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有哪些(方法论的分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方法论,是指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概括地讲:主要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所以方法尤其重要。

方法论之浅见

最近听了一些创业大佬关于方法论的课程,感受颇深。创业历程,困难重重,相比创业而言,在日常工作中所面对的问题、困难要小很多,即使是这样,方法不当,效率就会很低且易出错。

公司里经常听到一些抱怨的声音,其实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有时间去抱怨,不如利用这个时间想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的员工最受欢迎,抱怨只会让自己陷入无法成长甚至倒退的境地。

方法论之浅见

任何事情在做之前,先要想清楚目的、如何做、协作对象等,然后再开始做。比如,要写一份制度,首先思考清楚制度的目的、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需要哪些部门和人参与、如何让参与的部门和人高效顺畅地执行、激励政策等等,也就是说,要进行结构化思考:

①确定中心思想。

②主题分解:陈述主题、构建问题树、关键点分析。

③确定逻辑顺序:归纳、时间、结构、重要程度。

把这些问题想明白后再开始动笔,否则,要完成一份制度拖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且思路不清晰,容易让人看不懂。其实这就是方法。再比如向领导汇报工作,一定要做到:

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

自下而上思考--总结概括

不要以讲故事的方法去阐述问题,每个人时间都很宝贵,简单明了汇报清楚即可,这就是方法。

方法论之浅见

再比如:时间管理。相信很多初入职场的人会感觉每天的工作无法完成,效率低下、质量就更不用说了,经常挨领导批评。时间黑洞、四象限法则等时间管理的方法对于帮助自身提高工作效率确实有很大的帮助。

1.时间黑洞:

统计时间黑洞(目的是为了集中精力工作)

避开时间黑洞(提前列好任务清单,设置截止日期)

找到职业价值观(管理水平的提升、成就感等)

方法论之浅见

2.四象限法则:根据工作的重要、紧急程度进行分类:

第一类:重要且紧急的工作——立刻去做

第二类:重要不紧急的工作——有计划去做

第三类:紧急不重要的工作——交给别人去做

第四类:不重要不紧急的工作——尽量别做

方法论之浅见

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工具较多,工作中只要刻意学习并使用,会感觉越来越得心应手。

《金字塔原理》这本书也是在讲方法: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上思考、纵向疑问回答/总结概括、横向归类分组/演绎归纳、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

总之,希望各位职场人士都能在工作中,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找借口回避责任、找理由为失败辩解。

方法论之浅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