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苹果好(中国苹果四大产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山西境内,临汾吉县和运城临猗的苹果都是有口皆碑的,味道确实是好,价格也没到山东烟台苹果那么贵,但是一出了山西省,来到南方,很多人只知道山东的烟台苹果,甚至不知道山西是种植苹果的大省。为什么山西苹果那么好吃,知名度和价格就是不如山东苹果呢?

为何山西运城苹果那么好吃,知名度和价格却远不如山东烟台苹果?

山东烟台红富士

有人可能说山东种植苹果的产地条件比山西好,其实并不是。我国种植苹果有四大产区,分别是黄土高原、渤海湾、黄河故道和西南冷凉高地四大产区,其中西北黄土高原产区和渤海湾产区是我国最适宜苹果发展产区,正好对应山西的晋中和晋南,山东的胶东半岛。也就是说运城和烟台都是我国最适宜种植苹果的地区。

首先来说山东种植国外大苹果的历史比山西早,有先发优势。烟台1871年就开始种植西洋苹果了,开始了中国种植苹果的新阶段;150年来,烟台苹果的品种不断改良,品质稳步提升,烟台苹果已经形成了品牌优势,后来者想追赶上来很困难。

第二点是山东种植苹果的面积和产量都高于山西。陕西和山东苹果年产量近千万吨,山西大概是400万吨的样子,陕西和山东两省的苹果市场份额之和占到全国50%,而山西占到10%,所以说山东苹果有规模优势,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所以知道山东苹果的人更多,就不足为奇了。

为何山西运城苹果那么好吃,知名度和价格却远不如山东烟台苹果?

运城临猗苹果

记得在大学时,一位山西运城的朋友家里就是种植苹果的,据他说每年家里种的苹果卖不上价钱,苹果好吃,知名度却不高,没有品牌附加值,同样的苹果,标上烟台苹果的标签,价格能翻倍。看来山西苹果的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其实山西还可以扩大苹果的种植面积。在长治和临汾等广大丘陵干旱区苹果的种植面积还有增长空间。海拔越高,温差就越大,越有利于苹果的糖分积累,另外干旱地区苹果的固形物含量高。所以在这些区域种植苹果,不但能增加山西苹果的产量,还能提高其品质。不过当务之急是品牌建设,要不种植的苹果再多,卖不上价钱,都是白忙活了。

为何山西运城苹果那么好吃,知名度和价格却远不如山东烟台苹果?

山西吉县苹果

期待有一天山西苹果在南方也能打出名气来,大家谈到好苹果时,不光提到山东,也能提到山西,不光说烟台苹果好,也能为运城苹果点个赞。

你认为山西苹果名气不如山东苹果的原因是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