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资产有哪些(企业的资金运动主要包括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常考点5会计要素及其确认条件

会计对象是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即资金运动或价值运动,会计要素是对会计对象进一步划分。

会计对象 资金运动(分类) 会计要素(再分类) 会计科目

会计要素分类?反应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资产=负债 所有者权益)。?反应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收入-费用=利润)。

1:反应企业财务状况的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会计要素定义: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会计要素确认条件:需要符合资产的定义,还应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2: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要素的分类:按流动性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等;非流动资产包括: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

强调1可以定为资产:?满足资产的定义:“过去、现在、未来”?满足两个确认条件(说清楚是什么)?分类:

?会计要素定义: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注意:有潜在义务是不对的

?会计要素确认条件:需要符合负债的定义,还应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2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要素的分类:按流动性分类,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职工薪酬、其他应付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非流动负债包括: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应付债券等。

强调1可以定为负债:?满足负债的定义:“过去、现在、未来”?满足两个确认条件(说清楚是什么)?分类:注意:资产和负债可以一起报对比记。

?会计要素定义: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会计要素确认条件:所有者权益体现的是所有者在企业中的剩余权益,因此,所有者权益的确认和计量主要依赖于资产和负债的确认和计量。

2:反应企业经营成果的要素:收入、费用、利润

?会计要素的定义: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注意对比: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

?会计要素确认条件:后面第五章会涉及

?要素的分类:日常活动产生的收入通常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非日常活动产生的利得包括营业外收入。

?会计要素定义: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总流出

注意对比: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会计要素确认条件:1与费用相关的经济利益应当很可能流出企业;2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结果会导致资产的减少或负债的增加;3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

?要素的分类:日常活动产生的费用通常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非日常活动产生的损失包括营业外支出

总结: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区别与联系

收入与利得区别:1收入与日常活动有关,利得与日常活动无关;2收入是经济利益流入,利得是经济利益流入。

收入与利得联系:都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且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

费用与损失区别:1费用与日常活动有关,损失与日常活动有关;2费用是经济利益流出,损失是经济利益流出。

费用与损失联系:都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且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

?会计要素定义: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会计要素确认条件:利润的确认主要依赖于收入和费用,以及利得和损失的确认。

我每天都更新,可以给大家有所帮助,2022我们一起通过。加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