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多少钱(国产航母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君剑

印度的国产航母总算出海了,但围绕要不要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的问题,印度军方仍在争论不休,印度海军高层认为想“超越中国”就得再造一艘航空母舰,但其他人不这么认为。那么,印度有机会造第三艘航空母舰吗?

排水量6万吨,造价160亿美元,印度新航母曝光,妄想赶超中国

(出海的“维克兰特”号)

8月8日印度《欧亚时报》声称,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已经出海试航,现在外界都在莫迪政府是否会启动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建造计划,如果印度开建第二艘国产航母,那么未来印度可能会有三艘航空母舰,因为印度现在就有一艘在役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而在此之前,印度海军从未同时拥有过三艘航母。

排水量6万吨,造价160亿美元,印度新航母曝光,妄想赶超中国

(“维克拉玛蒂亚”号)

印海军参谋长卡拉姆比尔·辛格坚称,如果想要“匹敌中国”,那么就得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在辛格看来,印度的东海岸和西海岸各需要一艘航空母舰,但这还不够,印度还得有另一艘航母,该舰将被用于“应对中国”。而且,辛格认为,印度的航空母舰不可能都长期保持在役状态,如果考虑到休养问题,也必须有第三艘航母,以作为替换角色使用。

排水量6万吨,造价160亿美元,印度新航母曝光,妄想赶超中国

(印度曾有过双航母)

但是辛格的观点似乎并没有获得支持,包括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在内的一众印军高层反对这样的计划,拉瓦特本人就认为,要实现对印度洋的控制,需要优先考虑使用苏-30战斗机搭配“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这样的方案。也就是说,拉瓦特强调空中反舰力量的压制,而不是通过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实现“抗衡”。另外,印度军方高层还在考虑发展核潜艇等其他项目,他们对于将资源集中在单一的航母选项上并不感兴趣。

排水量6万吨,造价160亿美元,印度新航母曝光,妄想赶超中国

(印度新潜艇入役)

其实,印度早在2010年的时候就显露出要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的计划,那时候“维克兰特”号航母才刚刚磨磨蹭蹭地开工。对于印度而言,“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规格太小,而且仍沿用米格29K舰载机,其配置实际上非常穷酸,因此需要有一艘更强大的新航母。印度将第二艘国产航母命名为“维沙尔”号,和4万吨级的“维克兰特”号相比,“维沙尔”号航空母舰排水量要求达到6万吨级,并且计划使用平通甲板配合弹射起降工具的模式,舰载机也可能改为欧美机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印度甚至还考虑将核反应堆搬上“维沙尔”号航母。

排水量6万吨,造价160亿美元,印度新航母曝光,妄想赶超中国

(“维沙尔”号概念图)

然而在“维克兰特”号多年拖延不能完工的情况下,印度似乎开始对建造另一艘航空母舰失去了信心。印度甚至考虑通过购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图纸的方式,来寻求新的捷径。但是印度无法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毕竟建造一艘6万吨级航空母舰,开支将是巨大的,据估算,如果建造新航母并引进美欧舰载机,那么印度必须承受超过160亿美元的资金压力。对于每年军费开支也就几百亿美元的印度而言,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印度最终搁置了“维沙尔”号航空母舰的建造计划,并寻求推动核潜艇等其他作战力量的发展。

排水量6万吨,造价160亿美元,印度新航母曝光,妄想赶超中国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

不过这并不代表印度就不攀比了,早在2018年,时任印海军参谋长兰巴就罗列了印度的“10年造舰计划”,据他的说法,印度海军打算在10年内获得56艘各型舰艇,并将在本世纪50年代获得200艘舰艇和500架飞机,成为世界级海军。兰巴是在评论美国关于中国将在本世纪50年代成为海军强国的言论时做出这一表态的,显然印度对于中印差距一直是耿耿于怀,因此即使中国本身不想和印度比,印度也总是会拿各种事情对比中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