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体育中的挫折教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体育中的挫折教育)

体育锻炼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有无影响?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的显示,喜欢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普遍较好。那我们不禁会问,这个现象正常合理吗?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在我看来,体育锻炼和体育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孩子挫折教育的过程。我们人的一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挫折,如升学挫折,升职挫折,情感挫折,生意失败等等。但这些挫折可以说一生要经历的不多,而且当我们面临这些挫折时往往没有建立正确面对挫折的认识和态度,以至于这些挫折超出我们的认知而引发心理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大多数心理问题都起源于认知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当一个人出现心理问题时,首先心理咨询手段介入的原因也在于此。

好了,我们来认真分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孩子心理会更健康吗?当一个孩子经常接受体育技能教育,并将该体育技能用于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时,他会慢慢认识到挫折其实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如,一次投篮的失败,一场比赛的失败是体育运动中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更为极端的一项运动就是跳高了,每个运动员基本都是以失败而结束的。同时,他们也知道了,失败不可怕,只要下来坚持学习,刻苦锻炼,我可以把失败的比赛再重新赢回来,只要自己更努力,自己就能变得更强大,一切都不怨别人,一切都可以靠自己去改变。所以说,体育锻炼过程就是孩子们的经历挫折教育过程,不知不觉中建立起了他们面对挫折时的正确态度。当他们以后在面临一次考试失败时,当他们面临情感挫折时,他们会以这样的态度去思考,不就是考试没考好嘛,我一定好好努力,下次一定把它考好就是了。

按照上述分析,作为学校和家长,我们一定要让体育锻炼成为他们生活的一个部分,不要忽略体育对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很多智者们在谈体育对人的影响时,都提到体育是培养孩子坚强意志,塑造健康人格的重要手段。因此,学校需要加强体育,家长也需要引导孩子积极参与体育。

这个时候,可能我们的校长和家长就会问了。学生如果参加体育锻炼了,是不是就影响学习了?这个问题我会在下篇文章里详细从生理学方面进行分析,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会促进他们学习效率的提高。

学校如何培养终生运动者?你不知道的体育的八大好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