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门是哪里(泰山红门有庙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碧霞元君是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女性神仙。在历史上,对碧霞元君的信仰崇拜一直连续,没有中断过。全国各地供奉碧霞元君的庙宇是数不胜数。大家去我国大好河山游览时看到的奶奶庙或者娘娘庙,一般供奉着是碧霞元君,我们也称碧霞元君是泰山老奶奶。

登泰山保平安这句话,因谁而说?为什么说?

我国对男性神仙崇拜较多,对女性神仙的崇拜较少,但对碧霞元君这位女性神仙的崇拜可谓是我国对女性神仙信仰崇拜的经典代表。传说,碧霞元君在汉代称为泰山玉女,如今我们泰山山顶还有个玉女池。宋真宗来泰山祭天祈福的时候在池中洗手,定睛一看,池中居然有一块女性石像沉于池中。宋真宗大惊后大喜,认定这是祥兆,并供奉为泰山玉女碧霞元君,现今山顶的碧霞祠就是当时建设的,到元代又扩大重修碧霞祠,这高山上的工程,不是一般的艰难。

登泰山保平安这句话,因谁而说?为什么说?

在咱们鲁中地区,老百姓喜欢称碧霞元君为泰山老奶奶,这一称呼一听就是家里的人,倍感亲切。许多信仰崇拜泰山老奶奶的百姓逢节就来泰山上香。这也就和老百姓流传的那句话,登泰山保平安,其实是碧霞元君拯救百姓。

登泰山保平安这句话,因谁而说?为什么说?

大家可能不知道碧霞元君有三庙的说法吧?这上庙是泰山山顶碧霞元君祠;这中庙是泰山徒步登山的起点红门宫;下庙就是灵山大街的灵应宫。这三个庙从古至今,香火旺盛而不断。

登泰山保平安这句话,因谁而说?为什么说?

红门宫是徒步登山的起点,也是最佳观赏泰山的路线。红门宫很神奇,宫院是佛教和道教合一的院落。红门宫因西北侧有两块红色大石,像大门一样而得名。还有一个传说就是碧霞元君施妙计阻碍白牡丹儿子进山报仇之事。因有两条火龙与白牡丹儿子打斗,将山门烤红而得名。如果大家看我之前的文章应该记得吕洞宾三戏白牡丹意外得子这个故事。话说到了红门就是人鬼神三界的仙界。这红门宫周围有小泰山景点,这个小泰山是碧霞元君化身的,碧霞元君心善同情进山的百姓(很多年老体力不支的百姓爬不到山顶就折返了),所以化身为小泰山,以帮助那些不能到山顶的百姓进山祈福。

登泰山保平安这句话,因谁而说?为什么说?

来登山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个红门宫!欢迎大家来登山。登泰山保平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