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京在哪里(乌蒙山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山海经》南山经南次二经所描写的诸座山脉中,方位最明确的是浮玉之山,咱们不妨以浮玉之山为界将南山二经分为上半叶和下半叶。先揭秘上半叶的七座山,第七座就是浮玉之山,第一座则是柜山。前文已经说过,南次二经描写的是长江南岸自西向东排列的十余座山脉,既然柜山乃是南次二经群山之首,那么,它当然应该位于西南地区。西南地区长江南岸的山脉中,哪一座最可能是《山海经》中的柜山呢?笔者以为是乌蒙山,即毛主席《长征》诗中“乌蒙磅礴走泥丸”所描写的乌蒙山。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第一个证据在于发源于柜山的英水——南次二经山之首曰柜山,西临流黄,北望诸毗,东望长右。英水出焉,西南流注于赤水,其中多白玉,多丹粟。英水发源于柜山,呈东北西南流向,最终汇入赤水,所谓赤水应该是贵州广西交界处的红水河,红水河流经红色砂贝岩层,水中多红色砂砾,故呈红褐色,这与赤水“多丹粟”相符,丹粟者,粟粒大小的丹砂也。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既然赤水是红水河,那么英水便是从东北方向流来,注入赤水河的北盘江,而英水的源头柜山就是北盘江的发源地乌蒙山。柜山和乌蒙山对应的另一个证据在于乌蒙山的主峰韭菜坪,柜山之所以以柜为名,应该是由于山顶地势平坦,山体因此略呈柜子形;而韭菜坪的坪字则意为平地,也意味着山顶地势较为平坦,大概和山东沂蒙山地区的七十二崮有异曲同工之妙。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人们熟知的孟良崮、抱犊崮、纪王崮乃七十二崮中的佼佼者,纪王崮山顶有一座名为天上王城的城池,其地势之平坦于此可见一斑。需要说明的是,韭菜坪有大小之分,小韭菜坪海拔2900多米,是贵州第一高峰,有“贵州屋脊”之称,以石林奇观著称;大韭菜坪海拔2777米,为贵州第五高峰,以更大面积的野韭菜花而知名,所以,柜山和大韭菜坪更像。从南二次经前七座山的描写来看,相邻的前后两座山之间的距离大体相当,也就是说,这七座山差不多是从西向东等距分布的,既然第一座山柜山和贵州西部的乌蒙山相对应,第七座山浮玉之山和赣皖浙交界处的天目山相对应,那么,第二座山长右之山和第三座山尧光之山应该对应贵州中部的苗岭和湘鄂黔渝交界地区的武陵山,第四座山羽山和第五座山瞿父之山应该对应湖南中部的雪峰山和湘赣交界处的罗霄山,第六座山句余之山则对应江西中部偏东一点的龙虎山。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最后专门说一下羽山。羽山是大禹的父亲鲧的葬身之地,关于鲧的死亡,有两种说法——一曰被杀而死;一曰流放而死,而羽山的方位有三种说法——其一,江苏省东海县西北;其二,山东省郯城县东北;其三,山东省蓬莱市东南。

如果鲧是被杀而死,那么这三个地方都有可能是羽山所在地,如果鲧是流放而死,那么这三个地方都不适合作为流放之所,因为他们对于中原来说都不够偏僻,而《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这个羽山则非常适合,要知道,此山对应的雪峰山就靠近屈原当年被楚王流放的地方,既然它对于楚国而言都属偏僻之地,那么对于中原而言就更偏僻,更适合作为流放之所。另外,羽山和雪峰山这两座山可是非常搭哟,你想呀——雪是什么颜色的呀?白色呀;常见的羽毛是什么颜色呀?也是白色呀。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既然提到了鲧,笔者还想斗胆做几个推测。众所周知,炎帝的根据地在陕西,但湖南省炎陵县竟然有他的陵墓,为什么会这样呢?有可能炎帝在争夺部落联盟盟主之位失败后,被黄帝流放到了当时属于瘴疠之地的湖南。

《山海经》南次二经中的神秘山脉:红军长征路上曾经过?

更可能被流放到湖南的是舜帝,据说舜帝是南巡时死在苍梧之野,葬在九嶷山(在今湖南南部)中的,但南巡未必不是流放南荒的婉称,要知道,舜帝可是在他之后登上帝位的大禹的杀父仇人,要知道,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被俘押解北上黄龙府可是被南宋朝廷称为二帝北狩呀!

《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约撰稿人:忆江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