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体检项目有哪些(老年人应该做什么体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素质就容易变差,很多器官也容易跟着衰老,不定期检查,很容易就忽视掉一些症状,等到病情发展到严重的地步,也就很难在挽回健康了。年纪越大,越容易患一些慢性病,如高血糖、高血压、骨质疏松、糖尿病、冠心病,甚至老年痴呆等。因此,要想身体健康,就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再加上优质的睡眠,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病率,别忘了重要的一点,要定期体检,及时掌握身体的健康动态,做好预防与治疗。

说到体检,特别是上一代人,他们是从艰难困苦的日子中走过来的,很多人也都拥有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更别说花上不少钱去体检,他们通常也会舍不得。但是上了年纪,必要的体检还是需要做的,怎么办呢?

五六十岁之后,要注意体检哪些项目?体检健康不能忽视

小张夫妇他们的父母都七十多岁了,每次身体不舒服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吃吃就好了,从来没有正规的检查过身体。小张夫妇之前也劝二老,要去医院全面检查一下,可每次都被无情地拒绝,老两口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自己最清楚,还要花钱去问别人干嘛,有那么多钱还不如留给小孙子读书买文具呢!很多次,小张夫妇都没能劝动父母去体检。

这回,小张夫妇学聪明了,提前在网上预约了两份老人身体健康体检,交了钱。等到快要体检的日子,小张父母没办法,心想这两孩子瞎花钱,但钱花了,还不去检查,不是更浪费吗!小张父母两人终于要去体检了。小张是十分孝顺的孩子,怕父母对医院体检的流程不熟悉,特意请假陪父母去体检。还特意上网查了体检前的注意事项

1、体检前的饮食:为了保证体检的准确性,在体检前要健康饮食,避免过于油腻的食物,少吃大鱼大肉类油脂丰富的食物。尽量不要喝酒,保证正常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好晚间睡眠。体检当天不要进食,空腹体检各项指标会更具代表性。

五六十岁之后,要注意体检哪些项目?体检健康不能忽视

2、体检服饰要宽松合身,方便快捷进行各项身体检查。

3、放松心态,缓解紧张或其他情绪。平常心对待,会让检查更顺利。

4、采血时间要尽早一些。最迟不宜超过10点,时间越久,身体各项循环容易改变血液的状态。为了检测更准确,建议早点抽血。

5、进行B超检查前,多喝水,保证体内尿液充足,成像会更准确。

终于在今天带二老去体检了,小张迫不及待地拉着父母来到了医院。小张父母体检的医院很贴心,专门安排好了老年人的体检通道,第一项测量身高体重。小张妈妈说道:“都一把年纪了,还能指望长高啊,不缩缩就是好事了。”一旁的护士赶忙解释道:“阿姨,我们帮助你们测量身高体重,主要是检查体重有没有超重,身体太胖的老人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如果身材太瘦,可能是平时营养不良,免疫力会比较低。”听完护士的话,小张妈妈恍然大悟。

五六十岁之后,要注意体检哪些项目?体检健康不能忽视

紧接着就要开始抽血了,下面进行“三常规”检查血常规可以帮助检测身体血液系统是否正常,造血功能如何;尿常规可以帮助检查身体的肾脏健康,及时检测肾脏疾病;粪常规可以帮助筛查消化道肿瘤疾病,它能够检测到50%~60%的大肠癌和30%左右的癌前腺瘤,对预防癌症有一定作用。

检查完,真给老两口折腾了好一会。小张带他们在楼上休息了几分钟后,便随护士来测量血压,老两口血压还挺稳定,开心地笑着。血压、血糖、血脂这三项检测也是中老年人体检的必查项,很多朋友都容易受到“三高”的袭扰。而且如果身患这些病,还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引发其他病症,比如冠心病、癌症等。

下面轮到检查心脏,做心电图可以及时检测预防一些心脏病或心率异常等。

肠胃健康也要注意,特别是平时肠胃总爱有小毛病的老人,建议做肠镜胃镜检查,预防肠胃疾病,也实时监测癌症病毒,预防癌症。

五六十岁之后,要注意体检哪些项目?体检健康不能忽视

肝功能也可以查一查,特别是有饮酒习惯的人,要及时防御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肺功能可以选择拍片检查,抽烟人群必查项,老年人也要预防肺气肿等疾病。

骨密度检查也是不能忽视的,老年人上了年纪,骨质流失严重,要及时检测骨密度,防止骨质疏松或关节炎出现。小张母亲就经常关节疼痛,这回好好查一查。

面部检查也有必要,检查眼部预防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耳朵也要检查,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容易出现听力障碍。

最后,还要注意男女有别,在体检上男女都要再分别检查一下才安心。男性要检查泌尿系统,特别是前列腺的健康。女性也要进行妇科检查,乳腺、宫颈、子宫的健康也要及时检测。

折腾了整整一天,看着一直陪在身边的小张,老两口欣慰地笑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