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共有多少篇(诗经现存几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1. 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

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你知道里面讲了什么?

2.《诗经》汇集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500多年间的诗歌,共305篇,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分为风、雅、颂3部分。“风”包括了15个地方的民歌,即“十五国风”,共160篇。“雅”是指正声雅乐,是正统的宫廷乐歌。“雅”分为“大雅”和“小雅”,共105篇。“颂”是指祭祀乐歌,现存共40篇。《诗经》内容涉及政治、经济、伦理、天文、地理、外交、风俗、文艺等,广泛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3.《诗经》成书的年代约在春秋后期。汉代传授《诗经》的有4家,即齐国辕固所传的《齐诗》,鲁国申培所传的《鲁诗》,燕国韩婴所传的《韩诗》,鲁国毛亨所传的《毛诗》。东汉时,《毛诗》盛行,齐、鲁、韩3家《诗》逐渐衰落以至亡佚。现在见到的《诗经》是毛亨传下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