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怪现象 中高级人才倒追猎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句话在职场上一直用在中高级人才身上,一方面是因为中高级人才本身职业技能职业经验比较丰富,另外一方面有猎头这个中介存在。不过,2007年刚刚开春,杭州不少中高级人才已经开始坐不住了,纷纷主动出击,一改以往被猎头“猎取”的被动局面,转而反猎猎头。

    “皇帝的女儿”如今也开始发愁了。专家们明显感觉到,今年中高级人才主动到猎头这里“备案”,以期找到更为合适的工作机会,“以往是我们找人才,如今是中高级人才主动找我们了”。

    反猎猎头中高级人才转变观念

    中高级人才往往看起来工作比较稳定,收入也比较高,但是他们换个工作却并不一定简单,“不少中高级人才只能被动地等待猎头等待机会,以前很少有中高级人才主动找工作的”,郎越时说。一方面,针对中高级人才的招聘会相对比较少,另外一方面,不少中高级人才是企业的核心人物,他们并不希望公开抛头露面寻找工作。猎头手中不仅掌握着中高级人才的信息,更掌握着企业的信息。这时候,不少中高级人才开始把眼光投向了猎头,据杭州千里马人才信息服务中心猎头洪文祥介绍,目前,营销类和企业高管及其副总反猎猎头的较多。

    “中高级人才反猎猎头的方式比较特别。他们一般会采取电话联系猎头或者通过朋友介绍和猎头见面两种形式,有些甚至不愿意露面直接往猎头信箱里发邮件”,洪文祥说。James来自英国,他的女友是杭州人,他在英国有五年的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经验。5月份James将来杭州,准备长期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早在3月初他就给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猎头顾问打来电话,并发来简历,希望杭州猎人能为其提供一个合适的岗位。

    通过猎头中高级人才不仅可以主动出击寻找工作机会,另外一方面还可以从猎头这里得到一些职业方面的建议,“一般专业的猎头公司,不仅会为企业寻猎匹配的高级人才,同时也为高级人才提供免费而有价值的职业发展顾问服务”,郎越时说,“在遇到中高级人才主动找我们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我们经常为一些在职业发展道路中遇到瓶颈,或是产生疑惑的中高级人才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或是帮助其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增加被猎机会简历一定要详细

    既然主动出击反猎猎头,中高级人才还必须从自身下工夫。猎头界有句名言“猎头只为不愁找工作的人找工作”,不要等到失去工作了才想到猎头。中高级人才在平时就可以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不要等到职业发展出现危机或是公司运营出现问题时再向猎头提供自己的简历,而可以考虑在职业发展的平坦道路上就与猎头保持一定联系,适时地保持沟通。

    一旦出击,就不能忽视求职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细节。洪文祥和郎越时两位资深猎头一致认为,不少中高级人才在求职的过程中,都会忽视简历的制作,这点非常致命。

    中高级人才不同于应届毕业生或者其他跳槽者,他们的工作经历一般比较丰富,工作内容也比较复杂,而企业在寻找中高级人才的时候会非常看重他们以往的工作经验。一般简历会写成从1999年到2002年在某某公司担任某某职位这样的表示,事实上这样简单的简历叙述,对于中高级人才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必须在简历中详细表达出曾经工作过的公司规模有多大,有多少员工,自己的职位是什么,管理的团队是怎么样的,负责的详细工作又是哪一些。“别以为这些细碎的东西不重要,往往是这些东西才能看出一个人的从业经验是怎么样的,毕竟一个1000人的公司老总和一个三四百人的公司老总是完全不一样的”,洪文祥说。

    另外,中高级人才还必须在简历中写明自己的家庭情况,比如有无子女,可否长期驻外等,因为对于不少公司来说,合适的人才必须在一切细节上都符合要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