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215亿美元收购佳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过一周的折腾之后,强生和佳腾终于“床头打架床尾和”。强生周二宣布,放弃此前的“悔婚”意向,按约收购佳腾(guidant)。而官司缠身的佳腾也有自知之明,同意强生将收购价格降为215亿美元,相较原计划的254亿美元收购价,恰好打个“85折”。

  面对佳腾的不依不饶,一心“悔婚”的强生最后还是未能如愿。但委屈归委屈,强生没准还要为这场“反目”中捞得的实惠“偷着乐”。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强生收购佳腾的价格已经降至63.08美元每股,总价215亿美元,相比原先的254亿美元价格已省下将近40亿美元,刚好打个“85折”。

  尽管被迫自降身价,但佳腾还是为找到“靠山”而欣喜。佳腾主席柯尼列斯满意地表示,新价格准确地反映了佳腾目前面临的挑战,佳腾很有信心迅速重新崛起,挥别旧日阴霾。

  而市场的反应也的确印证了这一交易的“皆大欢喜“。周二收盘时,佳腾股价大涨4.74美元,涨幅高达8.2%,收于62.50美元。而强生股价也不遑多让,升3.8%,收于62.83美元。

  如果仅从交易本身着眼,这桩巨额收购的审批过程也算得上顺利。继欧盟8月底宣布批准该交易之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日前也宣布放行,但要求强生剥离三项资产,以保护医疗设备的市场竞争。在交易接近完成之际,“买方”强生却突然反悔。强生表示,不急于推动并购马上兑现,正考虑取消这桩交易。

  强生的“悔婚”自然不是心血来潮之举,毕竟其为该交易已经付出超过1亿美元。双方的裂痕其实早在数月前便悄然显现。此前,由于质量问题遭到美国监管部门的警告,佳腾被迫召回8.8万个心脏去纤颤器、20万个心脏起搏器,佳腾在蒙受巨额经济损失的同时,商誉已是一落千丈。而更令强生不安的是,佳腾已陷入层出不穷的官司之中。

  而佳腾也不甘被甩,于上周一正式向法院起诉强生,要求其按约定以2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己。在紧张博弈之后,双方最终各让一步,“打折”完成收购。有分析人士指出,强生当初的“悔婚”不乏欲擒故纵之意,减少收购成本的结果正合其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