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属于哪里(深圳几线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开栏语

福田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福田战略转型、动能转换、城区转势的关键五年,在福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年里,福田在谋局中开局、在克难中求进、在转型中提升,不仅顺利实现建区三十年圆满收官,也为新三十年再出发谋定了新战略、拓展了新空间、开辟了新战场。如今的福田,正不断焕发出新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

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南方日报、南方 从今日起推出“为什么是福田?”系列网文,通过福田多个示范场景,带你更深入地了解“首善福田”。

摊开深圳城市地图,你会发现有一个区在地理位置上并非中心,但却C位担当多年。每当深圳人提起它,总会与“中心”一词相伴,这个区,就是深圳市福田区。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有人说:“人家连书城都叫中心书城,可不是中心么!”的确,从名称上来看,福田有许多“XX中心”命名的地标,但这或许有些局限。

格局打开,你会发现,福田是深圳中心区还有更深层的意义……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有深圳最强CBD。

高楼林立是福田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深圳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已是这座城市多年的地标。

高楼也意味着高度密集的经济形态。

早在2018年,福田税收过亿楼宇便达到86栋,纳税约1211亿元,跃居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务区。

在这里,朝阳起,你能看到深南大道两旁的摩天大楼元气满满,夜幕降,流光溢彩的福华路更是能点燃一座城市的繁华。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是深圳行政中心。

问:深圳政府大楼在哪?答:福田。

自2004年5月正式启用以来,深圳市民中心便串起这座城市的中轴线,市政府在这里办公,市民可从厅堂内穿行。

位居福田莲花山南面,深圳市民中心也被称作深圳“第一屋顶”,作为全国最大的异形曲面钢结构大屋盖,这里更成为八方来客来深必打卡之地。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也是深圳文化中心。

30年来,福田不仅经济发展速度堪称奇迹,也实现了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的历史演变,成为具有相当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之地。

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少年宫、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均坐落于福田,来到这里,你就能收获来自文化的滋养。

福田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3227平方米,居民从辖区的任何位置出发,步行10分钟或一公里范围内,必能找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听交响乐不一定要穿着晚礼服去音乐厅,在公园草地席地而坐,同样能够惬意地徜徉在古典音乐的优美韵律之中……这是福田的文化旋律,也是深圳的文化表达。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四通八达,通勤感极佳。

《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中显示,4个一线城市中深圳以单程平均通勤时时耗36分钟,成为一线城市中时耗最少的城市,这其中少不了福田的贡献。

从地铁线路上看,福田区有“换乘宇宙中心”之称的4线交汇站车公庙站,1号、7号、9号、11号线汇聚让换乘一站式搞掂。

福田还拥有国内第一座深埋于城市中心地下的铁路车站——福田站。福田站不仅是深圳市接驳功能齐全的交通枢纽,也是深圳铁路枢纽“三主三辅”中的“三辅”之一。

更重要的是,从福田抵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4分钟。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更是吃货宝地、购物天堂。

你以为福田是一心做金融做科技吗?实际上,这里也是买买买的绝佳之地。这里不仅有coco park、kk one ,更有卓越、卓悦、皇庭广场等大型商场。

有人说,连“宅男”也不能“空手”走出福田,因为这里还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中国著名商业街华强北商圈。

在福田,全民都可以“all buy”,这一点从去年福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47亿元,连续第16年居全市第一就能佐证。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深圳新开首店72家,落户福田区店数就达24家,超全市总数三分之一,这也让那些热衷打卡首店的深圳人迫不及待来到福田。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营商环境优化不断。

近年来,在过去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的基础上,福田区选取了“放管服”作为改革主攻方向,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标杆区。

这里有最在意企业的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围绕“引领政府服务企业模式创新,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目标,完成了全国第一个政府服务企业标准管理体系,使标准意识、规则意识成为政企共识。

去年受疫情影响,福田在市场寒潮中为企业“雪中送炭”,减税降费新增超过200亿元,居全市第一。同时,创新企业服务机制,创设街道企业服务部,建立政企联系“直通车”,上线企业服务智能系统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迈出新步伐。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得福田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去年全区新登记商事主体约8万户、逆势增长29%,商事主体累计近50万、创业密度居全国之首。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这里民生幸福可感可知。

深圳“四大名校”有3家在福田办学、深圳23家三甲医院,福田更是独占8家,这是中心区推动民生幸福实实在在的底气。

从投入上看,过去五年福田区财政投入民生社会事业969.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

从感知上看,福田实施“双十工程”,五年新增学位4.3万座,历史性解决“学位缺口”难题,且建一所优一所,市民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养老、文化、体育等设施同样全面布局,已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和“1公里文化服务圈”。

过去五年,福田还根本性改善河湖水质环境、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26.8%,并且,公园总数达125个,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2%,成为全国大城市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中心城区。

为什么深圳中心区是福田?

你看,全面发展的福田,魅力十足,样样都行的福田,核心力凸显。

这样的福田,这样的中心区你i了吗?


来源丨南方

撰文:徐峰

策划:刘丽

编辑:孙梦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