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的有哪些(吃什么败内火最快有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冬季正是上火高发期,这跟天气干燥、盲目进补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其主要症状有口腔溃疡、咽喉肿痛和排尿灼痛以及大便干结等。上火是身体机能亢奋和代谢加快的一种状态,若一直没有调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应引起重视,及时浇灭体内火气。

天气越寒冷,火气就越大?不同器官各有专属清火方法

如何清火?

1、肝火

肝火的主要症状是失眠多梦、脾气暴躁、烦躁不安和眼睛干涩等,这类人应调节好心态,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同时应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如苦瓜、黄瓜、西红柿和橙子以及猕猴桃等能帮助清肝火;不过不能吃辛辣、肥甘、厚腻和太酸以及煎炸食物,同时也应少吃牛羊肉、各种肥肉和海虾等。

2、胃火

胃火的症状是胃部疼痛、牙龈红肿和疼痛以及大便干结,这类人应远离高油腻、高盐和辛辣刺激食物,不然会增加胃部负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为身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适当地喝萝卜汁能帮助降胃火;绿豆粥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清心泻火或清热解毒的功效;也可以选择西红柿、淮山药、莲子、生菜以及枇杷等,能帮助健脾开胃,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

天气越寒冷,火气就越大?不同器官各有专属清火方法

3、心火

心火的主要症状是口舌生疮、心烦意乱、失眠以及心悸等,此类人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心火旺盛者可以适当吃性寒食物,如百合、苦瓜和苦丁茶等,也可以选择竹叶茶、甘草茶或麦冬茶等,能帮助清心泻火。

4、肺火

肺火的主要症状是咳出脓痰和持续咳嗽,有时也会咯血,此类人应保护好咽喉部,积极防止呼吸道感染,及早治疗感冒,必须远离香烟和二手烟。适当吃萝卜、百合、枇杷和菠菜以及大白菜等的偏凉食物,多喝水,少吃或不吃高热量的食品,如糕点和肉类以及巧克力等。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去空气新鲜的地方深呼吸,能帮助排出肺内浊气;有意识的咳嗽,利于清洁肺部。

天气越寒冷,火气就越大?不同器官各有专属清火方法

5、肾火

肾火的主要症状是腰酸背痛、睡眠质量差和口干舌燥以及耳鸣等,此类人养生的重点是滋阴补肾,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适度运动,多吃黑木耳、猪腰、西红柿、奶类和枸杞子等来养肾补肾。

温馨提示

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所以不能盲目降火,更不能随意服用药物,以免火上浇油。平时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调整好室内湿度,相对湿度在45%~60%左右,可以在房间内放置一盆水、加湿器或绿植等。保持规律作息,长期熬夜可损耗阴气,导致肝火旺盛,如头痛头晕、眼睛红肿和脾气暴躁,所以拒绝熬夜,23点之前必须睡。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散步或慢跑等,能排解烦闷,降低心火。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