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有哪些(民事诉讼包括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打官司,要懂法律实体,还要懂法定程序。法律你可以在网上或者app里查关键词,很容易就查到。而在关于你打官司,应该重点看的法律(里面也分章节,很好找,分这3方面讲:

1、民事案件:

A、法律实体:民法典,可以说,绝大多数民事案件,都能在民法典至少找到大框架和大方向。你的案件是争的什么、或者涉及到什么,你就查这个点关键词,查相关的法律或司法解释、条例,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键词消费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关键词征收、补偿),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司法解释(商品房)等

B、法定程序:先找民事诉讼法,再找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关于民事程序,95以上的案件,看这俩就够了。

打官司,万能篇之哪些法律你要重点看,分为民事、刑事、行政

2、刑事案件:其实,学习刑事法律,被告人因为已经进去了,也学不到,顶多问律师;如果是被告人家属或者是被害者及其家属,可以重点看这些法律:

A、法律实体:刑法,看被告人涉嫌的罪名是什么,然后关于这个罪名看有无司法解释等

B、法定程序:

a、被告人的家属多看看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的解释(这两个三阶段都包括)、公安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主要公安侦查)、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主要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目前被告人处在的程序(公安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来选择看的法律。

b、被害人及其家属多看看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的解释中,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内容

打官司,万能篇之哪些法律你要重点看,分为民事、刑事、行政

3、行政案件:其实,行政案件,有时候你看的那个法律,可能现实不是那么来的。这类案件本身就很复杂,又结合了很多别的因素,所以比较综合。

你多看看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司法解释,如果你的案件涉及行政复议,那就看看行政复议法;如果涉及行政处罚,就看看行政处罚法等。如果涉及的很专业的事、涉及法律很多、案件真的很复杂的的,你还是至少找个律师咨询咨询吧。#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打官司##普法#

打官司,万能篇之哪些法律你要重点看,分为民事、刑事、行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