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右侧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已经越来越普遍。其中冠心病一旦急性发作,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患者很容易发生猝死。

俗话说时间就是生命,在心绞痛发作的第一时间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

心绞痛发作有什么特点?急救有什么注意事项?一文详细解答

心绞痛的发病特征:

疼痛时间:心绞痛是冠状动脉发生狭窄或痉挛,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疼痛,一般是绞榨样痛,疼痛的时间较短,每次发作3~5分钟,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

疼痛部位:一般位于心前区(胸口),呈压榨性、闷胀性疼痛,经常放射至左臂内侧或背部,伴有胸闷、呼吸不畅、出汗,患者还会有濒死的恐惧感;

发作症状:一般患者意识清醒,呼之能应,口服硝酸甘油后症状可缓解。心绞痛的发作一般是有诱因的,比如剧烈运动、情绪激动、过度疲劳等。

心绞痛发作有什么特点?急救有什么注意事项?一文详细解答

心绞痛的急救注意事项

首先让患者原地休息,最好是呈坐姿(站位易致晕厥,卧位可因回心血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荷),准备服药。尽量少说话,不要走动,保持镇定的心态不要慌乱。

目前临床推荐使用起效更快的硝酸甘油气雾剂,最快起效时间为30秒~1分钟,如果5分钟后疼痛不能缓解,再舌下喷服一喷,连续服药3次不能缓解症状就要立即前往医院。需要注意的是,合并低血压、原发性青光眼、颅内压高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服用硝酸甘油。

心绞痛发作有什么特点?急救有什么注意事项?一文详细解答

对于急救药物硝酸甘油的常见问题:

问:硝酸甘油不良反应太大,心绞痛发作时不吃,扛一扛这样行吗?

答:不能不吃药扛着!这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硝酸甘油在用药过程当中,有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头痛,可于用药以后立即发生,偶尔会出现头晕,眩晕,虚弱,心悸,以及体位性低血压的表现,所以要坐姿服用。一般患者使用几次就能耐受了。

问:硝酸甘油能用水送服吗?

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者是喷硝酸甘油气雾剂,是能够有效地缓解症状的,吸收率在80%左右,一般在服后5分钟达到最大效果。用水吞服起效慢,而且肝脏对其有降解作用,只有约8%的药物成分被吸收,这就让药物的作用大打折扣,失去了急救的效果。

问:速效救心丸可以代替硝酸甘油吗?

答:不可以。速效救心丸是个中成药,跟硝酸甘油相比起效慢,不能用于急救,但可用于冠心病患者平时每日服用,但是最有效的心绞痛急救药物还是硝酸甘油。

心绞痛发作有什么特点?急救有什么注意事项?一文详细解答

我们要明确一点,硝酸甘油并不适合用来长期服用,通常用于急救临时服用。当症状缓解后,还要到医院进行后续的检查、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