门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摊位的设计,同时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摊位只能双休日在固定地点摆买。由于摊位不收租金,不少下岗工人都主动要求开档,目前档口已发展到20个。

  请高级指导师作就业指导

  访中,不少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很多下岗工人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人家不要他,而是他们没有摆正心态,对工种、待遇等方面的要求太高。”为此,人民街劳动保障中心多次召开专题就业指导会,倾听下岗失业人员的心声,同时邀请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区就业顾问郭辉老师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指导,使失业人员转变择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抓住机会,重新上岗。

  在上月底举行的一次指导会上,人民街原失业人员罗国均、郭敏仪现身说法,分别谈了自己在择业、就业、创业上岗路上的艰辛历程以及走上成功道路的体会,不少失业人员听后都深受启发,一些下岗工人还当场要求应征保洁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