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胃的中药有哪些(调理脾胃的八种中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脾胃虚的几个经典补益方,每个方各有侧重

I导读: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散、七珍散、七味白术散、八仙糕、桂枝汤、小建中汤。(编辑/王超)

调理脾胃代表方举例

作者/冯松杰

(1)补中益气汤

由李东恒创立的调理脾胃的名方。该方具有益气健脾作用,适合于治疗脾胃虚弱,纳少便溏;具有益气升阳作用,适合于治疗内脏下垂;具有甘温除热作用,适合于治疗气虚发热。

(2)四君子汤该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方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等组成。药物少而精。费伯雄是晚清孟河名医,治序上倡导“平淡出神奇”,特别赞赏“四君子汤中正和平,为补方中之金科玉律”。(3)参苓白术散该方出处同上。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入食物中药,更加平和,适宜于慢性病长期调理,巩固疗效。(4)七珍散为宋代许叔微《普济本事方》所载,药物有人参、黄芪、白术、甘草、茯苓、山药、粟米等。许叔微肯定了七珍散的功效,“调理脾胃,日三四服,十日外饮食倍常”。(5)七味白术散该方为钱乙《小儿药证直诀》所创,为李东垣《脾胃论》收录。方由四君子汤加藿香、木香、葛根等组成,最适合治疗小儿脾虚夹气滞之纳少泄泻病证。(6)八仙糕该方见于陈实功《外科正宗》。由一味人参与山药、茯苓、芡实、糯米、莲肉、白糖、白蜜等八味食物类中药组成。八仙糕的本质是脾胃病的食疗方。(7)桂枝汤、小建中汤吴鞠通在《增订医医病书》序中说:“东垣喜立门户,舍建中不用,而易之以补中益气。虽补中益气用处不少,原从建中脱胎。”现代医家祝湛予肯定地说:“桂枝汤实为健脾胃、和营卫的强壮剂。”笔者认为桂枝汤正是通过补中益气来治疗气虚发热或虚人感冒的,小建中汤名曰建中实为补中益气。不过桂枝汤的主药是粥,小建中汤的主药是饴糖。此处不作展开,将另文讨论。

I 版权声明

  • 本文摘自《松杰医论医话》,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作者/冯松杰。编辑/王超,校对/居业。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